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自由美国 / 正文

关哲:伯格达尔“从英雄到叛国者”

2014-06-07 14:00:00 作者: 关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了一份换俘协议,用5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塔利班囚犯交换被俘美军士兵鲍·伯格达尔。这原本只是“让士兵回家”的简单故事,白宫和国防部高层都对此表示欢迎。然而,随着更多消息被披露出来,从“不放弃任何一个人”的豪言壮语到伯格达尔“应该被判死刑”,美国国内舆论却开始复杂起来,甚至奥巴马本人也成为众矢之的。

先斩后奏 破坏信条

最初表达不满的是美国国会。因为奥巴马政府直到与塔利班达成换俘协议之后才通知了美国国会,而根据《2014国防授权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2014),美国政府应当在释放关塔那摩被关押人员前30天通知国会议员。

大多数美国共和党议员对奥巴马政府的“先斩后奏”根本不买账。许多共和党议员一贯反对与塔利班妥协,曾经强烈要求白宫“不惜一切代价”救回伯格达尔,现在对机密简报中的内容极为不满。他们担心,用来换俘的塔利班指挥官被放归后会继续发动袭击,从而损害更多美国利益。

面对反对声浪,奥巴马3日在华沙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们中一些人可能会重新开始从事对我们有害的活动吗?完全有这种可能。从关塔那摩释放的所有囚犯都有这种可能。”美国保守报纸《华盛顿时报》就此评论道,尽管奥巴马承认释放囚犯非常可能反过来伤害美国人,但是显然他愿意承担这种风险。

虽然奥巴马政府辩解称,是因为发现伯格达尔身体状况恶化才加快换俘进度的,但共和党议员乔·曼钦在接受美国赫芬顿邮报采访时对这种解释提出质疑:“这完全不能说服我……关于他生命垂危的证据来自五个月前,甚至2013年12月。他那时确实非常虚弱,但这和他现在被释放时的情况完全不像是一个人,他获释时完全不是那副虚弱的样子。”

白宫目前还在讨论是否向公众公开鲍·伯格达尔的视频。但不少国会议员已公开表示,对奥巴马政府的妥协大为失望。美国一直宣称 “绝不与恐怖分子谈判”,现在却为了挽回面子主动打破这一信条,许多反对者认为,奥巴马政府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势必给未来反恐战争带来更多问题。多名国会议员认为,换囚做法不仅可能提升塔利班的实力,还将让全球恐怖组织更加意识到俘虏美军士兵的价值。

伯格达尔获释,或许将提升美国大兵的“价值”

伯格达尔获释,或许将提升美国大兵的“价值”

老兵“开火” 防长“护驾”

与美国政界相比,军方对换俘决定的不满更多。部分前美军军官称,美军随后针对伯格达尔的搜救持续了整个夏天和秋天,这些搜救行动使美国部队和有限的资源被浪费。伯格达尔的战友回忆称,2009年,寻找伯格达尔的行动失败,6名军人因此丧生。

不过美国国防部对此矢口否认。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否认了对美军救援伯格达尔耗时耗力的指控,他说:“关于搜救伯格达尔中士导致的美军士兵死亡问题,我并不了解与这一行动有关的具体情况和细节。”

在美国大片《拯救大兵瑞恩》中,在盟军发动诺曼底登陆作战后,美军派出一支小分队,不惜牺牲自己,救回空降兵瑞恩。然而好莱坞的美好结局并没有投射到现实中。哈格尔1日在访问阿富汗,并对美国特种部队士兵发表讲话,讲话中,他感谢士兵们完成与塔利班换囚,换回伯格达尔。但哈格尔的讲话遭遇冷场,没有士兵鼓掌或欢呼。

随着伯格达尔的获释,关于他在阿富汗战场的作战情况也被披露出来。法新社6月2日报道称,一些同样派驻阿富汗的军人、包括伯格达尔的一些战友都指责他擅离职守,甚至开小差想逃到印度。这也许是其他美军士兵反对这次换俘的最主要理由。

与伯格达尔在同一作战部队的内森·布拉德利·贝西亚在著名在线新闻期刊《野兽日报》称:“我们这个旅级战斗队的所有人员都得到命令,不得谈论伯格达尔的情况,以免他遭受危险。他安全了,现在该说出真相了。”他说,“真相是,伯格达尔是逃兵,同部队的战友为追查他的下落而殉职。”

根据他的回忆,当年23岁的伯格达尔在第501步兵团第一营“黑脚”连服役,他失踪时,步行离开了基地,留下头盔和步枪,但带走了一个指南针。伯格达尔的战友后来提到,伯格达尔曾说想从阿富汗步行到印度。

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夫·沃伦说,伯格达尔并未被认定为逃兵或擅离职守。但除了赞扬和庆祝之外,美国官员也都承认,这些问题逐渐需要找到答案。然而,在奥巴马政府作出决策前,要么不了解老兵们早已熟知的故事版本,要么故意忽视它,无论何种情况,都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归来”撕裂美国

相比媒体的质疑,美国公众对伯格达尔的态度则迅速两极分化。一方面,许多人为美国大兵回家而叫好,并对他所遭受的苦难表示同情;另一方面,许多服过兵役,甚至参加过战争的老兵们认为,这种在战争时期擅自脱队的行为应当受到军法严惩。

美国媒体公布的最新消息更是加剧了这一分歧:美国福克斯新闻网6月5日爆料称,根据接近伯格达尔的目击者描述的秘密报告,伯格达尔在被俘期间皈依了伊斯兰教,并公开与绑架者“称兄道弟”。

自称接近过伯格达尔的“哈卡尼网络”组织成员说,2012年8月,伯格达尔就已经宣布自己是一名“圣战战士”。他在被俘期间甚至还接受了AK-47射击训练,并获准携带枪支。

伯格达尔与塔利班分子(资料图)

伯格达尔与塔利班分子(资料图)

一位名叫吉姆·迪派的网民在赫芬顿邮报网站上留言称:“在战时抛弃战友应该被判处死刑,我之所以了解这一切,是因为我是一名服役20年的美国空军退伍老兵。”另一位叫波特·德帕尔马的网民则愤怒地声明,“我来自军人家庭,并且在战场上服役过。逃兵背叛了与他一起战斗的同志,理应被逮捕并依法起诉,而不是被别有用心的政治家们当做英雄归来加以庆贺。”

美国海军少校、军法官布莱恩·布法德接受美国电视台4频道采访时称,伯格达尔将面临3项指控,包括在作战任务中开小差,在敌军面前表现失据以及资助敌军。而在美国社交网站上搜索伯格达尔的名字,首先列出的主页就是美国国内猛烈抨击他的网络社区,分别为“鲍·伯格达尔是个叛徒”和“鲍·伯格达尔不是个英雄”。

正是在这样的情绪中,5月31日,奥巴马和被俘士兵伯格达尔的父母在美国白宫一同出席了记者会。但爱达荷州伯格达尔的家乡4日却突然宣布,取消计划中庆祝他被拘五年终于获释的集会。

不过还有许多美国民众对伯格达尔的命运报以同情,一位名为卡罗尔的女网友称,如果他和其他士兵一样因为战争导致精神崩溃,那么我们这些没有服役的人都应该为此感到羞愧。他现在也许已经因为重病而无法讨论这一切,但他的健康应当是最重要的。

无论伯格达尔受到何种待遇,有一点十分清楚,作为一名美国大兵,他的归来撕裂了美国。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达尔伯格美国关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