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书评

《古炉》的蒙昧之美

[ 影视书评 ] 2011-02-16 15:21
评论
笔者以为,或许只有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政治观念已经淡薄,蒙昧世俗已成陈迹的文明社会里,这种体现出历史和命运的艺术,才能为人们所理解、欣赏和喜爱,才能成为真正的审美对象吧。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

[ 影视书评 ] 2011-02-16 15:18
评论
此外,小说的大背景,决定了书中必然有历史与人性的层面在。可我觉得那不是重点。我更感兴趣于书中形形色色的人物。伍善珍,田母,欧阳庾的父亲,马大姐, 每个人都是一条不同的道路。歌里唱“一笔挥洒不出的乱世”,这乱世里,小菲陪着欧阳庾在走,围绕在他们身边的人们,也同样以自己的生活方式继续前行。

“巴别塔”的错觉

[ 影视书评 ] 2011-02-16 14:51
评论

反思近代史 围观曾国藩

[ 影视书评 ] 2011-02-16 11:18
评论
今年适逢曾国藩200周年诞辰,各种与曾国藩搭边的文化产品纷纷上市。“围观曾国藩”也成为人们观察和反思近代的一个重要角度。

新疆:身世复杂的美人

[ 影视书评 ] 2011-02-16 11:16
评论
究竟有几个楼兰?距今3800年的楼兰美女究竟有多美?她们有着怎样的身世和血缘之谜?佛国于阗曾有过怎样的盛景?那座保存了2000年的古墓被打开时,里面有着怎样的眩惑?波马古墓的金面具,他的神秘主人究竟在何方?本书揭示的,就是一个个诸如此类的真实生动的谜团。

一个草根宏大的荒诞史

[ 影视书评 ] 2011-02-16 10:14
评论
草根的往事是卑微的,草根被忽略,并不代表草根的历史缺乏摄人心魄的荒诞。历史遗忘一个人,如同大海淹没一粒沙子,但是大浪淘沙,这些沙子仍旧在历史的风声中坚强地活着。当一粒沙子以真实的细节出现的时候,就不是一粒沙子在荒诞。

胡赳赳:用新鲜语文挠痒痒

[ 影视书评 ] 2011-02-16 10:14
评论
《北京的腔调》既有痛彻肺腑的悼亡文字,也有野狐禅.胡赳赳是一个挠痒痒高手,它能让你忍俊不禁地笑出声来。

史景迁版“康熙自传”:历史与虚构的边界在哪里?

[ 影视书评 ] 2011-02-16 10:02
评论
史景迁笔下的康熙,有别二月河历史小说中的康熙。前者是史学家的分析与关照,有血有肉的康熙,猜疑懊恼的康熙,后者是小说家的想象与描摹,宫廷斗争的康 熙,帝王荣耀的康熙。“史景迁笔下的康熙,究竟是中国历史上的那位伟大的帝王,抑或是历史学家操纵下的傀儡?”需要读者读后的明察与判断了。

烹小鲜如治大国

[ 影视书评 ] 2011-02-16 09:58
评论
宝拉和珍妮在书中用16世纪的“郁金香狂热”和近来的房地产危机解释夫妻关系也会产生泡沫,因此也需要复苏计划。婚姻也许看上去“大而不倒”,但受到更多孩子、更贵的房子、失业等压力之后,幸福的泡沫可能就会被拉伸到爆裂点。

徐贲:作为公民的知识分子写作

[ 影视书评 ] 2011-02-16 09:52
评论
用徐贲在写给崔卫平的那篇文章《公民知识分子的选择》中的话 说,公民知识分子是“有公民担当的知识分子,在今天的环境中,这种担当首先便是说真话,而说真话则又首先要求不沉默”

离想象遥远的童年

[ 影视书评 ] 2011-02-15 17:40
评论
《鬼使山庄》必然是奥兹终点时期的代表作之一,是任何一个熟知或者不了解奥兹文学世界的读者所要走的必经之路。她不仅仅淬炼了奥兹后期家庭 式小说中炫技般的文学才华,更重要的是她给予了我们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让我们得以走访一个作者一生中最柔软的部分——童年。我们可以从中窥视那唯一的宝 藏。即使后来,我们无不伤感地发现那宝藏原来被历史挟持,离我们想象中的童年太遥远。

