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已隐藏 / 正文

会理县PS照事件的“大团圆”结局说明了什么

2011-07-07 17:13:51 作者: 郑渝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四川会理县近日陷入舆论风暴,一张出自县政府网站、经PS修饰过县领导工作照在网上疯狂传播,并引发网友PS狂潮,“会理三杰”、“磁悬浮”、“让领导飘”一时间成了恶搞关键词。让大部分网友始料不及的是,会理县官方次日即坦然回应并致歉。该县还开通了认证微博,以“川式幽默”化解事件余波,开始致力于对这座原本名不见经传小城的网络营销。(《新快报》7月5日)

按照此事照片PS操作者、会理县政府工作人员孙某的说法,他是觉得原照上领导聚焦不足、形象不佳(副县长脚踩在公路的边沿上,看上去像是要掉下去了)影响表达效果,进而作了修改。而从照片修改,到发布到政府网站,均为孙某一人完成,没有经过报批审核。因此,此事反映出的两个问题是,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将“领导形象”的重要性,放在了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性和真实性之上,有违基本的行政伦理;政府网站更新维护的制度管控形同虚设。

应该说,基层政府政务运行中出现类似问题并不鲜见,此事之所以引发网民高度关注乃至掀起舆论风暴,跟政府网站文图信息严肃性与图片PS手法关联的娱乐色彩有关。在一个人人皆能PS的互联网时代,通过恶搞表达对严肃信息的戏谑,非常流行。

近年来多起地方蛮横打压乃至用跨省追捕方式应对网民批评的案例,已经刺激出微博、论坛、博客网民强烈的反弹心理。每一起新的个案出现后都会“惨遭围观”,成为承接网民对地方政府不信任感的“移情”对象,批评、斥责、恶搞以几何数级的增长速度扩张传播。事实上,在会理县公开回应PS照之前,许多网民正是并没有考虑到这个结果,基于对事件议论很快会被删除的预期,加速恶搞传播。

如前述,PS照事件暴露出两个问题。这种本属较普遍的问题,集中在一个小县城的话题上点燃,当然对县城的形象有影响,当地政府自然不能无所作为。网民们熟悉的处置方式是,某一事件或地方拒绝回应事件,或对事件关键细节予以否认,或怀疑爆料者的动机,进而寻求删帖甚至禁止报道——这样的处置方式,对修补改善地方形象毫无帮助,但起码有一点效果,就是主流媒体和主要门户网站不再出现此事的报道、讨论,不再有令上级知晓并介入此事的“风险”。很显然,打压并屏蔽批评舆论,受益者只有涉事地方在任党政领导少数一批人。

会理县公布真相、承认错误、向网民道歉的回应方式着实罕见。会理县委主要领导的处理意见是,真诚对网民、真情回质疑、真实批露情况、真心接受谴责,以“四真”挽回“失真”,让“悬浮”落地,让危机着陆。对将PS照事件捅出来的会理县网民,该县政府认为,“人家反映的是事实,不可能去打击报复”。

非但如此,按照《新快报》的报道,PS照事件中惨遭恶搞的会理县县长等领导,在了解舆论情况后,要求县政府办公室不要给PS照操作者孙某太大压力,不要处理他。县长李宁一当众幽默的说,“你们怎么搞的嘛,把我搞到全世界去了,火星呀,月球呀,还有美国白宫,利比亚战场,我全都被搞上去了。”可以说,对错误和问题的及时承认、坦然面对,才推动了其后会理县开通官方微博、借势开展地方网络营销。

会理县PS照事件,一改网民预期的“不欢而散”结局,用一个近乎“大团圆”的完满结果,有力的证明了几点:首先,网民并非“油盐不进”,不是某些官员(及学者)所称的对党和政府的所有做法都不加区别的反对,而是有着清晰的价值观和是非观念;其次,应对媒体和网络舆情,以及维护地方形象,最佳的处理方式是坦然面对,迅捷、公开透明、善于互动,而不是拙劣的打击报复;第三,网民或市民对政府发表批评,涉及对领导个人的批评乃至恶搞时,不必担忧领导形象暂时受损,用上一条提到的坦然面对方式可以有效化解,反而能塑造开明务实的领导形象。

责任编辑:云海
来源: 红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