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书评

张大春的五色胡须

[ 影视书评 ] 2011-01-19 10:19
评论
那种从内里勃郁而出的活泛与张力,看似野马横行,随性逾矩,其实自有渊源,几乎无一步无来历——张大春心里有一本清清楚楚 的小说技艺谱系。

人类如何建立合作?

[ 影视书评 ] 2011-01-19 10:15
评论
且不说赵汀阳的批评是否 正确,但当我们站在历史长河的两岸回首观望时,我们沮丧地看到,这些努力犹如一叶飘荡在浪花中的树叶,无助且无力。世界依旧动荡不安,冲突不断,阿富汗战 争、朝韩冲突、唐福珍自焚、长沙工商局被炸等等,面对此种境况,那些智慧的头脑最终发现,他们致力于发现关于终极问题的终极解决的努力,一切都是浮云。道 理很简单,任何试图通过知识论上的发现去彻底解决人类冲突与合作问题的努力徒劳,无论人们多么理性,都倾向于喜欢自己的意见而不喜欢对那些对自己不利的真 理。

二十四节气与诗意生活

[ 影视书评 ] 2011-01-19 09:57
评论
二十四节气的传说与风俗,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农民画”也濒临消失,然而它们身上所体现的农耕社会的诗意与美,它们当中所包含的我们民族文化的记忆,是不应当消失的。它们必将能滋润我们被钢筋水泥包围着的日渐苍白而干涸的心。

文字里的北京城

[ 影视书评 ] 2011-01-19 09:52
评论
有一个人却在纸上重建着自己的“文字北京城”。科技可以让历史古迹更加精确而逼真地数字复原,而人的情感却能将文字砌成一道道城墙,一条条胡同,一 座座四合院,直到,一个城。这个人便是北岛。一个游荡到很远,漂泊了很久的人。

这里没有隐私 只有倪萍的姥姥

[ 影视书评 ] 2011-01-19 09:48
评论
没有隐私只有感动就是《姥姥语录》的煽情,这个年代,也许这才是图书中最缺乏的产品。

这里没有隐私 只有倪萍的姥姥

[ 影视书评 ] 2011-01-19 09:48
评论
没有隐私只有感动就是《姥姥语录》的煽情,这个年代,也许这才是图书中最缺乏的产品。

墨者:秦转弱为强的枢纽

[ 影视书评 ] 2011-01-18 13:16
评论

死亡之后的生命 天堂是一个更物质的国度

[ 影视书评 ] 2011-01-18 11:05
评论
死亡对有的人来说,并非生命的终结,而是另一段更快乐、更完满人生的开始。这让我们变得不再害怕死亡,对未来的未知世界也充满了希望。

不保护好便是灾难 生态文学向我们走来

[ 影视书评 ] 2011-01-18 10:11
评论
近年来,一批关注自然,表现生态主题的文艺创作升温,令我们对生态艺术产生认同和 敬畏。这得益于生态意识在人们的思想观念中的日渐加强。

孟繁华:二〇一〇印象“中篇”

[ 影视书评 ] 2011-01-18 09:59
评论
2010年的中篇小说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声有色威武雄壮地书写了新的篇章。重新书写历史、在日常生活中 打捞起熟悉而陌生的人与事、对人类基本价值的守护、发掘生活深处新的事物和人物,是2010年中篇小说最值得论述的话题。

贺绍俊:缅怀具有精神分量的文学

[ 影视书评 ] 2011-01-18 09:50
评论
今天,消费主义盛行,文学也追逐起轻巧、浅薄、炫丽,远离了对人类精神苦难的担当,这样的文学终究是没有生命力的,这样的文学也是不能引导人们超越局限 的。人们缅怀史铁生,其实也是在缅怀一种具有精神分量的文学。具有精神分量的文学,是能够引导人们超越自身的局限,走进理想的精神境界的。

