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利坚维稳办 / 正文

美国每年上万例冤案 司法体制负隅顽抗洗冤困难

2014-06-04 12:51: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蒙受8年冤狱之灾后,2005年12月15日,克拉伦斯·埃尔金斯重新以自由人身份走出美国俄亥俄州的曼斯菲尔德监狱。然而在美国司法体制的负隅顽抗下,这样“沉冤昭雪”的场面并不多见。迄今为止,只有一名检察官因为在一起冤案中隐瞒了当事人无罪的证据,最后被判处藐视法庭罪。根据美国学界的研究,“美国刑事冤案的比例在1%~5%,通过比率推算,每年约有1万例。”

而此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表明,美国死刑错判率超过4%,这4%的犯人根本就无辜。研究还发现,死刑判决中,1.6%后来改判了无罪,35%以上后来减刑了。而早有研究指出,美国死刑判决68%有量刑的错误和各种其他错误。

与之相对应的是“洗冤工程”的兴起。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苑宁宁曾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学习一年,并亲身参与了俄亥俄州“洗冤工程”的运作。“美国"洗冤工程"运用DNA技术,自1989年至今推翻的刑事冤案已有350余起。”苑宁宁介绍,DNA技术的运用颠覆了美国公众的司法迷信。

美国被指每年产生上万例冤案 司法体制负隅顽抗洗冤困难

许多普通美国人轻信其司法体制,不认为冤案是个问题

冤案背后的观念碰撞

直到20世纪90年代前,几乎没有几个美国人认为本国的刑事冤案是一个问题,随着现代学者关于刑事冤案现象的研究,美国社会开始有意识甚至迫切地审视刑事冤案现象。

美国究竟存在多少冤案,成为美国专家研究的课题之一。

苑宁宁介绍了三个数据:

一个是美国“洗冤工程”的数据。自1989年至今,“洗冤工程”运用DNA技术推翻的刑事冤案已有350余起。

此外,美国还有一个除罪释放登记机构,专门登记被发现、纠正的刑事冤案。据统计,自1989年开始至2014年1月13日,该机构共登记了1289例冤案。

但美国到底存在多少冤案?实务界和学界研究得出的数据不一。

乐观者如大法官(依据西方对“组织独立”的理解,美国大法官由内部选举发生,终身任职)斯卡利亚2006年指出,实证数据显示重罪判决刑事冤案的比例为0.027%;科罗拉多地区的法官莫里斯·霍夫曼2007年得出的结论是,刑案冤案的比例最多约0.033%,最低为0.0016%。

但学界得出的比例,与上述法官的结论相差很大。

苑宁宁介绍,在美国学界,主流的调查方法是通过对检察官、法官、律师等人员进行问卷调查,由此推算出来的比例被认为是最接近真实的数据,“比较主流的观点是,美国刑事冤案的比例在1%~5%,通过比率推算,每年约有1万例。”在争论冤案数据的同时,也交替着两种观念的碰撞。

一种观点是,既然刑事冤案不可避免,只要是控制在少量范围之内,没必要这么重视,可视为制度的必要代价,发现一例就纠正一例;另一种观点认为,需要重新审视司法制度。

美国洗冤仍有三重障碍

1989年,美国首次运用DNA技术为一起案件的当事人洗冤后,在学界、媒体和部分实务界人士的联合推动之下,掀起“洗冤工程”。“洗冤工程”在美国已经运行了20余年,形成了一套制度,“现在,几乎每个州都有这种洗冤组织。”2005年,走出曼斯菲尔德监狱时,克拉伦斯·埃尔金斯异常平静。8年前,埃尔金斯因涉嫌一起重度谋杀、强奸被判终身监禁,直到俄州“洗冤工程”受理了埃尔金斯的申诉,并通过DNA检测证明他并非凶手,他才沉冤昭雪。

苑宁宁就曾经在美国参与辛辛那提大学法学教授马克·戈德森所领导的俄州“洗冤工程”。苑宁宁发现,在美国洗冤遇到的障碍仍然很大。

如何获得检察官的配合是第一道难关,因为DNA样本掌握在检察官手里,但绝大部分检察官都不愿配合。资金问题也制约着“洗冤工程”,因为DNA鉴定非常昂贵,4类鉴定方法中最低的几千美元,最贵的要几万美元。

第二道难关,是法院启动重新审判难;第三道难关即使启动了,大部分检察官也会“负隅顽抗”。

极少司法人员被追责 迄今仅1名检察官被追责 洗冤面临检察官不配合、资金制约、重审难等障碍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洗冤工程”只接收具备DNA检测、比对条件的案件。目前,也有一些组织接收无关DNA技术的案件,但需要申请人提供更为充足的证据。

2004年,联邦政府通过了《无辜者保护法》。根据该法,被定罪者有权提出DNA鉴定,但各州对允许DNA鉴定都设定了极为苛刻的条件。

据苑宁宁介绍,作为非营利性的民间法援机构,“洗冤工程”主要运用DNA技术救助被错误定罪的无辜者。一般的操作模式是,通过电话接收申请,登记之后,项目人员开会讨论有无翻案的可能,然后决定是否受理。其主要模式以大学为依托,在一些教授的领导下,学生参与、律师帮助,向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目前,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巴西等国家都成立了类似的组织。

然而,自1989年以来,美国冤案涉及的公检法人员极少被追究责任。很多当年办案的警察、检察官,并未受到冤案的影响,仕途反而平步青云。

苑宁宁认为,这是因为在美国的司法制度下,负责定罪的是陪审团。要追究司法人员的责任,必须证明他们在冤案形成中存在不当行为,但这样的证明显然很难。此外,司法官员还拥有豁免权。

迄今为止,美国只有一起冤案追究了司法人员的责任。2013年,美国得克萨斯州调查法庭发现,在一起冤案中,检察官隐瞒了当事人无罪的证据,导致该案被告人被定罪入狱服刑25年。

最终,这名检察官被定藐视法庭罪,判处10天监禁,500小时的社区服务和罚金500美元。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推荐: 冤案美国司法体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