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书评

《地缘大战略》中国需什么样的“全球战略”

[ 影视书评 ] 2011-01-10 15:53
评论
不过,平心而论,战略这个词对大部分人来说总还是有些神秘色彩,被奉为某种高端之学,非为常人所道,经常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东西。按战略这个词的原意是指战争中如何安排自己的力量以图战胜敌人的谋略,然后将其原意拓展一下,在现实世界中大抵就是谋划将来的意思,这本来就是可大可小的,大可达至国家谋取重大利益之计划,小亦可至某某公司的市场营销策划,甚至还有厕所文化战略之类。

诉说不一样的战国:评《谁说日本没有战国》

[ 影视书评 ] 2011-01-10 15:35
评论
无论是与中国的战国时代相比,还是与以往关于日本战国时代的著作相比,本书无疑都是一种不一样的解读。加之本书中作者生动诙谐的语言和每篇独具匠心的设计无不让人情不自禁地读完本书,且能在客观详实的史料的支撑下获益匪浅。因而本书即使从学术价值来说也应当给予很高的评价,而对于普通大众读者来说则无疑更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

《假装的艺术》:古今中外的“装腔作势”

[ 影视书评 ] 2011-01-10 15:31
评论
这本《假装的艺术》,很有些黑色幽默的意味。当人们聊起电影时,作者告诉你,要避免和那些捧着爆米花坐在影院里耗费时间的姑娘们话题一致。她们99%以上只懂得约翰尼·德普的眼神更迷人,或者谁的古铜色皮肤很好看。

张耀杰:从《蒋介石日记》看蒋介石

[ 影视书评 ] 2011-01-10 15:29
评论
中国历史上有太多的民族罪人;但是,作为一名专制统治者,反帝爱国、仁爱亲民的蒋介石还算不上是民族罪人。但是,话又说回来,无论蒋介石多么反帝爱国、仁爱亲民,他依然是中国历史上很失败的一名专制统治者;台湾岛上现代化的宪政民主制度,最终是在他的儿子蒋经国的主导之下初步实现的。

《许倬云谈话录》:我在人间,人间在我

[ 影视书评 ] 2011-01-10 11:37
评论
出生于1930年的历史学家许倬云,德高望重,乃现今华人知识界的耆宿,著作等身,百尺楼台之学问,积多年之功力,即便是寻常话语,亦潜蕴“正果修就”而睿智阅世的从容之气。

陈炯明:悲伤的乌托邦

[ 影视书评 ] 2011-01-10 11:32
评论
历史的真相往往令人唏嘘,再回首,云遮断归途,这才一百年的功夫,已经有太多的历史被遮蔽,被歪曲,多少杰出的人物被忽略,被遗忘,被丑化。历史总是对失 败者过分刻薄,人民总是忘记对自己最好的人,而品德较高的人往往成为失败者。逢此遭遇者,千古以下,又岂独陈炯明一个人呢。

文化经典 经典文化

[ 影视书评 ] 2011-01-10 11:22
评论
顾名思义,《〈旧约〉中的民俗》就是介绍《旧约全书》里的民俗文化,众所周知,《圣经》是由《新约全书》和《旧约全书》所组成,而《旧约全书》虽然是基督宗教的启示性经典文献,但是其中更多的是早期希伯来的历史与文化。

“站在鸡蛋一边”

[ 影视书评 ] 2011-01-10 11:16
评论
在我们所在的这个国度里,你会慢慢发现鸡蛋变得越来越少,高墙越来越多。而于建嵘却是为数不多的鸡蛋之一。在屈指可数寥寥无几的鸡蛋中,又不得不说于建嵘是最危险被撞碎的那一个,要不怎么会有某县委书记“不拆迁你们吃什么”的怒冠之言?

徐立强:小谣言 大恐慌

[ 影视书评 ] 2011-01-10 11:13
评论
在孔飞力的《叫魂》一书中,本是一个很小的民间谣言,却逐步演化成了一场全国性的大恐慌,席卷大半个大清王朝,足以见得谣言所带来的后果之严重。对于孔飞力教授入木三分的写作及深入分析,读过的人都会有很深的感触。

统治者的智慧宝库

[ 影视书评 ] 2011-01-10 11:09
评论
命运就像一条泛滥肆虐的河流,但只有在那些没有做好防护抵御的人面前才显现出了她的威力来,而对于有准备的人来说并不可怕。马基雅维利指出只有人的做法符合时代对他的要求,他才能战胜命运,否则就会被命运所打败。他的这种人生观和历史价值观对后人是有巨大影响的。

