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之窗 / 正文

美国之窗(18):奥巴马“超人归来”?

2009-02-18 15:32:06 作者: 美国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更艰巨的任务在于,如何在前所未有的万众期待中,尽快让美国经济走出低谷?不说没有经济经验的奥巴马如何用好经济团队,就算经济政策对头,真正见效,一般也要两年以后。但美国人对于万能超人的殷殷期待,有耐心等那么长时间吗?

在好莱坞影片中,每当恶魔横行、灾难肆虐时,总是有一个美国超人及时出现,他胆识过人、智慧超群、文武双全、无所不能,终将拯救人类于危难之中。

眼下,在很多美国人的心目中,新总统奥巴马就是这样的超人。

1月20日中午12点05分,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第56任总统,当“奥巴马、奥巴马”的欢呼声浪席卷而来时,当周遭的美国人激情跳跃、泪流满面时,我被美国人对奥巴马的痴迷与狂热深深地震撼着。

虽然我不愿意将这种场面与当年中国“革命群众见到伟大领袖”的那种狂热相提并论,但当我置身于华盛顿国家大广场上百万人的沸腾海洋中,还是不由自主地暗想:如果此时有谁对奥巴马说个“不”字,他肯定会被口水淹没。

这只是“奥巴马”热的登峰造极。此前的几个月里,我们已经在不同场合见识过美国人对奥巴马的痴迷。在奥巴马就职前的几天内,在准第一家庭下榻的布莱尔国宾馆外,每天总有几百号人在那里翘首以待,希望能见奥巴马一面,尽管这个可能性几乎为零。

我在奥巴马当选后采访过很多美国人,没有听到一个人对奥巴马有质疑、有不满,更多的人是以一种真诚的表情,诉说着对奥巴马的信任,对新总统的期待。那些所谓奥巴马不是美国出生,所谓奥巴马与什么人有染之类的传闻,在万众一心期盼“超人归来”的主流民意面前,就如蚍蜉撼大树,无足轻重,转瞬即逝。

在开放、多元、自由的美国,我见到了一种当今中国年轻人会觉得匪夷所思的现象:众口一词,集体迷思。由此可见,美国人对现状的失望有多深,对改变的愿望有多迫切。只是,不同的族裔,对于“奥巴马时代”的来临,理解的角度和强调的重点有所不同。

黑人对于奥巴马的当选,表现出毫不掩饰的兴高采烈。就职典礼现场的上百万人,有一半是黑人。40年前,数十万黑人聚集在同一个地方,为马丁·路德·金高呼的“我有一个梦想”而呐喊,今天他们在这里为奥巴马大声喝彩,甚至喜极而泣,扬眉吐气的感觉表露无遗,连首位黑人国务卿鲍威尔都直言不讳。

尽管奥巴马从竞选开始就淡化种族色彩,尽管奥巴马政府的政策不可能明显向黑人倾斜,但没有人否认,美国政治因为首位非裔总统诞生而翻开了新的篇章,值得大书特书。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奥巴马美国之窗超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