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那些好事破事 / 正文

美国真相(80):美国房价的性价比

2012-11-23 15:2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房价是这些年的热门话题,最近一两年时不时有人在网上“晒”美国房子,不外是某座美国房子低价豪华。晒房子的人多了的同时,在美国的同胞的反驳的声音也大了很多。这到底是谁对谁错?美国房子价格和那些方面有关的?

房价是这些年的热门话题,最近一两年时不时有人在网上“晒”美国房子,不外是某座美国房子低价豪华。晒房子的人多了的同时,在美国的同胞的反驳的声音也大了很多。这到底是谁对谁错?美国房子价格和那些方面有关的?

主要是两点,材料和地点。先说材料。美国大部分房子按照国内的说法应该叫“别墅”,主要建筑材料是木材。木材轻便价格低、建筑过程简单,但不见得牢固。很经常4、5级风就会觉得房子有摇晃感,虽然不至于倒塌,总是给部分人不安全的感觉;如果碰见龙卷风更可能完全被夷为平地。砖房属于少数,砖房材料贵、建筑过程花费更多人工,因此砖房要贵很多。同样是木头房还有很大有区别,很多人认为三四十年前所用木料普遍要比现在好、建筑质量也更好,因此很多老房子反而因此能卖个好价钱。

地点的讲究就更多,其实在美国买房大家一再强调的就是地点。在同一个城市,最主要考虑的对象是学区,特别是大点的城市。美国公立中小学基本就近入学,学生所上学校由地址决定。好学校所在的好学区房子要贵很多。学区和房价互动基本是个正反馈的过程:房价高的学区地方政府房产税收入就多,房产税很大部分用于公立中小学教育,造成办学质量水涨船高;学校好更吸引人造成本地房价更高。房产税也有部分用于警察局、消防局等单位,因此好学区经常也是安全更有保障的地方,这也是很多没有孩子的家庭也选择在好学区买房的原因之一;另外的原因还可能是因为好学区的房子容易出手,这对于经常搬家的美国人尤为重要。

除了极少数城市,美国市中心不是豪华住宅区。事实上,很多城市的市中心正是治安最差的地方,很少有人愿意在那安家,因此差不多是收入最低的人的聚居地。大部分中产阶级选择在城市近郊买房,那里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也一般是房价最高的地方。选择在远郊买房要么是因为喜欢田园风光、要么是希望在那里找到套物美价廉的房子,因此可以是富庶的人家也可能是收入水平较低的人,远郊的房子价格差别也就非常大。总体上说,远郊的房子基础设施不全,比如经常没有自来水只好使用井水,有时还是中小学校车服务的盲区,生活稍有不便。

美国很多城市排水设施建设于多年以前,设备跟不上时代并且老化严重,下雨积水是很经常发生的事情。很多美国房子又有地下室,曾经被水浸过的房子也就不在少数。很多城市因此把某些区域列为洪涝区,区内房子就算没有被水浸过价值也会打折扣。房子不幸浸水修理费用很高,区内的房子因而经常要买颇为昂贵的洪涝灾害保险,这是一笔额外的费用也多少降低了洪涝区内房子的竞争力。

由于有以上这些因素,同一个城市内的房子的价格可以相差非常多,如果抛除材料区别造成的价格不同,就地点本身都可以有好几倍的差别。因此,在美国买房,很多时候是不怎么看单位面积的价格的,因为它实在是个不重要的指标。

同个城市内的价格区别和不同城市的差别相比就小巫见大巫了。纽约市在美国很另类,市中心有很多好的住宅区。不过曼哈顿基本没有什么“别墅”,参加交易的基本是公寓套房,买房者最主要的考虑对象也是单位面积的价格。2012年前半年的交易价大概是1千美元一平方英尺(一平方米等于11平方英尺)。除了纽约附近,华盛顿、旧金山等市附近也是高房价的地区,“别墅”一平方英尺的价格以几百美元计算的多。但在小城市,价格可能是几十美元一平方尺甚至更低。从某种意义上说,得克萨斯州是另一方向的另类。就算是大城市的房价也相对便宜,但是换来的是名列前茅的高地产税。

美国总体上发展较平衡,小城市也有不少工作机会,美国过半数的工作机会由小公司创造,小城市小公司并不比大城市少;大公司在小城市也有经常分部,还有不少著名大公司的总部就在中小城市。 因此很多美国人可以相对容易的在享受低房价的同时找到称心的工作。

可以看出,美国很多低价房不见得是好房,一味的强调价格其实是个不负责的态度。同时,也应该承认,中国很多城市的房价确实太高,如果说美国有什么值得学习的话,分散城市职能、把部分单位、公司迁出中心城市恐怕是控制房价的一个办法。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美国真相性价比房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