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史 / 四月书社-文化沙龙 / 正文

和大家聊聊汉人宗教

2015-09-07 08:37:00 作者: 郭守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何道可依,何神可信。我不信天外上帝,却敬畏天地自然,不信轮回转世,却执念往生安息,不信山精水怪,却崇拜山川日月,不信牛神蛇鬼,却祭祀祖圣先贤。这便是我的,一个汉家儿女的道。

这次中元节,纽约汉服社首次用三献礼祭祀祖先;上次花朝节是首次祭祀,但没有用三献礼。下面和大家聊一下汉人宗教。

如果问一个路人,历史上汉人的宗教是什么?我们就会得到N多个答案,比如儒教、佛教、道教等等。与其说儒教是宗教,倒不如说是人伦思想;佛教是外来的,且并没有在时间和人口比例上占据主流;道家是土生土长的,但道教却是吸收了佛教不少东西,同时亦没有占据时间和空间的主流。华夏文明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真正汉人原创并整体认可的宗教是“敬天法祖”。如果觉得“敬天法祖”四个字念起来挺累,那么就称之为“汉教”也可以。

敬天法祖,敬天者,包含对天地自然的敬畏之意,也包括敬拜人类无法掌控的力量。而法祖,就是祭祀祖先,这里的祖先包含血统上的祖先,也包含文化上的祖先(比如儒生祭拜孔子)。由于平民往往不能祭天,所以祭祖更加的普遍,是上至君王下至百姓都要进行的活动。《左传》中讲:“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祭祀在华夏历史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下面聊下“汉教”的三个重要的特点:

1. 神、人与自然圆润贯通

各种信仰都试图解决三大关系,即人与神、人与人、人与自然;汉人的宗教思想则很巧妙的将这三者有机结合,神可以是人,神可以是自然,自然也可以是神,人也可以是自然,三者不是绝对分开而是互相统一的。

其他外族的一些宗教,如亚伯拉罕系宗教(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教导说,神是造物主,人与自然是被造物,造物主和被造物有着鲜明的界限。而在汉人传统中神、人和自然是统一的,比如我们祖先敬拜天地自然,敬拜山川日月,这些天地自然山川日月皆可以是神,如中秋祭月。

另一方面在汉文化中,优秀的有巨大贡献的人去世以后,就可以被后世子孙供奉为神,并立为牌位供奉;另外,华夏先贤本身就可以是天星下界。如现在十二生肖的太岁,都是历史上有名的大将军,同时亦是天上的星君。中国古人尤其重视“身后名”,就是在乎自己死之后,子子孙孙会如何评价自己,我认为这种信仰就是对一个人行为的有效制约;当然发展到后期,尤其是满清,这种信仰多多少少极端化了,父让子死子不得不死,家族人伦成了一种绝对服从的上下级关系,有机会我们另作讨论。

2. 注重现世,而非彼岸

其他的各种宗教,比如佛教和亚伯拉罕系宗教(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会构想出一个完美的彼岸,今生是不完美的甚至是痛苦的,而今生所做的一切,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来世的幸福。如基督教的天堂,地面都是金子做的,人世间宝贵的财富在天堂里被踩在脚下,伊斯兰教的天堂更夸张,还有处女伺候,而佛教的极乐世界,则是无比快乐没有痛苦的地方。

而华夏古人则不这么看,今生今世才是最为实际的,对所谓来世采取存而不论的态度。就拿中国土生土长的道家来说,道家中有“洞天福地”一说,这些洞天福地不是彼岸,而是现实中存在的地方,比如茅山、泰山、衡山和武当山等;人通过修行,便可以达到仙人的境界,并居住在洞天福地。当然后来道家也吸收佛教不少东西,也有崇尚来世的成分,这是后话。

孔子有位弟子问孔子,人死了之后怎么样?孔子回答说:你死了不就知道啦。对于来世,我们不执着不纠结即可。

3. 对天外鬼神存而不论

《论语》中言:“子不语怪力乱神”,孔子也说过:“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孔子的主张代表了汉人宗教的一个基本观点,那便是对天外鬼神存而不论,既不说有也不说无,这是一种非常理性的信仰,既弥补人的精神需求,也不陷入迷信的泥潭。

对鬼神模棱两可的态度,我认为是中华文化比较包容的原因之一,任何宗教都允许进入,只要不触及一个民族的底线,信佛祖、信耶稣、信安拉或者信其他任何的神都是可以的,虽然有唐武宗周世宗等灭佛运动,但也只是昙花一现(其中亦有特殊原因)。华夏历史上也几乎没有声势浩大的教派战争。

也正是因为对天外鬼神半信半疑的态度,虽然中国历史上任何宗教基本都是自由的,但任何外来宗教都很难在中国占据统治地位,不知道各位注意到没有,中国人拜各种神佛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灵了我就信之,不灵则不信之,带有很大的功利性,远不如对自己祖先虔诚。

以上是以我有限的知识得出的观点,欢迎提出建议。下面以败叶子同袍的一段话,我加以改编作为结语:

何道可依,何神可信。我不信天外上帝,却敬畏天地自然,不信轮回转世,却执念往生安息,不信山精水怪,却崇拜山川日月,不信牛神蛇鬼,却祭祀祖圣先贤。这便是我的,一个汉家儿女的道。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