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书社-文化沙龙

张文木:滇缅地缘形势与中国古代西南治边

评论
缅甸地理形势是南北长东西窄。西面的若开山脉(亦称阿拉干山脉)和东面的掸邦高原的西东夹挤使缅甸的南北狭长的地形更加突出,这从地缘政治上强化了缅甸国防的脆弱性。

疑似被盗佛首现身美拍卖会 龙门石窟研究院回应

评论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美国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现疑似龙门石窟佛首”事件,9月17日,记者专访了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负责人。

当英文诗被翻译成汉语后......竟然这么美!

评论
有一段英文的诗歌,被人用中文翻译出了几个不同版本,看过的人都惊呆了,不得佩服汉语的魅力之大!

用民间的眼光还原真相

评论
深圳商报资深记者赵川的《台湾老兵口述历史》正是这样一部记录“芸芸众生”的口述史书。不管怎么说,这些流落他乡的老兵,他们也是“我们”当中的一员,也是中国现代历史“与有荣焉”的创造者。

从莎士比亚到美国国安局——经典文学是密码情报之母

评论
莎士比亚有言,每本饱含知识的书都是现成的密码手册。这便是本次展览的灵感之源。富尔杰图书馆亮出的神秘藏品当中,包括传说中的《沃伊尼克手稿》,这本首次从耶鲁大学借来的绘本有如被施了魔法,其使用的不知名“语言”,过去600年来一直无法被破译。

费正清:“书比人长寿”

评论
“书比人长寿”,是中国著名编辑家赵家璧晚年所著一部书的书名,语出费正清致赵家璧的一封信。20世纪40年代,费正清任职美国驻华使馆文化处时,曾与赵筹划出版“美国文学丛书”,事未果,费正清旋即被召回国,这套书在赵主持下,于1949年出版。

和大家聊聊汉人宗教

评论
何道可依,何神可信。我不信天外上帝,却敬畏天地自然,不信轮回转世,却执念往生安息,不信山精水怪,却崇拜山川日月,不信牛神蛇鬼,却祭祀祖圣先贤。这便是我的,一个汉家儿女的道。

柯小刚:身心兼摄,四书与中医的相互发明

评论
即使勉强能读下去,也必然大大减损《四书》的意义,误以为《四书》的“精华”只是儒家的个人正心诚意功夫,最多只不过是修身齐家的论述,至于治国平天下的方法势必被视为“封建糟粕”,必须被抛弃。这正是所谓现代新儒家的误区。自由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左右两派无论与新儒家有多大分歧,在这个问题上却惊人地一致。

姜义华:“礼治”的当代意义

评论
伦理与道德、伦理与法理、法理与道德之间的歧义乃至冲突,现今超过以往任何时代,这就要求礼与礼治必须进行再创造。而革新及再创造,则应当从人们的生活实践中,从各地方、各族群的民间习俗中,吸取丰富的营养。

翟玉忠:孔子为何罕言性与天道?

评论
人生苦短,大道罕闻。有志君子,勉哉!勉哉!

阳和平:一个美国家庭经历的中国革命(3)

评论

阳和平:一个美国家庭经历的中国革命(2)

评论

阳和平:一个美国家庭经历的中国革命(1)

评论

揭秘:“内参”如何直达中央影响决策的?

评论
改革开放以后,内参模式更为常见,究其原因,最关键的是,中国面临的历史任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揭秘:“内参”如何直达中央影响决策的?

评论
改革开放以后,内参模式更为常见,究其原因,最关键的是,中国面临的历史任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韩德强:过年、祭祀与理性主义

评论

【经义理论原创】墨论(又名新墨经)

评论

是谁颠覆了美国精神?

评论
正如“金融风暴”前,美国政府、企业、金融家、学界一片唱好,几乎无人预警,猛然一击后,我们才发现,原来竟还隐藏着系统性的缺陷,对此,我们甚至束手无策。 中国正在高速发展中,而驱动这个发展的活力究竟是什么,众说纷纭。如果有一天这个活力发生波动,我们该如何面对?我们能否更积极地去把握它?

四月文化沙龙第6期:张捷与您财经论道

评论

四月文化沙龙第5期: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层思考

评论

四月文化沙龙第4期:与"工业党"们畅谈中国的《大目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