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之窗 / 正文

美国之窗(129):美国的种族歧视严重吗?

2012-10-08 08:07:00 作者: 美国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说到底,要想不被歧视,就要自强,包括在学习上、在工作中做得比别人更出色,对公益事业、对主流事务比别人参与得更多更积极。美国是一个尊重强者的社会,只有自己更强大了,才会赢得更多的尊敬。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调查报告发现,美国亚裔有13%的人认为种族歧视对他们是个大问题,48%认为种族歧视是个小问题,35%的人认为种族歧视不是问题。而华人在亚裔中,受种族歧视的感觉又是最强烈的,16%认为是大问题,56%认为是个小问题,认为种族歧视成问题的比例高达72%,在亚裔各族群中是最高的,这就把美国华人是否遭遇种族歧视的话题提了出来。

那么针对华人的种族歧视现象到底严重不严重呢?我要说,从明面看不严重,因为自从上世纪60年代美国黑人民权运动蓬勃兴起后,反对种族主义在美国已经是深入人心,美国社会在促进种族平等的制度建设方面也取得长足进步。比如,美国公司招聘员工时,招工广告都要写明:应聘对象的种族、性别、性取向等不用成为是否录用的标准。奥巴马能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至少说明当今美国社会对种族的看法,已经与上世纪60年代之前已经有天壤之别。而美国华人过去几十年也在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都迅速成长,成为最引人注目的少数族群之一。

不可否认,在实际生活中,隐性的种族歧视并没有完全消除,比如在职场上,少数族裔再努力,总是觉得获得晋升的机会相对小一些,要克服的障碍相对大一些。当然还有在日常生活中,社会对亚裔、对华人还存在一些陈旧刻板的老套印象,这在美国影视节目在描绘亚裔时的手法通常可看出端倪;不少华人有遭遇涉及种族歧视的不愉快经历。比如我自己就曾经在华盛顿街头,被一个路过的黑人公然叫骂:“滚回你自己的国家去。”

这就难怪在皮尤这个民调中,16%的华人认为种族歧视是大问题,24%的华人认为不是问题,56%的华人认为,种族歧视是个问题,但问题不大。

那么华人为什么比别的族裔更容易感觉到种族歧视呢?华人所以对种族歧视更敏感,我觉得有历史的和现实的两层原因。历史原因是,从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中期,以1882年排华法案为标志,美国兴起长达近100年的歧视和排斥华人浪潮,给无数华人留下惨痛的经历和记忆。现在随着美国国会通过排华致歉案,这悲惨的一页已经翻过去,但留给华人心灵的伤疤却不容易抹去。

现实的原因是,每当美国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仇外和反移民情绪总会抬头,而选举年到来时,总有一些政客拿中国产品、拿华人形象说事儿,在这种氛围下,华人在日常生活中遭遇不友好对待的情形也许就更多一些,也就更容易触动华人心中这根敏感的神经。6月23日是陈果仁遇害30周年纪念日,30年前,美籍华人陈果仁在底特律一个公园被两名男子用棒球棍打死,其背景是美国汽车工业遭受日本车冲击,在失业的本国工人中激起仇外情绪,华人因此成为受害者。法院轻判凶手激起亚裔强烈抗议的同时,也引发公众思考:面对外来竞争,美国是自强不息,还是排斥仇视?美国国会亚裔议员和白宫博客对此都有检讨。

那么在美国遇见种族歧视的现象,作为华人和留学生,该怎么办呢?

这个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在大街上,如果偶然遇见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嘲笑或谩骂,一般情况下可以置之不理,不必纠缠,因为美国宪法保护言论自由,但言论自由与人身伤害如何界定,却不是一两句话说的清楚,如果因为小事情发生纠纷,打架斗殴,甚至闹出人命,不值当。

但如果在学校里,在工作中,经常遇见某个人或者某个团体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欺凌,则不能忍气吞声,而应当大胆地说出来,向老师、向上司、向主管部门反映情况,要求解决;对于侵害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要据理力争,甚至诉诸法律。还是那句话,自身的权益要靠自己来维护。

说到底,要想不被歧视,就要自强,包括在学习上、在工作中做得比别人更出色,对公益事业、对主流事务比别人参与得更多更积极。美国是一个尊重强者的社会,只有自己更强大了,才会赢得更多的尊敬。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美国之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