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之窗 / 正文

美国之窗(8):“美国特务”的中国情怀

2007-04-26 14:50:00 作者: 美国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李敦白认为,美国总是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但如果施加过大压力,损害中国形象,反而会造成副作用。他说:“如果你去中国街头看看,他们的市民乐观向上”;“你不要指望中国很快变化,那种要求不见得是好事,逐渐地、一步一步地来更管用。”

一位美国人,在中国工作生活了35年,娶中国女子为妻,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毛泽东称为“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却两度被打成“美国特务”而蒙冤入狱,度过了16年牢狱生涯。文革中他当过造反派,风光一时;1980年回到美国定居,不改对中国的一往情深,以耄耋之年,穿梭大洋两岸,为促进美中交往奔走。他是Sidney Rittenberg,有个非常“中国化”的名字:李敦白。

4月12日,在华府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上,老态龙钟的李敦白,对着众多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的”后生们“,说起话来毫不含糊:“别以我们美国人自己的思维来看待中国,教中国人怎么做。”“如果中国重新陷入动乱,不仅对中国,对美国都是最坏的事情。”

1945年就到了中国,经历了中国社会35年的风雨变迁,又目睹了中国28年来改革开放的惊人巨变,今年86岁的李敦白说起中国,透出一股历史的沧桑感。曾经给毛泽东当过翻译的李敦白并没有简单否定中共执政前30年的政策。他说,毛泽东时代推行的工业化政策,连续进行的五年计划,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这是中国今天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之一,也是许多前苏联和东欧国家所不具备的条件。

李敦白欣赏今天中国深入地参与全球化,并将之归功于朱鎔基。他说,朱鎔基会被当作民族英雄载入史册,虽然并非所有的改革都取得好结果,但他使得中国的改革走上不归路。毛泽东当年曾说:“敌人一天一天地烂下去,我们一天一天地好起来”,而朱鎔基说:“如果他们越来越糟,我们也会越来越糟。”说明中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世界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对于美国学者关注的中共17大,李敦白告诫,别在人事变化上打太多主意,而应该关注中国领导人让普通百姓受益改革成果的决心。他说,过去4年中国领导人已经形成共识,如果普通消费者不能从GDP增长中获益,经济就不可能长期持续发展,必须让多数人从经济增长中受益。中国领导层更重视解决城乡、东西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要进行利益再分配,这是一种决心,但不能采取过激的方式。而17大后,人们可望看到中国有更大的反腐力度。

李敦白认为,美国总是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但如果施加过大压力,损害中国形象,反而会造成副作用。他说:“如果你去中国街头看看,他们的市民乐观向上”;“你不要指望中国很快变化,那种要求不见得是好事,逐渐地、一步一步地来更管用。”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