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之窗 / 正文

戴维·希普勒:在美国,人们已经失去了过穷日子的本领

2015-05-11 19:47: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穷忙》是讲美国的穷忙族,其实我们都有一个疑问,美国的穷人有多穷?

《穷忙》是讲美国的穷忙族,其实我们都有一个疑问,美国的穷人有多穷?从全球或历史标准来看,大部分美国人心目中的贫穷生活其实算是很舒适了。对一个住在郊区的俄罗斯人来说,买不起车,家里没有中央供暖,这都算不上是贫穷,但对于郊区的美国人来说就是。对于一个越南农民来说,只要有水牛犁地,能手工灌溉田地,有茅草屋住,那他就不算是贫穷。而一个北卡罗来纳州的雇农就会觉得自己很穷,因为他得用手摘黄瓜,摘满一箱才能拿到1美元,而且还住在破烂的拖车式活动屋里。

美国的穷人坐拥公寓、电话、电视机、自来水、衣服以及其他的便利设施,这让世界上大部分的穷人都觉得目眩神迷。但是,这不代表美国的穷人过得不悲惨,或者说这不代表那些在贫困边缘的人们并不是真的处于悬崖边缘。

“如果把美国穷人放到香港或者16世纪,他们并不算穷;但是在当今美国,他们的确生活困苦。”在香港经济腾飞之前,迈克尔•哈林顿如是写道,“他们享受不到这个国度里其他人享受的一切,而这个社会本来是有能力提供这一切的,只要社会有这样的决心。他们是圈外人,边缘人。他们看着电影,读着杂志,从中窥见富裕的美国,而这一切告诉他们,他们在自己的国家里被放逐了…当社会上其他人都只能吃到半碗米饭的时候,你能吃到一整碗就代表你的成就或者才智出众;这可以激励一个人去采取行动实现自我潜能,但是,如果大部分人都在精挑细食的时候,你还是只能吃五碗米饭的话,那就太可悲了。”

在一个富有的国度当一个穷人要比在一个贫穷的国度当一个穷人难熬得多,因为在美国,人们基本上已经失去了过穷日子的本领。

一年挣三万美元,但还是快破产了

和新英格兰的许多工业城镇一样,克莱蒙特的老风情就只剩下那些好听的名字了:糖河,以及名为夏日街、喜乐街和珍珠街的街道。磨坊和工厂里的正经活计大部分都已经消失无踪,人们只能奋力挣扎,寻找一份仅能糊口度日的工作。

威利和萨拉住在珍珠街上,他们比大部分人幸运,因为通过萨拉的继父的关系,威利得到了一份工作。萨拉的继父在给马萨诸塞州正在建造当中的糖果厂和制药厂安装金属板屋顶。虽然威利每天来去都要花两个半小时,但是他一小时能挣13到20美元,加起来他一年最多能挣31000美元。问题是,他们把钱全花出去了。他们不停地、机械地、不知满足地买东西,从中勉强得到一点快乐:每周光是花在香烟上的钱就要50美元;衣服、鞋子、CD之类的;几乎餐餐都是在麦当劳、必胜客或者塔可钟吃。他们没有银行账户。

威利身材瘦高,性格温和,为人随和,戴着一副眼镜,浅褐色的头发乱蓬蓬的。他脸上经常挂着一丝淡淡的笑,看上去有点迷糊,就好像他突然醒来,发现自己身边一团乱麻,搞不清是怎么回事。

他的孩子们都是捣蛋鬼。三岁大的科迪眼中已经有狂野的怒火,他会发怒大叫,声音听起来就像男人一样低沉。他打他的妹妹,妹妹又打小宝宝。实际上,科迪看起来就像威利的好哥们,但是毫无疑问,他是这个好哥们的儿子。不过,威利是一个值得尊敬的男人,他接受了妻子生的第一个孩子。

萨拉一头又硬又尖的浅红短发,她的右耳穿着一只耳环,右边眉毛上也穿着一只。她的脸色非常苍白,经常耷拉着脸。从她发白的面色来看,我能猜到她情愿待在家里,一般都躺在床上,而不愿意带她那几个好动的孩子走到乡村的日光底下去消耗他们的精力。她说话的语气阴郁绝望,几乎就像是哀鸣。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上海译文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