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揭露美国 / 正文

美学者斥责美国会选举是亿万富翁的游戏

2014-12-08 12:08:27 作者: 徐长银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奥巴马。【资料图片】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结束后,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发表了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的一篇评论文章。杰弗里·萨克斯教授在文章中开宗明义地指出,美国国会的选举实际上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亿万富翁们的选举,“可怜的美国人民以为他们刚刚选出了新的国会”,从名义上说,美国选民的确投了票,“但是在本质上,他们并未真正选出自己的政府”。

文章说,这些富翁们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向参加国会议员竞选的候选人以及竞选州长的参选者,提供了36亿美元的竞选资金,而参选的政客们是无法拒绝这些竞选资金的,因为“在选战中钱是管用的”,“没有大量经费的选战就如同单方面解除武装”。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这是美国政客们的通行做法。文章说,一旦候选人当选,他们在制定政策的表决中“就会支持主要的选举捐款人的立场”,而不是出于全社会利益的考虑,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文章尖锐地指出,这些政客们赢得了权力,却会丧失政治灵魂;“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掌权,结果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美国两党的富翁们虽然在某些方面的观点有差异,但是他们一致的方面比他们的差异要强大得多。事实上,富翁们常常是向两党双方候选人下注,无论谁当选,都得首先考虑他们的利益。文章说,美国的“政治体制实际是相对统一的,并且非常有效地服务于最有钱的富人们”。

美国的富人在为政治体制买单。他们在选举中投入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获得的利益回报却是数万亿美元。文章指出,富人们获得的利益回报是,“金融救援、廉价贷款、有利可图的联邦合同以及对环境损害的熟视无睹”,而这些对富人回报的成本都强加在全社会其他人群的头上。

文章认为,当今美国社会是美国顶层1%富人的最好时期,“从未有过比现在更好的时候了。股市在飙升,利润高涨,利率接近于零,税收很低。主要的对抗因素——工会、反托拉斯机构和金融监管机构——已经被打败”;如果奥巴马政府现在把权力移交给美国大石油公司、华尔街、防务承包商和医疗保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他们几乎不会对现行政策作什么改变”;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大获全胜,将会使这些企业集团获得更大的好处。而大多数普通选民的利益是得不到考虑的。

文章最后呼吁,美国到了进行变革的时候了!文章指出,在美国以往的变革中,“领路的都是广大人民,伟大的领导人顺应了时势”,而早些时候爆发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正在为美国的变革“指明道路”。(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长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推荐: 美国会选举富翁学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