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之窗 / 正文

美国氢弹专家书稿遭审查 怒在新加坡出电子版

2015-04-12 18:23: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现年88岁的物理学家肯尼斯·W·福特,曾参加氢弹设计,在半个世纪之后已经违反联邦法令拒绝将他书中的一些材料删除,政府称这涉及了热核武器的机密。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社最近把福特博士的书的电子版正式出版,随后还将推出印刷版本。

美国一次氢弹核试验

去年,我国最高科学奖被颁给了突破氢弹研制中关键技术的于敏院士。据报道,于敏院士完成了氢弹最关键的基本构型设计,外媒称中国的氢弹构型为“于敏构型”,认为它是与美国提出的“泰勒·乌拉姆”构型各自独立发展的氢弹构型。这种构型至今仍是世界上保密程度最高的机密之一。最近,一位曾与美国氢弹之父泰勒和乌拉姆博士共同工作的核物理学家的回忆录即将出版,主管美国核武器研究的能源部发现他的书稿中可能有“敏感”内容,双方围绕是否修改书稿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最后,一怒之下这位科学家在新加坡出版了这本书的电子版。美国能源部对此表示:“无可奉告”,目的可能是避免过度反应反而引起对这本书内容的更仔细研究而导致更严重的泄密。相形之下,于敏院士为代表的“两弹功臣”在过去几十年里甘于寂寞的精神更显得难能可贵。

《纽约时报》费城报道——原子弹的恐怖威力——将广岛夷为平地并立刻杀死8万人——和美国的另一个天才发明:氢弹相比,只不过是一个“小表弟”。

这种武器可以轻松的将上千倍于广岛的灾难打包送上,其杀伤范围令人难以想象,这是冷战时代相互毁灭恐怖平衡的基础。这种武器在高度保密中被发展出来,华盛顿几十年来尽一切可能保持这种武器的设计细节不在公共领域出现。

而今,意为曾参加氢弹设计的物理学家在半个世纪之后已经违反联邦法令拒绝将他书中的一些材料删除,政府称这涉及了热核武器的机密。

现年88岁的肯尼斯·W·福特1953年就退出了武器研究项目,此后他的职业生涯都在学院度过。他的回忆录《制造氢弹:一段个人历史》是他出版的第10本书。此前他出版的都是物理学课本,科普文章以及驾驶小型飞机的回忆。

他说,他在书中写到争议性的材料都已经在其他地方被公开过,并且可以帮助他绘制出美国历史上重要章节的完整画面。但是他自愿接受了对手稿的安全检查, 联邦官员要求他删除书稿中约10%的内容,约5000个单词。

“他们想要把这本书扒皮彻骨,”福特博士在他家中接受采访时说。“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这实在太可笑,我不会搭理他们的’。”

不过他并没真的将这个想法付诸实施,他与联邦官员谈了半年,直到今年1月末,双方终于形成了僵局。关于此事的往来文件被他整整齐齐的堆在桌子上,上面摆着他七个孩子和13个孙辈的照片。

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社最近把福特博士的书的电子版正式出版,随后还将推出印刷版本。记者和编辑已经收到了样板页。美国能源部,美国核机密的守护者,对这本书的出版事宜表示“无可奉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