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史 / 四月书社-文化沙龙 / 正文

阳和平:一个美国家庭经历的中国革命(3) (2)

2014-12-01 15:5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好,那么其他的,咱们留着时间,我也不知道你们对什么其他东西感兴趣,我就讲这么多,好吧?讲这么多,然后大家提问题,咱们互动,可以吧?

主持人:谢谢阳老师,我们首先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阳老师给我们站着讲了那么久。我不是第一次听阳老师讲课了,但是每听一次都很感动,都有新的想法,阳老师不仅,我是经济学专业的,阳老师是一位经济学家,我从他那儿得到了很多新的,都是从这个经济学理论上得不到的东西,我相信大家也有很多问题,剩下的时间,我们交给大家,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提问。

提问者:阳老师,你好,因为我看到一些就是您父亲母亲的事情,然后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就是感觉你们,就是他们生活的环境,可能是政治的方面。不好意思,您好,我感觉您的母亲、父亲,可能他们生活的环境中,政治冲击比较少一点,因为我母亲也是老三届,然后经常听她讲以前的一些故事,可能就是我感觉,一个底层的冲击可能会少一点,然后另外,就是您父母的一个特殊身份,可能也会就是有一个他们,就是中国文革,也不是文革吧,就是政治冲击会比较少一点,我想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他们对毛泽东时代的感情会深一点,但如果说有比较严重的政治冲击的话,就是很多一些事情发生,会不会有一些改变?

阳和平:对,好多人这么说,其实他们受冲击少,恐怕主要是因为他们在基层,他们从老早就参加革命了,所以也没有什么太,没有太多尾巴好抓的,当然我妈你可以说她是核物理专家,但是你说一个间谍跑中国来,一个核物理跑中国来,她又没从事核物理,所以你说间谍也说不通,对吧?你到牛场去干了一辈子,都是很清楚,大家看得见的东西,所以他们俩没有什么太多的尾巴好抓的,没有好多辫子,所以他们到北京来,是正好文化大革命刚开始,也没有,对北京的情况也不是特别了解,这也是一个特征,那么,但是,冲击有时候也是很厉害,因为当时我记得我父母,有几个外国人被抓了,抓了以后,他们就找我们说,要做好思想准备,有可能我们也会失踪,这是做了思想准备,但是一直没有人动他们。这个文化大革命中,出现了很多荒谬的东西,现在说老实话,官方是不让我们知道详细东西的,文化大革命是宜粗不宜细,这个文化大革命本身就是一个大的博弈,这个一个博弈就是当权者特别反感人民群众,就是胆敢这个捍卫自己当家作主的权利,所以从文化大革命以前,各场运动都是整老百姓的运动,从57年反右,到“四清”,都是自上而下去整群众,都是,本来是应该整党的,结果把这个官僚体系,当权者往往把整风变成整老百姓的,他们往往把一些,尤其是文化大革命开始的时候,他们有计划的,有意识的,抛出一些所谓老知识分子,什么有历史问题的人去批斗,他们是运动群众,而不是群众运动,所以现在把这个当时他们整人的恶果按赃在文化大革命来讲,文化大革命的精神是和他正好相反的,文化大革命是一个人民群众起来申使他当家作主权利的这么一个运动,那么最后失败了,这里面挺复杂,那么,最后,这也是我为什么要研究中国国史,对中国历史那么感兴趣,现代史感兴趣,因为我要,也是要研究的一个,就是怎么去防备这个革命者成为统治者,这是一个具有世界普遍意义的一个话题。

责任编辑:羽寒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8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