魔术世界,现实人生

[ 影视书评 ] 2011-01-18 09:16
评论
生活不是魔术世界,相对于魔法世界的神奇和无所不能,现实世界中,我们总会遭遇贫困、饥饿和 困窘不堪的绝望。与其说华莱士通过《魔术师的秘密》讲述了一个虚构而精彩的故事,倒不如说华莱士抛给了我们一个严肃的人生议题:你会选择相信亨利的故事还 是汉娜的故事?其实答案对我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当我们做出选择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想过的是哪一种人生。

幸福就是一个冬日——读《一个人到世界尽头》

[ 影视书评 ] 2011-01-17 17:26
评论
如果某一天,世界上所有人都消失了,只剩下你一个,你能撑多久?有小说家给出了一个答案:六个星期。可能还不需要六个星期,你这个被剩下的可怜虫就会陷 入难以名状的孤独和迷幻,绝望会吞噬你的内心,最后身心崩溃。奥地利作家格拉维尼奇的小说《一个人到世界尽头》就做了一个猜想,记录了世界上最后一个人的 46天。

泡沫经济前奏? 《中国经济:转型与增长》

[ 影视书评 ] 2011-01-17 14:09
评论
2011年中国的就业压力将有所下降,但通货膨胀压力将上升,资产泡沫危机并未消除。中国经济增长应进行适度调整,全年增速保持8%左右,通货 膨胀率应控制在3%以内。使人民币适度升值,在不减少顺差的情况下,减少外汇储备增速。货币政策要从紧,要恢复正利率。同时要推进财税工资制度改革,把资 金和人才吸引到最需要发展的地区和行业。

一部夜郎史诗作品问世——评《走出夜郎国》

[ 影视书评 ] 2011-01-17 13:55
评论
本书的两位作者,在掌握大量的历史资料基础上,走访文化名家,进行实地考察,经过一年多的艰苦采访、调查、创作,终于完成这么一部沉甸甸的小说, 首次以“史诗”形式将夜郎的历史、文化融铸于一炉,实属难能可贵。

与王阳明“谈心”——读《王阳明:一颗心的史诗》

[ 影视书评 ] 2011-01-17 13:25
评论
王阳明如此令人赞许,但他却并不倡导我们去“顶礼膜拜”,他用自己的全部人生实践,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要和他一样,勇于去聆听内心的声音,并在现实世界中奋力开拓,时时进取,那么,我们就会和他一样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大写的“人”!

刘瑜:大法官何以说了算

[ 影视书评 ] 2011-01-17 11:53
评论
更重要的是,在一个充分制衡的政治体系里,法官的声音只是诸多声音中的一个而已:司法力量需要与行政、立法、媒体、市场、公民社会相博弈平衡。在这 个意义上,在美国社会,其实谁说了也不算,总统说了不算,议员说了不算,媒体说了不算,法官说了也不算。也许,只有在一个谁说了都不算的社会,理性本身才 可能说了算,人治社会才会转变为法治社会。换句话说,法律的无限权威恰恰体现在法官的有限权威当中。

小艾:我们不去哪儿 我们就在路上

[ 影视书评 ] 2011-01-17 11:49
评论
漫长的几十年过去,所有的痛苦都变成了回忆,而傅尼叶面对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也早就练出了天使的好脾气。所以他的小书里,没有煽情,只有幽默,以及接受命运的那种淡然。而在幽默的后面,是不比任何一个爸爸更少的爱。

人类学家的尴尬

[ 影视书评 ] 2011-01-17 11:44
评论
“观察与采访”这件事,有的人或许会觉得:“不就是找人聊天吗?那还不容易?”但实际上,贾樟柯和许知远遭遇的困难,并非偶然的、个体的现象,而是 每一个需要去采访陌生人的人都会遇到的,尤其是记者和人类学家。《人类学家在田野》这本书出现,就是要告诉记者或者人类学家,“尴尬”是你们工作中无可回 避的一部分。

《新君王论》:我们的政治,他们的艺术

[ 影视书评 ] 2011-01-17 11:00
评论
蔡子强的《新君王论》的字里行间,有着这样的呼喊:我们每一个人都对幸 福怀有期待和向往,政治是我们的政治。公共领域是由批评家和观众组成的,他们——这些领导者们,因其不断训练而不断提高的技术,赢得我们的掌声以及由衷的 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