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那些好事破事 / 正文

美国真相(70):美国基础教育点滴(2)

2012-08-29 09:15: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基础教育固然问题多多,但这并不等于美国基础教育就好,问题同样很多。取长补短是好的,盲目崇美就误己误国了。

正因为如此,孩子能晚些放学是很多家长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基本事与愿违。没有办法,很多只好让孩子上交钱的课外班。其实很多课外班还是由学生所在的学校开办、老师也还是那批老师,说不定教室都不用踏出学生就完成了从正常上学到课外班的转换。不少课外班价格可不低,并非所有家庭都可以负担,如果爷爷奶奶也在附近,不少学生放学就会到爷爷奶奶家。也有的人、特别是本来收入就不高的人干脆辞职在家。

过去几十年,中国中小学课程经过多次增删,但结果总不能令人满意,国民的意见一直不小,美国的课程也经常被拿来做对比。首先需要说明的是,美国学校非常参差不齐,好的学校教的东西不比中国少,它们的尖子生在高中大量学习大学课程一上大学就可以跳过很多低年级的课,恐怕大部分中国尖子也比不了。由此可以看出,美国社会并不反对好的学生多学点东西,国内很多人的说法也就不攻自破了。大部分美国学校确实教的东西少、学生学到的更少,甚至大量的高中毕业生不会口算一位数的乘法或者两位数的加减法。

那么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就是对于大多数人学多少数学是合适的?中美哪个作法更对呢?水平所限,笔者不敢回答普通中国人学的数学知识是否合适,但普通美国人肯定不够。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大量美国人搞不懂百分比、不知道利率是具体什么意思、不会计算利息、甚至对这些没有一个最基本的概念,但是美国社会却是个贷款社会,非常多的人就因为缺乏知识债务缠身甚至上当受骗。其他学科也类似。实际上,最近些年,美国社会颇为忧心忡忡,要求向其他国家学习增加教学内容、难度的呼声颇高,中国也经常被列为学习对象。和很多国人的想法相比较,颇有点别人家的饭比较香的感觉。

很明显,中国基础教育固然问题多多,但这并不等于美国基础教育就好,问题同样很多。取长补短是好的,盲目崇美就误己误国了。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美国点滴真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