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揭露美国 / 正文

美国男子被误判终身监禁 12年冤狱后获释

2012-08-23 08:05:28 作者: 美国之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31岁的麦克·韦恩在家中接受记者采访。1996年,附近社区一名72岁的妇女被人枪杀,韦恩因司法系统草率判决,被误判终身监禁,最终在监狱待了12年。

 

我做的一切只是想证明自己是清白的,并纠正社会不公正的一面。那些最初参与案件的警察和检方官员们行为不当,违背了职责甚至是渎职。愤怒已经在我身上消失。我只有一个请求,希望公职人员能遵守自己的职责,不欺骗公众,不让他们服务的对象失望。——麦克·韦恩

12年的监狱生活对31岁的麦克·韦恩就如一场噩梦。12年前,一起谋杀案让韦恩成为嫌疑人,警察和检方在取证方面的不当行为让他成为替罪羊被判终身监禁。直到本月20日,美国法院才解除韦恩的有罪判决。面对公正的到来,他如释重负。而民众和司法机构也陷入反思,为什么冤案能发生。

《华盛顿邮报》近日讲述了因司法体系粗暴取证而蒙冤的年轻人韦恩的故事。编译/王勇

纠错法院肯定他12年的坚持

当31岁的麦克·韦恩本周一踏出弗吉尼亚州库尔佩珀县法院大门时,他的谋杀罪名正式解除,之前他被错判谋杀罪成立并入狱12年。12年前,他居住社区一名72岁妇女被人发现头部中四枪死亡。韦恩成为谋杀嫌犯,最终获刑入狱。

12年来,他第一次体会到自由的滋味。如释重负的韦恩紧紧抱住泣不成声的母亲。“法院的判决纠正了一个12年的错误,也肯定了我们12年的坚持。”他说。

韦恩的律师雷恩·莫拉格参与案件重审,声称案件充满“欺骗”和公诉方取证时的“不合理行为”,法院应该彻底撤销对韦恩的误判,调查相关人士的违法行为,给韦恩带来最终的公正。

今年2月,韦恩从监狱获释,一名美国联邦法官裁定针对韦恩的指控证据不足,但给出6个月的时间决定是否取消对他的判决。

回放坚持无罪,但等来终身监禁判决

1996年,15岁的韦恩在库尔佩珀县的一个社区和父母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平静的生活被一起谋杀案打破。他们社区的一位72岁妇女索尔金斯被人谋杀,头部中四枪身亡。警方调查四年后,指控当时19岁的韦恩及两位伙伴是谋杀犯,最后韦恩被认为是主犯,被判谋杀罪成立并终生监禁。

韦恩依然记得2000年警方从祖母家里的床上把他带走的场景。自从那时起,一种不真实感始终挥之不去,韦恩始终觉得噩梦般的经历不可能发生在他身上。戴上手铐的韦恩被押送到警察局的一处狭小的审讯室里。警察向他展示了调查“证据”,在一盘录影带里,韦恩一名从小到大的伙伴提供证词说,“自己亲眼看到韦恩杀死了一个人。”这位伙伴也是嫌疑对象之一。“这怎么可能发生?警察的证据似乎表明我在犯罪现场,但是我真的没有。”他回忆道。

在判决公布前,他一直相信自己会被无罪释放。但是他在当时的法庭上等来的结果是,罪名成立和终身监禁。

抗争警方引导证人获取有利证据

直到转入联邦监狱正式服刑,韦恩才摆脱获刑后的长期低沉状态。一名狱友告诉他,必须自己去争取和抗争。“他告诉我要尽可能找到任何跟案件有关的证据材料。”韦恩说。推动韦恩坚持上诉的动力是“坚信自己无罪,不会接受有罪判决。”

其他人也提供了巨大帮助。韦恩的母亲在一名证人的信件中发现他作伪证的证据。“大西洋无罪计划”组织肖恩·阿姆博斯特主动为韦恩提供帮助,搜集证据。他甚至挖掘出案件的真实嫌犯身份,甚至找到行凶的疑似枪械。该机构专门帮助被误判入狱的人找回公正。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凤凰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