人情鬼事

[ 影视书评 ] 2011-02-15 17:37
评论
鲁尔福的真实用意不是为了要批判吗?这值得怀疑。但要说他在诉诸恶与爱自古以来的矛盾,似乎也不全是。《佩德罗 巴拉莫》不仅仅会因为魔幻的,现代的笔法受到关注与解读,她可说的可谈的还有很多。但也因为如此,胡安鲁尔福才可以凭借《佩德罗 巴拉莫》挤身于那些最应该被记住的作家名字里,成为才华与才情的代表之一。

爱情,什么都没有发生

[ 影视书评 ] 2011-02-15 17:37
评论
人的一生,不在乎你爱过多少人,也不在乎被多少人爱过,必要的是留下一些证明。但这又谈何容易呢?陈冠中的小说,道出的是一个所有人都要面对 的现实——长路将尽,生命不再,回首往事,你不得不无力而懦弱地接受:不管情投意合、情深意切、情有可原,其实,我们所经历的不外乎“什么都没有发生”。 好像我们惟一能做的,只有努力再努力,对那个你曾经爱过并爱过你的人央求说:“请你记住我。”

犹如猎豹

[ 影视书评 ] 2011-02-15 17:36
评论
美国作家安妮•普鲁的《船讯》最初进入大众视野的时候,正是其短篇小说《断背山》被李安改编为同名电影而在中国广受关注的那一年。但《船讯》并未受到太大关注,很多人提起安妮•普鲁,还是只想到《断背山》。

假如照片会说谎

[ 影视书评 ] 2011-02-15 17:35
评论
斯人已逝。我们再也等不到桑塔格把她关于“旁观他人之痛苦”的思考更成熟的结论告诉我们。我们只能借着先知的一些警示,当成一种启迪。让我们 记住先知的话,每日三省吾身:“每一次,这类令人毛骨悚然的影像都邀请我们做出选择:成为旁观者,或把视线移开的胆小鬼。”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什么理由继 续“旁观他人之痛苦”吗?

中国:全球资本的“海绵宝宝”

[ 影视书评 ] 2011-02-15 17:29
评论
海绵吸的东西越多只会越来越自我膨胀,然而无论吸纳多少,也改变不了其本身的内在结构。

沉默的危机

[ 影视书评 ] 2011-02-15 17:26
评论
而我们也可以认为这是一场小说家与小说本身的角力。当言语丢失,沉默袭来,作者有没有必要动用更多的言说去填补?还是干脆直面困境,投身其中,做沉默之子。托马斯格拉尼维奇显然做了一个现代小说家极具风范的选择。

九人——围观美国司法众神内斗

[ 影视书评 ] 2011-02-15 17:23
评论
司法众神内斗,观众和后援一直是地上的民众。之所以奥康纳和肯尼迪大法官能叱诧风云、左右逢源,也是出于他们对民意极为敏感的解读。人民需要在华盛顿特区第一街四十四层台阶上的这些人,不左不右,恰当地维持对政治的审慎介入,维持动态平衡中的司法独立和正义。

一场欲念与理性的厮杀——阅读杜拉斯小说《琴声如诉》

[ 影视书评 ] 2011-02-15 17:15
评论
杜拉斯的小说大多情节散淡,如更著名的《情人》等,一直被许多读者认为难以阅读,视为畏途。但其实,多数读者进入了一个误区,以阅读传统小说方法去把 握杜拉斯肯定不得要领,而必须具有现代小说意识,放弃故事元素,关注细节编织与情绪波动就可以了,她自己就说:“我写的书一向都是没有结尾的”,这是一把 挖开杜拉斯悲情的锄头。

【2011情人节】爱·关键词

[ 影视书评 ] 2011-02-15 15:57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