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之窗 / 正文

美国之窗(131):美国学校如何管教学生?(2)

2012-10-24 16:24:49 作者: 美国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觉得美国学校最值得中国学习的就是家长对学校事务的参与。所有的学校几乎都有家长委员会(PTA),参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包括筹款、家长与学校联系、学校大型活动的组织等,越活跃和强劲有力的PTA就意味着这个学校越有钱,能够添置新设备,组织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这个学校通常也就越好。

学校强调组织纪律性,并不意味着扼杀个性发展,美国学校对学生个性发展的尊重和鼓励值得中国学校借鉴。在课堂上,老师通常都鼓励学生发言和提问;小孩子刚进幼儿园,老师经常会让小朋友TELL AND SHOW,就是拿一件东西,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展示一下,并说说这件东西的来由。我记得我女儿小时候上学路上随便从地上捡个小果子,就拿到学校TELL AND SHOW去了。4、5年级以后,老师经常会布置课余小项目,比如画一幅画,表达安全社区的理念;就一个主题各抒己见,比如前几天我上小学6年级的女儿就有一个家庭作业,里面问题是:乌托邦社会没有嫉妒与竞争,你同意吗?人口不断增长对世界是否问题,有何解决方案?类似这样的小作业,随着年级升高会越来越多。

美国的班级没有班长、班干部,学生轮流值班,分担一些责任,但到了5、6年级,学生可以参与类似像学校学生会的竞选。

美国的老师通常是以鼓励为主,很少当面批评学生学习不好。这些年美国学校的考试有增加之势,但班级里基本没有搞排行榜之类的东西,老师不公开宣布学生的成绩。学生如果在学业上表现不佳,老师会跟家长谈,或者安排额外辅导,但不会当着全班学生具体评点某个学生的不足。

那篇文章中,家长抱怨老师的通知都是单向命令式的。我其实想说的是,不能光抱怨学校。中国家长、包括在美国的华人家长都扪心自问一下:除了关心自己的孩子,自己对学校的事务到底参与了多少?当然,中国学校也要反思:学校事务没有家长的参与,能否实现学校与家长的良性互动?

我觉得美国学校最值得中国学习的就是家长对学校事务的参与。所有的学校几乎都有家长委员会(PTA),参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包括筹款、家长与学校联系、学校大型活动的组织等,越活跃和强劲有力的PTA就意味着这个学校越有钱,能够添置新设备,组织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这个学校通常也就越好。除了PTA,还有固定的课堂家长(CLASSROOM PARENTS),帮助班主任处理很多杂事,比如协调组织班级的聚会、郊游、收取班费、给老师买生日礼物等。每年学校也提供很多机会,鼓励家长做义工。平时老师和学校基本上是与家长通过EMAIL交流;学校有电子黑板,让学生和家长了解教学进展;每周末学生还会带回一堆通知单和纸条,告诉你近期要干什么;每学期开始有返校之夜,期中有家长会,提供家长与老师交流的机会。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美国之窗学校学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