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已隐藏 / 正文

国进民进:理性自信的中国模式与中华文明

2011-05-10 10:14:00 作者: 彭晓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何在美国西方强势物质力量与话语权的当今世界,建立捍卫中国模式与中华文明的理性而强大的自信,是当代中国人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国进民进:理性自信的中国模式与中华文明

■ 《环球财经》 副社长 彭晓光

我们始终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国进民进,是中国模式发展道路的一个突出特征,如果以中国模式依然存在很大改进空间为由否定中国模式(坚持中国模式的人士从未说过中国模式不需要改进升级),那么我们只能认为,当今世界不存在任何发展模式,因为没有缺陷、不需要改进的发展模式是不存在的。

如何在美国西方强势物质力量与话语权的当今世界,建立捍卫中国模式与中华文明的理性而强大的自信,是当代中国人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是国家(政治权力)控制资本(权力),还是资本(权力)控制国家(政治权力)

中国模式显然是前者,美国模式显然是后者,欧洲大陆莱茵模式、日本模式则居于中美模式之间。在美国虚拟资本已经凌驾于实体经济、政府权力与广大公众之上并一再导致金融危机的今天,依然坚持全盘私有化、坚持美国模式才是中国模式“彼岸”的观点,显然就属于非理性的、偏执的新蒙昧主义了。坚持中国模式,同时借鉴美国模式、莱茵模式、日本模式的合理成份,这才是真正冷静理性的现实主义思路。

自由派文人:

根本不了解美国西方社会的主宰“大资本”

有网友介绍,美国兰德公司的精神教父沃尔施泰特(Roberta Wohlstetter)曾武断地认为:“中产阶级的价值观毫无意义”——当然,我们并不赞同他的观点,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但是,言必称美国西方的小资自由派文人,显然对于美国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真正主宰——大资本,是完全不了解的。

大资本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不惜推动“羊吃人”,推动对北美印第安人的灭绝,推动把大量黑人变成奴隶,推动对殖民地人民的疯狂征服杀戮,推动对本国劳动人民的残酷压榨镇压,德国和日本的大资本因为在二战前缺乏“生存空间”,甚至不惜把全球推入世界大战⋯⋯

当然,作为理性客观的现实主义者,我们也承认大资本力量在推进经济科技发展方面的巨大推动作用。

真正理解并有能力博弈抗衡大资本的,要么是彻底的无产阶级,要么是同等量级的大资本。

对爱国主义与国有企业的集中攻击:

从《资本论》与美国西方社会矛盾缓解谈起

马克思的《资本论》从来没有过时,而是从欧美延伸到了全世界:美国西方内部社会矛盾之所以逐步得到缓解,不是因为资本与社会的矛盾消失了,而是转移了,被转移到了世界范围,更多地体现为美国西方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国家间矛盾了。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西方在强硬捍卫自身爱国主义与国家利益的同时,无休止地攻击广大发展中国家和赶超型国家爱国主义与国有企业的根本原因。因为美国西方的大资本只有控制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命脉,才能在全球体系中永远处于顶端,并将获得的超额垄断利润的小部分在自己国内进行分配从而缓解国内社会矛盾,而这些国家的爱国主义与国有企业,显然对美国西方大资本的这套全球分工体系构成了巨大的障碍,美国西方大资本更愿意面对的是一盘散沙毫无组织的发展中国家。

事实证明,美国西方大资本的眼光是非常准确的,一旦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赶超型国家不仅在中低端产业,而且在高端产业和金融领域逐步赶超上来,美国、欧洲、日本的内部社会矛盾就会凸显出来,这一点在这次金融危机后表现得尤为明显。

中国自由派文人对中国爱国主义与国有企业的持续攻击,只不过是鹦鹉学舌罢了。

对领先国家适合的制度对后发国家往往可能是毒药

菲律宾和印度几乎完全照搬了美国和英国的制度设计,但是由于他们在近代史上是被掠夺者而不是美英那样的掠夺者,其产业、金融处于比美英低得多的水平上,这样照搬的后果可想而知。

其实,英语民族比其在世界和中国的盲目的信徒们要高明现实得多。当英国落后于西班牙与荷兰时,英国奉行的是海盗掠夺、航海条例及发动三次英荷战争,而不是他们居于优势后向全世界推广的“自由贸易”;美国在落后于英国时,实行的是坚决的高关税保护政策和拼命“山寨”,而不是处于领先地位后奢谈的什么完全的自由市场和知识产权保护。

至于新自由主义全面私有化及金融大爆炸政策,拥有国际货币霸权的美国实行,就可以不仅增强自己的国力,而且还能在引发金融危机后转嫁危机。而日本实行的结果就只能是泡沫经济破灭和二十年停滞,俄罗斯实行的结果就更是导致国家社会走向崩溃的边缘。

为什么国家意志、政府调控和国有企业对中国是极端重要的

原因很简单,因为自1840年至1949年,中国在世界体系中沦为被掠夺者,新中国是建立在极端落后的旧中国基础上的(1950年中国经济规模只与印度相当,是美国的3%左右),再考虑到中国人口众多而人均资源的贫乏,除了依靠强大的国家意志,通过国有经济和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别无选择。

新中国建立后前30年奠定的相对独立完整的国有工业化体系、农业集体经济体系及国防、教育、卫生、科研体系,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基础和前提: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同时,国家依然控制着核心金融与产业,保障了中国经济的相对稳健发展与至关重要的国家经济安全。

