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那些好事破事 / 正文

美国真相(81):美国人黑色星期五的血拼

2012-11-30 15:2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黑色星期五的实情和很多人想法并不一样,其实美国很多国情并不为国人普遍了解,想当然的猜想实在很难猜中。同时大家也应该注意到,平时秩序良好的美国一下子乱成一锅粥。其原因当然不是因为美国人突然素质变差,而是人口突然集中而资源紧缺使然。秩序好的商店也给中国好的启示:把中国很多不好现象归结为“素质低”没有根据也不能解决问题,重拳打击害群之马才是硬道理。

每年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美国的感恩节,感恩节的第二天俗称为“黑色星期五”。这一天是每年年底大购物的开始,也是各个商家财源广进的开端,美国上下忙得不亦乐乎。

最早把这一天称为黑色星期五是费城的报纸,时间是1961年,但意义和现在完全不同。当时这一天也是大购物的日子,人多造成交通堵塞市民出行困难叫苦连天,颇为“黑色”。直到80年代初期,大部分商家还是不愿意使用这个负面意义的名称。后来不知道谁天才的意识到,美国盈利用黑笔,何不把这个名字重新解释为商店大赢利的日子?这个被赋予全新的正面意义的词终于被广泛接受。

传统上顾名思义,黑色星期五就只能算是星期五那一天,但是最近些年很多商家扩大促销时间,比如今年不少商店星期四晚上就开卖,有的打折价格在星期六星期天还有效。因此美国媒体总体上不再纠缠具体时间,而是泛泛的把感恩节这个长周末算作黑色星期五,本文除非特别注明也是如此处理。

几个数字可以帮助理解黑色星期五购物有多热闹:总销售额达到了591亿美元,其中网购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参加抢购的人数有2.47亿,其中66%的人是在星期五这一天出来购物。美国总人口是3.1亿,除去因年龄、身体、或者工作原因无法参加抢购的人,基本是不分男女老少人人有份。很明显也可以看出,不少国人想当然的认为只有收入低的人才参加抢购的想法完全站不住脚。

那么美国人到底抢的是什么东西呢?“年货”!圣诞节新年将至,各家各户需要准备各种物品,圣诞节要互送礼物,成年人送出几十上百件物品、小孩子也送出上十件的非常普遍。就算一件平均只有10美元都不是笔小开支。特别是最近几十年美国人习惯寅吃卯粮,手头余钱普遍很少,抢便宜货就变得至关重要。从这一点看,国内另外一个流行观点也同样不符合事实,这个观点就是“近年大抢购是因为经济萧条”。

应该说黑色星期五的规模有越演越烈的趋势。究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几乎所有商家都意识到商机无限并且稍纵即逝。因此商店都大打广告招揽顾客,加上媒体造势也就变得热闹非凡。不少商店还不按常理出招。

传统上星期四是感恩节,各家各户要“围炉”吃团圆饭,绝大多数商店在星期四下午就关门等到星期五早上5点再开。去年不少商店决定四点开门一下子抢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今年更绝,好几个商店星期四晚上8点就开始大甩卖,搅得大伙晚饭都吃不安稳。

如果说仅仅是东西便宜但货物充足大伙倒不必“血拼”,黑色星期五的最大特色是绝大多数商品限量。限到何种程度和商品类别以及打折幅度相关,打折最厉害的大件商品比如大屏幕电视等一个商店不外区区几台。

也许有人要问,这些打折价是不是真的物美价廉?看情况,过半数应该是这样子的,但是最近些年很多人也抱怨,有的商品商店说限量甚至说当天卖光了,过几天发现同样商品还在卖而且价格更便宜!有些过时的清仓货更是经常如此。

突然之间涌出这么多人出来抢购,秩序如何呢?比平时差远了。平日美国大部分商店的秩序是很好的,购物有条不紊,但这一天基本都和打仗差不多。但各商店还是差别很大,造成如此差别的原因有两个,人多少还有秩序维持人员的多寡。

在黑色星期五血拼到真的出血挂点小采实在不值得大惊小怪,很多商店在开门的一瞬间秩序极为混乱,短短几秒钟涌进上千人的颇为常见,别说没有排队,人推人甚至人踩人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血拼到打架斗殴也时有发生,有人受伤甚至死亡也就司空见惯。但也有商店人非常多进门秩序却良好,主要原因是这些商店舍得下大本钱,雇上几个五大三粗的彪形大汉在门口把关,再派一些保安巡逻队伍,门打开时只允许一人一人依次进店,一旦有人想加塞立即制服交给警察,实际上这些商店门口也停着多辆警车备用。

可以看出,黑色星期五的实情和很多人想法并不一样,其实美国很多国情并不为国人普遍了解,想当然的猜想实在很难猜中。同时大家也应该注意到,平时秩序良好的美国一下子乱成一锅粥。其原因当然不是因为美国人突然素质变差,而是人口突然集中而资源紧缺使然。秩序好的商店也给中国好的启示:把中国很多不好现象归结为“素质低”没有根据也不能解决问题,重拳打击害群之马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美国真相黑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