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之窗 / 正文

美国之窗(146):美国大学校园掀起禁烟热

2013-01-01 14:24:02 作者: 美国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参与禁烟的活动人士说,如今在校园内开展禁烟比10多年前容易多了,绝大多数人能够遵守。2008年时只有131所大学全面禁烟,现在扩大到800多所。因此我想中国要有效地公共场所禁烟,也有一个民众自觉意识和社会大氛围形成的过程。

美国的大学正掀起全面禁烟的热潮,目前已经有825所大学加入了这项行动,而且规模正在逐渐扩大,仅去年一年就有120所大学加入禁烟行列。这些大学基本上都提出目标,在2014年7月1日之前,在大学校园里,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都禁止吸烟,而且禁止销售烟草产品。

美国大学所以掀起禁烟热,主要是因为年轻人吸烟愈益成为美国社会不容忽视的公共健康问题。据美国疾病防控中心2010年的一项调查,美国大学有4600万18岁以上的成年人吸烟,大约占美国成年人口的20%;疾控中心通过对39所大学的3万名美国大学生调查,4.4%的学生说他们过去一个月每天都要抽烟。

吸烟已经成为美国可预防疾病发生的主因,每五起死亡案例就有一起与抽烟有关。美国疾病防控中心说,二手烟每年在美国造成5万人死亡,其中3400人死于肺癌,46000多人死于吸烟引发的心脏病。

美国民间组织早就发起校园禁烟运动,而且已经取得相当不错的进展。现在美国已经有38个州通过法律,禁止在所有办公场所和室内公共场所和餐馆吸烟。美国大学基本已经实现所有教学楼内都不让吸烟,但此次再掀高潮的禁烟热是要在整个校园内,不管室内室外都禁止吸烟,显然是一个更具有雄心,但争议性也更大的行动。此举得到白宫和美国卫生部的支持,奥巴马总统自己也身体力行戒烟。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在26岁之前没有吸烟习惯,这一辈子基本上也不会吸烟了,这也是禁烟行动面向年轻人开展更有效的原因。

禁烟令的执行力确实是一个问题,目前几乎所有全面禁烟的大学并没有强制执行的机制,多数大学采取在校园内贴告示和标志,加强对学生教育的办法。警察不参与禁烟执法,而是靠教职工看见有人在校园内抽烟就要劝止的办法。因此可以说,禁烟令只是校方做出的姿态,具体是否有效主要还是靠每个人自觉。从现实看,我觉得美国人在这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我从来没有在美国公共场所的室内看到有人抽烟,上班时间你走在城市办公街区上,经常能见到办公楼的大门外开放场所,有人站在墙根抽烟,而且女性并不少。

此番美国大学校园掀起全面禁烟热,引起一些吸烟者的反对,认为这是干预和妨碍他人的选择自由,但最后通过辩论,由校方委员会通过投票,绝大多数结果是支持在校园内全面禁烟,许多学校给出一年左右的过渡期,由划定吸烟区,逐渐扩大到全校无烟。这说明禁烟是否有成效,有赖于整个社会大环境形成不吸烟的氛围,当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对个人,对他人健康及其环境都是损害时,少数人的自由就要服从多数人的自由。

参与禁烟的活动人士说,如今在校园内开展禁烟比10多年前容易多了,绝大多数人能够遵守。2008年时只有131所大学全面禁烟,现在扩大到800多所。因此我想中国要有效地公共场所禁烟,也有一个民众自觉意识和社会大氛围形成的过程。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