《民国政治的逻辑》学术的命运政治的逻辑

[ 影视书评 ] 2011-01-07 16:56
评论
邓野的新书名为《民国的政治逻辑》,显然是以此来强调,本书的所有研究,都可以用民国政治逻辑进行解释。

《言论的边界》两百年的言论自由保卫战

[ 影视书评 ] 2011-01-07 16:53
评论
当人们认识到,时间颠覆了众多值得为之斗争的信念,他们就可能会相信,甚至比他们相信自己行为的正当性还要确信,我们所追求的至善,惟有通过思想的自由交流才能更好地实现——检验真理的最好办法就是在市场的竞争中,让思想自身的力量去赢得受众,而且,真理是人类愿望得以安然实现的惟一基础。

李永晶:日本右翼乃是日本国民的别动队

[ 影视书评 ] 2011-01-07 16:15
评论
日本思想史学者丸山真男曾有如下断语:在战前日本的法西斯主义时期,除了“极少数的异端分子”之外,日本全体国民都是右翼。二战后,随着“极少 数左翼势力”登上政治舞台,日本学者对“全体国民都是右翼”这一点似乎讳莫如深。不过,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本来就影响甚微的左翼意识形态在日本的 消失,“全体国民都是右翼”再一次成为现实。正因为如此,日本新生代的思想史学者已经开始重新审视右翼思想资源,以求在“右翼的日本”这一真实的历史处境 中挖掘“日本的右翼”在政治生活中的真实含义与作用。

读《首长红颜》:历史是一只被穿过的臭袜子

[ 影视书评 ] 2011-01-07 15:17
评论
读《首长红颜》,尽管还是那俗套的故事,我 不讳言历史的俗套不可改变。但是你必须明白,你从什么角度翻动这只臭袜子,你其实就是一个什么人。读肖氏作品,你至少能够学会打破,学会质疑,学会批判。 当然,如果这些你都不屑为之,那么你还可以当作笑料与谈资,甚或是恶搞的题材。

《中国历史从头读到尾》:对历史温柔一些

[ 影视书评 ] 2011-01-07 14:46
评论
当“历史”这个小姑娘已经被一帮无知无畏者弄得遍体鳞伤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像钱老所说的那样,对她温柔一点?我们能不能像罗杰这些白话历史作者一样,怀着应有的温情与敬意,给予她温柔的疗养与呵护?!

《见与不见》“被仓央嘉措”作者该是谁?

[ 影视书评 ] 2011-01-07 14:08
评论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看过《非诚勿扰2》的观众一定对这首名为《见与不见》的诗不陌生,最近网上热议这首仓央嘉措的诗歌要随着电影火起来,但作家龙冬近日表示,这首诗并不是仓央嘉措的作品。

厉以宁解读中国经济改革的奇迹

[ 影视书评 ] 2011-01-07 11:35
评论
厉先生经济学著作的英译出版,不但是中国经济学界的一大幸事,也是中国学术对外传播的一大幸事。我们期待着更多中国学派、中国气象的哲学社会科学经典著作译成外文向海外传播,让世界更清晰地听到中国学者的声音,更好地向世界说明一个改革开放、和平发展的当代中国。

阎崇年:悦读《颐和园》 窥天朝大国的理想

[ 影视书评 ] 2011-01-07 11:15
评论
当下,将《颐和园》以大型电视纪录片和精美图书的形式推出,全面而系统地、形象而真实地再现颐和园从兴建、鼎盛,经遭毁、重建,到新生、辉煌的历史,特别是再现新生后百年来、尤其是近六十年来颐和园的历史,于中国,于世界,意义重大,价值不凡。

《李鸿章发迹史》瞄准官场不倒翁

[ 影视书评 ] 2011-01-07 11:01
评论
李鸿章弹劾奏章越多,升官越快;弹劾力度越大,权柄越重,竟然成了晚清官场不多见的不倒翁!人们不禁要问:这个李鸿章到底练成了什么独门绝技,他怎 么就能在大变革时期的晚清官场纵横捭阖、谁都扳他不倒?

《中国在梁庄》:从梁庄思考乡土中国

[ 影视书评 ] 2011-01-07 10:00
评论
梁鸿认为,梁庄在现代社会中的发展命运在很大程 度上代表了中国当代农村的普遍命运,梁庄所经历的变化也恰恰是乡土中国与现代性冲突的缩影。但对于这种冲突本身,她自己也暂时给不出任何答案。“中国现代 化转型以来,乡土中国在文化、情感、生活方式与心理结构方面的变化是一个巨大的矛盾存在,难以用简单的是非对错来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