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之窗 / 正文

美国之窗(28):美国华裔从军为哪般?

2009-08-21 16:22:11 作者: 美国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华裔青年参军,华裔士兵的身影频频出现在伊拉克、阿富汗前线,有的甚至献出生命。我最近采访了两位华裔青年,他们的故事或许对其他华裔青年有所启示。往大了说,华裔从军,有助于改变主流社会一些人认为华裔对社会贡献不够,对新国家不够忠诚的偏见;往小了说,参军对人生是很好的历 练,可为自己将来的事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王念侃:参军对人生有天大帮助

挑战人生与入乡随俗

1989年,14岁的王念侃跟随父母从山西太原移民来美国,从小就做军人梦的他1996年走上从军之路,选择了他认为最直来直去、最富有男子气概的美国海军陆战队。

海军陆战队3个多月的集训,使身体单薄的王念侃一下子壮实起来。更重要的是,王念侃觉得自己3个月学到了以往21年没有学到的东西,有了一个男子汉的责任 感。本来不太同意他参军的父亲看着骤然成熟的儿子,不由地夸奖:“进海军陆战队,是你一生第一次做出的最好决定。”

父亲是对王念侃影响最大的人。他告诫儿子:“要做就做最好的。”他还对儿子说:“人会为环境而改变,但环境不会为人而改变。”王念侃说,父亲的这些话让他 受用终生,使他明白人生要勇于接受挑战--这是他选择海军陆战队的原因,也使他学会了入乡随俗的道理--这是他在军中成长的经验。

1997年,王念侃被派往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冲绳基地,在万里之外度过了紧张而快乐的4年半。

新婚燕尔与生离死别

2001年回到美国本土后,王念侃驻扎在海军陆战队北卡基地。他认识了一位华裔女孩,两年多的每个周末,他们都要往返于基地与女孩居住的城市之间的229.3英里高速公路上。

正当他们谈婚论嫁的时候,王念侃接到部队调令,要开拔伊拉克前线。明知此去艰险的女友同意将婚期提前,这让王念侃非常感动。2004年2月15日,结婚刚 一个多月的王念侃前往伊拉克前线。分手时,妻子没哭,但离开基地后,她伤心得一路哭着开车走过那229.3英里。

与很多初上前线的军人一样,刚到伊拉克的王念侃心中忐忑,听到风吹草动便会紧张地跳起来。久而久之,王念侃习惯了,麻木了,他说:“作为军人,要懂得轮到谁就是谁的道理,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伊拉克前线的气候恶劣,中午太阳下的地面温度通常高达160华氏度。到伊拉克一个月,王念侃体重掉了20多磅,更艰难的是战争带来的紧张忧虑与思念亲人之 苦。王念侃明白,在前线,战友就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亲人。他说:“你的战友就是你的所有”,“我们完全靠着彼此互助走过这段难忘的日子。”

2004年8月,在伊拉克前线度过5个多月后,王念侃随部队回到美国。与亲人相聚的激动与欢乐,难以言表,就跟伊斯特伍德的电影“Heartbreak Ridge”中表现的海军陆战队凯旋场景一模一样。前往迎接的母亲甚至没能认出黑得像烧炭一样的王念侃。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美国之窗华裔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