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那些好事破事 / 正文

美国真相(85):晾衣绳背后的拉锯战

2013-01-05 15:32: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由于能源价格上涨,美国出了不少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地方法律,晾衣族也就乘此春风占了一席之地。现在有十几个州法律认定禁止室外晾衣服的规定违法,这些州的居民也终于可以大大方方的晾衣服,不再需要担惊受怕。

很多人提到美国大部分地方不允许室外架设晾衣绳晾衣服。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这类规章又是谁制定的、目的又是为何呢?

首先要明确的是,制定这种规章制度的不是联邦政府、也一般不是州政府,而是更低一级的地方政府机构;更多的是管理各个社区的“屋主协会”这些非政府机构。

标准的美国房子是独立的、房子之间没有共用墙,但是各个房子以及其屋主并非完全没有联系,大部分小区是有屋主协会,非独立房子(比如公寓房)更是有此类机构,加入该机构是强制性的、是入住的首要条件。屋主协会规定所在小区的各种规章、收集会费,也做一些基本的维修维护,比如冬天清除公共道路的积雪、修理路灯等。

屋主协会的规定倒不是一成不变的。变更规定的法则可以有很大不同,很多时候规定当大多数屋主参加屋主会议并投赞成票时规定就可以改变。这样看起来很民主、屋主有足够的权利,其实却不然。几乎所有的屋主协会都规定了很高的投票率和赞成票率,但实际上每次参加会议的人都是很少数、会议厅都仅仅是很小一个屋子,因此要通过屋主会议改变任何规定就可能变得难如登天。

那么最初的规定又是谁订的呢?开发商。当开发商买下一片土地开始盖房子时一般同时注册屋主协会并自己制定规章制度,这个最初的制度就一般设定了不合理的投票率和赞成票率;在大部分房子还没有售出前,屋主协会完全名不副实,因为连规则的执行权都在开发商手里。当大部分房子售出后,屋主协会才会转移到居民中去,但如以上所述,居民对其中的“霸王条款”难以二话。

美国时不时有屋主协会的霸王条款的新闻,最著名大概就是禁止在室外拉晾衣绳晾衣服。开发商的理由是晾衣绳和衣物不美观、影响小区房子价值,禁止室外晾衣服是保护屋主利益。有趣的是,很多屋主也同意这个说法。

因此,大部分美国家庭不但有洗衣机还有烘干机。烘干机有用电和烧天然气两种。电烘干机每年所消耗的电占家庭用电的大概6%。笔者查不到电、气烘干机的市场份额,但是粗略的认为两者差不多不算离谱。因此光烘干衣服一项所用电、气能源就差不多相当于了家庭用电的10%,美国家庭每年平均用电1.1万度,数目相当可观。没有烘干机的家庭只好花钱到公用烘干机烤干衣服。

近年能源变贵,开始换位思考要求室外晾衣服的人变多。他们的第一个理由当然是烘烤衣服浪费能源。他们同时指出“美观”这个概念是“与时俱进”的,几十年前美国大部分家庭可没有烘干机,当时没有什么人认为室外晾衣服是丑陋的。现代社会同样可以把浪费能源规定为“丑”而节约能源为“美”,如果这样应该鼓励晾衣服才对。他们也认为室外晾衣服是保护屋主利益这个说法经常太牵强,因为出租的公寓一般也是禁止晾衣服的;而公寓居民一般没有自己的烘干机、使用的烘干机经常恰恰正是开发商所有,因此开发商有使用霸王条款以达到多赚一笔钱这个目的的嫌疑。

不少人也因此采取行动,以上已经说明,要想在屋主协会内部改变规章制度是几乎不可能的,一个地区的屋主协会规定也大同小异,因此搬家也不是办法。不少人干脆“知法犯法”私自晾衣服,但结果一般不美妙,大部分被处于一两千美元的重罚。

这个罚款并非白罚,屋主有妙招在后面。如果没有实际的处罚,屋主和协会的矛盾只能一般内部解决,这个屋主知道无法赢。有了实际的处罚,就可以打官司,虽然最终屋主输多赢少,但总算引起的社会的注意。特别是很多美国人本身都已经因为屋主协会的霸王条款怒气在胸,支持的人也就不少。

由于能源价格上涨,美国出了不少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地方法律,晾衣族也就乘此春风占了一席之地。现在有十几个州法律认定禁止室外晾衣服的规定违法,这些州的居民也终于可以大大方方的晾衣服,不再需要担惊受怕。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拉锯战美国真相背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