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宣部 / 正文

"影后"希拉里国会听证会谢幕演出:政治营销个人秀

2013-01-25 12:1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3日参加结束医院治疗后第一次、也是卸任前最后一次国会听证会,就美国驻利比亚城市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反驳共和党籍议员指责。

激辩,怒目,拍案,含泪,哽咽……国会山斗法超过5个小时,希拉里上演一场展示政治营销技巧的个人秀,给今后可能再次尝试竞选总统埋下伏笔。一些议员批评她把听证会变成了一场表演。

国会斗法5小时情绪激动

希拉里原定上月就领事馆遇袭接受国会质询,因生病住院而推迟,以至一些共和党议员暗示她“装病”。出院三周后,希拉里身穿绿夹克和深色长裤,戴着黑框眼镜,走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和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会场。两场总时长超过5小时。

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于2012年9月11日晚上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包括美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在内4名美国外交人员丧生。美国政府因未能为驻外机构提供足够的保护而受到外界的猛烈批评。

在听证过程中,希拉里数次情绪激动。她不但和共和党人展开了唇枪舌战的争论,在谈到4名丧生的外交人员时,还一度哽咽。

希拉里说,班加西领事馆袭击事件不仅是一次政策失误,对她个人来说也是一次灾难。在回忆去年9月站在奥巴马身边迎接史蒂文斯灵柩回国的情景时,希拉里潸然泪下,哽咽难言,用颤抖的声音说:“我拥抱了遇难者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以及他们的儿女,还有将独自抚养孩子的遗孀们。”

怒目拍桌回应共和党人质疑

希拉里表示,自己会为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承担责任,但她接着辩护说,她在安保不足的问题上没有过错,因为独立委员会在袭击后作出的调查报告中指出,需要对未能提供足够安保负责的仅限于助理国务卿及以下的国务院官员。她说,有关增加安保的要求不由国务卿直接处理。

对此,一些共和党参议员给予了严厉指责。兰德·保罗说:“如果当时我是总统,如果我发现你没有读发自班加西的外交电报,没有读发自史蒂文斯大使的电报,我会把你解职。我认为,不了解增加安保的要求让这些人丧了命。”

共和党籍议员罗恩·约翰逊则认为一开始没有把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质疑希拉里等国务院官员为什么没有在事发后立即向领馆撤离人员提问,以确定袭击是否由示威引发。希拉里重申,她当时不希望妨碍联邦调查局调查。

在约翰逊轻蔑地说出“这是不错的借口”后,希拉里显现恼怒,摇着食指进行反驳。面对约翰逊的继续责难,希拉里甚至声音发抖,拳头砸在桌面上说出:“恕我直言,事实是,我们失去4名美国人,是因为一场示威,还是因为晚上出来散步的一些人决定杀死一些美国人,现时现刻,有什么区别?”

共和党籍众议员杰夫·邓肯指责希拉里拒绝加强领馆保安:“国务卿女士,你让领事馆变成死亡陷阱。这是对国家安全玩忽职守。”

希拉里正色道,她完全可以对调查报告保密,卸任前告别国会,只是那不是她的做派,所以“公开、透明地陈述”前因后果。

被外界视为下届总统热门人选

借助卸任前在国会山亮相的机会,希拉里小结自己国务卿任内经历。

“接手这一职务4年来,我出访路程将近100万英里(160.9万公里),访问112个国家,我对我们国家和我们未来的信念比任何时候都坚定。”

谈及离任,希拉里说:“我不知道是否可以用一个词概括,只是肯定会有一阵子离开现在这条节奏非常快的轨道。”

希拉里现年65岁,曾是律师,作为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妻子充当8年“第一夫人”,稍后当选代表纽约州的联邦参议员,2008年在民主党党内预选中不敌奥巴马,2009年以来在首届奥巴马政府中出任国务卿。

虽然她本人此前一再表示没有意图参选总统,但外界还是普遍将她作为2016年总统大选的热门竞选人之一。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23日发布联合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7%的美国人对希拉里持“好评”,创希拉里历年所获民意支持率新高。

希拉里定于本月底卸任,奥巴马提名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接替。参院确认这一提名的听证会定于24日举行,希拉里届时将向外交关系委员会推介克里。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