您的位置: 首页 / 已隐藏 / 正文

中国的制度优势何在

2011-07-29 14:28:01 作者: 胡鞍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崛起的根本优势是制度优势,具有大国的人口规模和自然资源还只是必要条件,只有拥有政治优势才能形成实现民族复兴的充分条件。

讲话精彩语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

公众关切:改革开放30多年来所取得的经济成就举世瞩目,那么这种经济成就是由于我国实行了市场经济、对外开放等政策而形成经济增长上的“洼地效应”,还是由于我国独特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产生的综合制度效应?对此,各界有不同的看法。

这次“七一”讲话首次提出并阐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概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道并列为中共建党90年所取得的“三大成就”,回答了有关“中国奇迹”的制度优势。

中国崛起的根本优势是制度优势,具有大国的人口规模和自然资源还只是必要条件,只有拥有政治优势才能形成实现民族复兴的充分条件。中国社会主义道 路,其根本上的革命意义,在于创新了中国传统政治体制,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局面,这是我们创造全球化时代最有效率的政治组织的历史基 础。中国超越了所谓“历史终结论”与“华盛顿共识”。

中国的制度优势何在?回答这个问题乃是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能的关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是一个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的国家,因此,也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的国家。社会主义中国的国家组织能力主要表现为:

组合和动员人民群众的能力。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把中国现有的资源,最大程度地调动起来,整合起来,为中国的发展所用,为人民所用。在《路易·波拿巴的 雾月十八日》中,马克思曾把小农比喻成土豆,是不能聚集起来的马铃薯;中国共产党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把所谓“土豆”聚集起来了,造成了军民团结如一 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样一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政治局面。

坚持群众路线,立足基层,进行民主决策的能力。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尤其表现为其决策机制的优越性,决策机制的基础是群众路线,即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决策要不断地接受群众和实践的检验。当今的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在中央与基层群众之间运行的高效灵活的决策机制,连 “历史终结论”的倡导者福山也不得不承认,2009年,在各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的决策能力和决策效率远比美国更高,尽管他一直否定共产党政 权和社会主义制度。

众所周知,奥巴马总统2009年刚上台时,便提出了雄心万丈的医改计划,为实现美国人人享有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的原则,医疗改革刻不容缓,不可耽 搁,不能再拖一年。戏剧性的是,尽管2010年3月23日奥巴马即签署美国医疗保险改革法案,但是这一法案的推行不但步履维艰,更随时有流产的可能。这是 因为,联邦与州之间的制衡,党派政治的纠葛与扯皮,利益集团的游说,使得美国政府已经被地方利益、党派利益、既得利益所俘获,从而使美国陷入了医改僵局。 可悲的是,2011年1月美国国会以245票对189票,通过了废除奥巴马医改立法的议案,医改法案前景堪忧。

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服务为唯一宗旨的执行能力。长远的战略和发展规划如何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得以实施,对于各地条件差异非常大的中国而言, 自然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在政府、人大、政协等国家机构体系之外,纪律严明的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成为贯彻国家战略意图、执行中央政策、确保战略实施的强有 力保证。由于有中国共产党作为各级政府、各个国家机构的核心领导力量,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时刻清醒地把屁股坐在最基层的广大人 民群众一边,方才保证了各机构、各地区朝着社会主义道路和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前进。

对于共产党人通过鉴定的实践,将理想转化为现实的能力,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也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中国制定的目标非常具有挑战性,绝非轻而易举就可 完成。但是,中国是个‘言必行’的国家。中国的情况是,一旦制定了目标,它就会信守承诺,直至最后实现目标。而在我们的政治文化里,确定目标有时就是表达 一种大体上的愿望而已。”

布莱尔一举说中了西方文化特别是基督教文化的要害。在基督教文化中,理想仅仅是理想,这就意味着它仅仅停留在彼岸世界,甚至可以流于政客们竞选时愚 弄选民的大言不惭,而这就是对什么是民粹主义的准确定义。对于那些怀着各种用心指责我们的战略目标和政策而陷入民粹主义的人们来说,他们对民粹主义的真正 内涵不甚了了。

“摸着石头过河”是中国改革的一个基本理论与方法。毛泽东同志1937年便提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致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陈云同 志在1980年也指出,“我们要改革,但是步子要稳”,“要从试点入手,随时总结经验”,也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在1984年他又重申“摸着石头过 河”。“摸着石头过河”是要使改革有利于经济调整,也有利于改革本身。改革之“河”的对岸,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宏观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石头”的 标准是发展、稳定;根据发展的速度、稳定的程度确定改革的力度,选择、调整改革的战术、策略、步骤,在经济学上,这称为“试错法”,在中国的实践中,这称 为“试点法”,即在个别地区、个别部门或个别产业、个别行业率先试点,看到效果、取得经验后,方才作为制度进行整体推广。每一步选择,都取决于前一步或前 几步的选择与结果,这就是博弈论思维的应用。

“试错法”最大的特点是解决信息和知识不完全性、不对称性,降低了获取信息的成本和风险,它的决策方式,既是渐进的,也是稳步的,但又是连贯的、连续的;符合“干中学、学中干”的过程,是实现战略目标的成功战术经验。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人民论坛
相关推荐: 中国优势制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