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那些好事破事 / 正文

美国真相(67):美国学生辍学率为何“雷人”的高?(2)

2012-08-20 09:2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无论学生家长是否愿意承认,大部分人最终只能做社会的“螺丝钉”,学习一门基本技能才是重要,大量的发散思维探索研究属于极少数人,不应该作为所有学生的要求。孔夫子提出来的“因材施教”,美国恐怕做得比中国好

说到考试,有人也许会问,美国的考试是不是真的和网上某些文章说的一样,很多是启发性的题目?客观题相对不多?笔者先不回答这个问题,而是让读者思考一下。从上面看,分更是美国学生的命根,意味着美国的老师必须改试卷和作业,如果很多启发性的讨论题老师还不都累趴下了?实际上美国的考试国人并不陌生,这些考试美国学生也考,考过的人相信都可以作出判断,还是客观题占绝大多数。当然笔者不是否认这些题目的存在,但要指出的是,这些题目属于给优秀学生的“提高题”而不是普遍现象。实际上,无论学生家长是否愿意承认,大部分人最终只能做社会的“螺丝钉”,学习一门基本技能才是重要,大量的发散思维探索研究属于极少数人,不应该作为所有学生的要求。当然,这倒也说明一个问题,孔夫子提出来的“因材施教”,美国恐怕做得比中国好。

大学推迟毕业甚至辍学当然不都是学业的原因。第二大原因是经济方面的。美国大学学费不菲,在学生家长无法给孩子交学费又不愿意贷款的情况下学生只能选择半工半读。问题是最近二十年,此类工作的工资和学费相比太低,单凭假期和平时打工根本无法交学费,因此很多学生选择少上课多打工,最终结果自然是推迟毕业了,打工过头课程跟不上辍学了也时有发生。当然,还有一种虽然属于极少数但是大家一直津津乐道的情况:辍学开公司,诸如比尔.盖茨。

美国大学本科毕业率低,高中毕业率同样不高,仅有78%的学生能够按时毕业。实际上,美国全国高中毕业率低、特别是很多“差学区”毕业率在30%左右是最近几年美国新闻的热门话题。讨论得出的原因是很多老师特别是差学区的老师水平太差、不称职。但笔者认为,相当部分也冤枉了很多老师。教育是家庭学校两方面的事,差学区很多学生的父母本身就是“二流子”,上梁不正下梁歪,家庭环境如此实在难以要求孩子能当个好学生。

最近十多年研究生辍学经常上新闻,说的话题基本都是有某些中国学生到了美国就转学提前走人去工作等等,坏了名声。笔者以前文章提到过,确实有害群之马,但是上纲上线实在没有必要。因为据统计,美国本土博士生毕业率仅有54%,但是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却有67%。美国博士生辍学的第一大原因是就业前景渺茫、没有“钱途”。

如果回到文章开头提到的话题,华人学生,无论是初来乍到的还是土生土长的,相信没有什么人会相信他们的辍学率高达20%甚至是40%。实际上,华人学生在美国各级学校的平均成绩基本在所有学生平均成绩之上,也不乏各方面突出的“尖子”。

实际上,美国各级政府和很多非政府机构有对美国教育的各项调查研究,其结果和统计数字都可以在其官方网站找到。比如本文提到的数字都来自这些地方,真正对美国教育有兴趣的人应该多少到那些地方确认一下,才不至于上当受骗。有很多人缺乏基本的自信,一听到美国和中国有什么不同就大惊小怪甚至痛哭流涕,实在没有必要。中美差别很多并没有优劣之分,很多情况下其实可以优点互补,比如美国的基础教育虽然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但其实问题也颇多,能够冷静思考取长补短才是正道。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