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之窗 / 正文

美国之窗(9):美国人惊呼中国每年培养工程师是美国的3倍

2007-05-15 14:58:01 作者: 美国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大学校长们的惊呼声中,国务院采取特别措施,加快国际学生的签证和安全背景审查进度,已使问题大有改观,来美国际学生开始止跌回升。美国教育部最近专门组团访问中国和印度,招揽那里的学生。但专家指出,如果美国的移民政策继续收紧,而新兴国家经济高速成长带来更多的机会、更好的环境,很难说美国一定会重现往日那般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谈到美国竞争力,不少教育专家对美国公立教育系统的弊端忧心忡忡。他们认为,美国学生数学、科学、阅读水平下滑,将给美国参与未来国际竞争带来巨大挑战。而美国大学教育虽然傲视全球,但严格的签证政策却可能将全球未来的精英人才拒之门外。

近年在美国研究机构的各项评比中,美国中学生的数理成绩在工业化国家中多在中游甚至倒数之列。各种统计数字让美国人不敢乐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统计,中国现在每年培养近40万工程科学大学生,占有学士以上学位人数的近6成,而美国一年毕业的工程科学类学生也是40多万,但只占总毕业人数的三分之一不到;美国电脑科学的毕业生数量过去5年减少了7成。“电脑系统政策工程”两年前的说法更是轰动一时:中国现在每年培养出20万个工程师,日本是10万,而美国每年春天新毕业的工程师仅6万人。

尽管有专家澄清,由于评估标准不同,上述说法不尽准确,但美国在人才培养战和争夺战中不再遥遥领先,却是不争的事实。

微软总裁比尔·盖茨最近在国会山作证时,矛头直指美国的高中教育体制:高中教育不是为美国学生通向机会和成功铺路,相反却成为障碍。他说,美国4年级学生的科学成绩名列世界前茅,但到了12年级成绩却在发达国家中几乎垫底;美国高中3成学生不能按时毕业,非裔和西裔学生更有一半不能准时毕业。他将之归咎于美国高中教育要求太低,课程枯燥,用工业化时代的办法来教育信息化时代的学生,显然已经跟不上趟。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布什政府过去几年一直在公立学校大力推动争议不断的“有教无类法”。当中国教育部正为学生减负,禁止学校排名忙得不可开交时,美国教育部却反其道而行之:要对学生更加严格要求,要根据考试成绩给学校排名。号称“美国第一位有在学儿女的妈妈部长”的教育部长斯佩琳斯直言:“我们的学生如果不先分级,就不能做好准备参与未来的全球经济。”

参议院最近提出的“2007美国竞争力法案”将加强美国教育作为重中之重,要求提高联邦政府采取更多措施,提高美国学生的科学和数学能力,为研究生科研项目提供更多资助,为中学生提供科学和数学的夏季实习机会,培训教师的科技和数学能力。盖茨建议,到2015年使美国科学、数学、工程的学生毕业人数翻番,每年新增1万名相关学科的教师。

有人说,美国自己培养的人才不够不要紧,君不见,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毕业的中国未来科学精英,八成以上都跑美国来了。美国人不会数理化不要紧,只要门开着,外国会数理化的人自然源源不断地送上门来。事实上,美国人并非如此高枕无忧。曾在国际学生市场独领风骚的美国大学,近年来危机感越来越强。“911”事件后,由于签证政策收紧,安全背景审查拖延,大学学费连年猛涨等原因,来美留学的国际学生人数连续3年下滑,很多国际学生转向欧洲和澳洲,或者留在本土。

在大学校长们的惊呼声中,国务院采取特别措施,加快国际学生的签证和安全背景审查进度,已使问题大有改观,来美国际学生开始止跌回升。美国教育部最近专门组团访问中国和印度,招揽那里的学生。但专家指出,如果美国的移民政策继续收紧,而新兴国家经济高速成长带来更多的机会、更好的环境,很难说美国一定会重现往日那般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美国之窗中国工程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