如果今天按照自由派文人推销的“新自由主义”方案:小政府成为守夜人,国有企业私有化,放开资本管制,那么,届时再强大的中国私有企业,面对控制了美联储华尔街、国际主要金融投行机构、评级机构、法律会计机构及传媒话语权机构乃至美国西方军事力量的国际大资本,也是弱小无力的,失去了强大的国家意志和政府调控,他们在与国际大资本的较量中只能是一败涂地。

关键的战略机遇期中,中国模式面临着艰巨的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经济金融安全,社保体系完善及缩小贫富差距的艰巨使命,强大的国家意志,政府调控和国有企业,是完成这一使命的根本保障。

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也坚决支持对政府调控的范围形式及国有企业的运营管理进行科学的、专业的、实事求是的深入探讨。

话语权的重要性:

“世界上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穆迪”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曾说,“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用债券降级毁灭一个国家,有时候,两者力量说不上谁更大。”

这是对话语权重要地位最经典的描述,虽然次贷危机后,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惠普承认他们把“灵魂出卖给了魔鬼梅菲斯特”,但三大评级机构的地位并未动摇,并在后来的欧洲主权信用危机中继续呼风唤雨。

要在这样的全球话语权体系中捍卫中国模式,对中国而言,是个长期艰巨的任务。

话语权与文化强势的建立:

甚至比经济、军事强势的建立更困难

对于这点,直面全球意识形态传媒战的中国人,要有足够清醒和耐心的思想准备。话语权和文化强势终究要建立在经济军事强势之上,但两者建立有时存在着明显的时间差,后者也只是前者的必要而不是充分条件。

以罗马为例,罗马征服了希腊,但亡国的希腊人却拥有更高级的文明,罗马社会一度兴起了一个说希腊语、拜希腊老师的“言必称希腊”时代,以至于罗马英雄马略(或许是个外语文盲)发出了这样的呐喊:“伟大的民族从来不说外语!”

再以美国为例,1890年代美国工业就超过了英国位居世界第一,但当时美国在国际社会是没有多大话语权的,拥有话语权的英国和欧洲主流传媒,往往把美国描绘成一个工业与环境灾难频发、盗匪横行的野蛮粗鲁国度,许多美国资本家为了证明自己是“文化人”,甚至纷纷把女儿嫁给欧洲各国的贵族(很多是只剩下贵族称号的破落贵族)。

一战没有美国的资本与军队,英法是根本无法击败德国的,但一战后英法还是联手把美国挤出欧洲主导权之外,美国真正确立自己的全球文化话语权及军事金融霸权地位,是在二战以后。

美国西方的强势形象: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与生活方式+英国的贵族绅士派头+法国意大利的夸张奢侈品+德国日本的高端制造业

这个大致的归纳参照了网友们的描述,这样一幅所谓“国际主流文明社会”形象,在世界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一定引发或多或少的深层民族自卑情结,否认这点,我们就不是理性客观的唯物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我们就无法真正直面美国西方强加给我们的意识形态传媒战,就无法有效建立捍卫中国模式发展道路的坚强信心。

就算在西方文明内部,面对维持了二百多年的盎格鲁-撒克逊英语民族世界霸权,法、德、日、意等发达国家也都存在着程度不一的民族心理自卑情结(只有以色列是个例外)。

因为没有经历过西欧式的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俄罗斯和东欧国家始终对西方文明抱有深层自卑心理情结,即使到了苏联国力达到了顶峰的勃列日涅夫时代也依然存在,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短时间内极度扭曲放大了这种深层自卑心理,这同样是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否则,如果不存在这种心理,即使苏联要走资本主义道路,以其超级大国地位,也应该是更加强硬地甚至不择手段地面对西方捍卫自己贪婪的资本利益,而不是举手投降。

华盛顿总统在告别演讲中,告诫弱小新生的美国“迷信外国会产生罪恶”,显然是有的放矢。

“败坏的最好方式,是扭曲夸张的赞美”:

伪自由派的特殊重要性

美国西方对中国发动的意识形态传媒战,本质上是一场心理战:放大中国社会对美国西方的民族自卑心理,放大中国公众对国家民族文明与体制的自我怀疑,最终目标是在中国导致苏联解体式的局面出现。

在这场处于战略防御地位的意识形态传媒战中,中国戏剧性地获得了美国西方的“意大利式盟友”——中国伪自由派的巨大帮助。

中国伪自由派是坚定的“爱国者”——他们坚定地热爱美国西方,坚定地攻击中国公众和青年热爱自己的祖国(以至于被他们挟持的大部分自由主义者的中国立场都受到公众广泛的质疑)。他们对美国西方扭曲夸张的民族自虐式的无条件崇拜赞美,甚至会让大部分正直的美国西方公众感到不好意思。

长期的高速发展(这对中国是必要的),不可避免地会引发种种社会矛盾,互联网舆情“习惯性批判”特点与网友们普遍的“逆反心理”,又不可避免地会放大公众对社会矛盾的感知。但是,作为“第五纵队”的中国伪自由派文人,却长期义务地扮演反面教员的角色,败坏着他们的“使命”,把众多青年们一次又一次地恶心到了他们的对立面:“中国模式再有问题,也比他们伪自由派洋奴贩卖的货色强得多!”

现在,年轻网友们把他们称为“夸谁谁垮”的“三炮”部队,并已经开始统计他们的“赫赫战功”了:苏东战役、华尔街战役、冰岛战役、西班牙葡萄牙战役、日本战役⋯⋯

假如伪自由派仅仅保持沉默,中国在这场意识形态传媒战中的较量中都将更为艰苦,但我们非常自信不存在这个“假如”,因为伪自由派文人的最大本能,就是一分钟也不愿停止的表达冲动。

我们捍卫中国模式的人,同样需要从中国伪自由派身上汲取经验教训。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