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荟萃 / 美国之窗 / 正文

美国之窗(1):美国四万中国非法移民待遣返

2006-07-01 14:29:00 作者: 美国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目前美国有四万中国非法移民有待遣返,美中两国政府正在合作,以期加紧遣返。他强调,缩短遣返过程,有助于遏止滥用政治庇护的现象。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6月29日在回答我的提问时透露,目前美国有四万中国非法移民有待遣返,美中两国政府正在合作,以期加紧遣返。他强调,缩短遣返过程,有助于遏止滥用政治庇护的现象。

切尔托夫当天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就美国移民改革和边境安全问题发表演讲。在回答听众提问时,我问了两个问题:美中两国合作遣返非法移民进展如何?如何看待非法移民滥用政治庇护现象?

切尔托夫指出,美国加强移民执法需要遣返已经抓获的非法移民,监禁所才能腾出地方接纳新抓获的非法移民。滞留美国需要遣返的中国非法移民总数并非最多,但被抓获而遣返有困难的非法移民数量确实是世界上最多的,目前有四万人。美方正在等待中国允许,接纳被遣返者,否则美国将没地方容纳更多被拘禁的非法移民。

这位国安部长透露,今年四月他访问北京时,美中双方确实就加快鉴别和遣送非法移民达成初步协议,目前在遣返其中一些非法移民方面已取得一些进展。他赞赏中方作出的承诺,称这是非常积极的步骤,但需要实施。他说,美方期待与中方合作,履行几个月前作出的承诺,而美国公众也会密切关注。

在美国,不少中国非法移民以政治庇护的名义要求留下,经常以计划生育、宗教等名义,宣称自己回中国会受到迫害,要求移民法官网开一面。在切尔托夫访华时,中方抱怨美国批准许多政治庇护不利于遣返合作。

对此,切尔托夫表示,美国确实根据国内法、国际法和一些公约,批准一些人的政治庇护申请,但他认为,拖延非法移民的遣返过程会加重这个问题,因为在等待遣返的过程中,有些人会想方设法通过政治庇护而留下。他说:“加速遣返并加强合作能使非法使用政治庇护的现象减少到最低。”他又称,对于那些合法寻求政治庇护的人,美方仍会认真考虑并给予批准。

对于移民改革方案在国会陷入困境,切尔托夫认为,如果今年内不通过移民改革法律,移民问题就会恶化,而当前是处理移民问题的合适时机。他主张综合移民改革在加强边境保护和国内执法的同时,必须有“客工计划”。

据透露,过去五年已经有600万非法移民被遣返,最近移民局的突击行动,逮捕了2200名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布什政府已经拨款20亿美元加强边境保护,到2008年边境巡逻队的数量将比目前翻番,达1万8千多人,6千多国民卫队已被派往南方边境协助执法。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