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人权大观察 / 正文

黑人骚乱,美国永远的痛

2014-12-04 16:09:29 作者: 朱宇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不是弗格森的问题,这是整个美国的问题。”奥巴马的这一番话,多少反映了当下美国种族问题乃至人权问题的严峻性,在更深层次上投射到了美国政治法制经济文化的各个方面。

黑人骚乱,美国永远的痛

“这不是弗格森的问题,这是整个美国的问题。”奥巴马的这一番话,多少反映了当下美国种族问题乃至人权问题的严峻性,在更深层次上投射到了美国政治法制经济文化的各个方面。

光明总与阴影相伴,在美国横跨北美大陆的广袤版图上,“繁荣富强”无法简单地概括这个国度。纵使披着“世界第一强国”的外壳,光鲜的外表下,美国也有着这样那样难以言说的龃龉龌龊。黑人问题,或者更确切地说——种族问题,这个几乎与美国建国史一样长的问题,便是其中之一。

11月24日,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大陪审团裁定,不起诉在今年8月9日枪杀黑人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威尔逊。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样的裁定引发了美国黑人群体的极度不满,随即在全美引发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进而是波及170座城市的全国性骚乱。

几根雪茄引发的血案?

事情的起源还要追溯到3个月之前,2014年8月9日,11时45分,正开车执勤的警察威尔逊,听到广播中说有人偷窃附近店铺的雪茄烟,偷窃者为头戴红帽、身穿卡其衬衫、脚穿黄色袜子的黑人男子,该男子身边有另一名男子。接着,威尔逊在路中央看到18岁的黑人青年布朗和他的朋友——威尔逊注意到布朗恰好戴着红帽、穿着黄色袜子,而且手上还有雪茄烟。

威尔逊广播请求支援,然后倒车挡住布朗和他朋友。有目击者说双方争执并“一阵扭打”,当时威尔逊坐在车内,布朗在车窗外。但是证词在此处出现了互相矛盾:有人说布朗身体没进车内;而根据当地警长乔恩·贝尔马尔所说,“这起枪击案的起因是布朗与警员的肢体冲突”——他表示布朗部分身体伸进了车内,并且打了威尔逊,而事后威尔逊的脸上也确实发现了红肿。

之后,威尔逊拿出手枪,在车内开了两枪,其中一颗子弹打在了车门扶手上,另一颗不知所终,布朗右手拇指的一处伤口可能就是在此时造成的。威尔逊的车内发现了布朗的血迹,位置在驾驶一侧车窗的内侧、左侧后门以及威尔逊的衣服和枪上。

枪响后,布朗有些犹豫,然后逃开了。威尔逊从车内出来,开始追赶布朗。据另一位目击者皮亚杰·克伦肖说,在追击了20英尺后,威尔逊再度开枪,

到了街角,布朗停下来,回头朝向威尔逊,威尔逊也停下来,随后布朗朝威尔逊靠近。此时,目击者证词又出现矛盾:一来,有人说布朗静止在原地高举双手,也有人说布朗在简短的抬手之后就向威尔逊靠近;二来,目击者之一的詹姆斯·麦克奈特说布朗是步履蹒跚地走向威尔逊,也有人说他移动速度很快。

目击者的证词还显示,当布朗朝威尔逊靠近时,威尔逊就开枪;布朗停下来,威尔逊也停下来。威尔逊又开了几枪,最终杀死了布朗,布朗在距离威尔逊的车子约47米的地方倒下,陈尸于弗格森小镇的街头长达4个小时。尸检显示,打中布朗的6颗子弹都是从前面射出。

目击者们有些模棱两可乃至自相矛盾的证词,以及法医尸检的结果,为我们大致还原了一个案发的场景。但究竟是警察威尔逊为了执行任务抑或是正当防卫而开枪打死了布朗,还是黑人青年布朗实在无辜,只不过是在错误的时间地点,以一种十分巧合的姿态,出现在了威尔逊的枪口之下?警方与被害人一方各执一词,仅凭着当前这些不具有完全说服力的证据,恐怕难下定论。值得一提的是,18岁的布朗之前刚刚被大学录取,本身并无犯罪记录。而警察威尔逊业已执法6年,从未有过违纪行为。

而公众的目光,已经不仅仅聚焦于案件本身,“白人警察”枪杀“手无寸铁”的“黑人青年”,这几个关键词,在种族歧视问题根深蒂固的美国,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是极为敏感的词汇。

就在事发当晚,当地民众在布朗被枪杀的地方点燃蜡烛、摆上鲜花,举行了临时的悼念仪式。而在仪式进行过程中,一名警察允许警犬在鲜花上撒尿。稍后,警车压碎了鲜花和蜡烛。警方的这一行径无疑是火上浇油,引发了参与和围观民众的强烈不满。

8月10日,一些人就聚集在警察局门口抗议,还有一些人情绪激动,开始抢商店、砸汽车,与警察对峙。直到11日凌晨2点,警方才将抗议群众驱散。

这些,仅仅是一个开始。随后的3个月之中,弗格森小镇的安全状况不断恶化,并且大有蔓延到密苏里全州的趋势,当地居民不断爆发抗议游行示威乃至骚乱,与当地警察的矛盾更是愈演愈烈。

8月19日,警方不得不逮捕了当天参与游行的47名示威者。而在先前,16日,弗格森小镇所在的密苏里州州长杰伊·尼克松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并规定在弗格森开始实行宵禁,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化。

但是伴随着威尔逊姓名的公布,以及布朗尸检结果的出炉,来自美国黑人群体的抗议并没有削弱的意思。相反,之后的3个月之间,暗流涌动,一种不满的情绪一直在美国社会尤其是黑人阶层中酝酿、发酵。

直到24日,密苏里州大陪审团认定威尔逊无罪。这种不满的情绪,仿佛打开了闸门,一泻千里。

在波士顿,在纽约,在达拉斯,在洛杉矶,在亚特兰大……在美国的各大城市,抗议的人们成群结队地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这股浪潮不断蔓延,很快波及到整个美国,170座城市出现了类似的情况。部分地区更是出现了骚乱,警车被砸毁,商店被打砸抢劫,纵火事件亦是屡见不鲜……

这几乎是美国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全国性抗议浪潮,美国政府不得不出动大量的警察力量用以维护秩序,截至26日,已有400余名抗议者遭到逮捕。

一起枪杀案,让美国社会看似平静的水面之上,泛起了经久不息的涟漪。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民周刊
1 2 3 4
相关推荐: 骚乱美国黑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