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观察

余云辉|吸引美元刺激中国经济如同饮鸩止渴

[ 四月观察 ] 2024-04-08 21:25
评论
在美国全面围剿中国、封锁先进技术和装备进入中国的情况下,在其它发达国家普遍收紧先进技术与重要资源流出的背景下,以美元资本代表的外商投资已经不能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引进外资已经无法带来先进技术与装备。在此背景下,美元资本对中国而言,已经不再具备推动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意义。

周德宇|如何判断中美之间的“输赢”?去读《论持久战》!

[ 四月观察 ] 2024-04-08 21:21
评论
我们今天看中美两国的发展,是不可能脱离世界体系来谈的。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更能认识到,为什么美国虽然现在仍然强大,但是从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和发展趋势来看,其经济是空心的,政治是分裂的,其发展道路是反动的落后的,必然要遭到失败。

牛弹琴丨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 四月观察 ] 2024-04-08 18:08
评论
打了6个多月,死了3万多人,以色列突然撤军了?以军给新闻媒体发了一份声明,说:“今天4月7日星期日,以色列陆军第 98突击师完成了在汗尤尼斯的任务。该师离开加沙地带”。 按照以军的说法,根据战略需要,目前在加沙,还剩下一个纳哈勒旅,控制着横贯加沙的战略要道“内察里姆走廊”。

占豪丨中东惊变!群殴大战要上演了!

[ 四月观察 ] 2024-04-08 18:01
评论
以色列过去半年里为什么撕下伪装变得那么疯狂?最根本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内塔尼亚胡政府军事扩张的欲望非常强烈,只有疯狂采取军事行动才能进行高效扩张;二是以色列想把美国拉下水,一旦美国被拉下水,以色列就可以完成快速军事扩张...。

金灿荣丨"师奶杀手"马英九是个好人 功过五五开

[ 四月观察 ] 2024-04-08 10:49
评论
马英九非常帅,是“师奶杀手”。他本人非常优秀,在美国拿的博士学位,做蒋经国的英文秘书,仕途也很顺利。他担任八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对台湾岛内治理还是可以的,但他也有弱点,“书呆子气”比较重。从两岸关系角度讲,我觉得马英九是功过相当,五五开。

丁刚 | 如何看待"中国制造"考验西方眼界

[ 四月观察 ] 2024-04-07 22:03
评论
世界经济如何发展不单单是由美国和欧洲的利益来定义的。试图依靠地缘政治优势分割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行为,对于解决21世纪的全球性挑战以及共享合作共赢所带来的机遇构成了真正威胁。

林爱玥|脸都不要了!

[ 四月观察 ] 2024-04-07 20:52
评论
这都2024年了,殖人还相信美国“没有贪腐问题”,“没有食品安全问题”,“没有校园霸凌问题”,没有“恶性变态案件”,“没有暴力执法”,没有“暗箱操作”,还相信美国有“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免费养老”,诸位,说牠们“智商不在线”没啥毛病吧?

宇宏|毛泽东与上山下乡政策体系的形成

[ 四月观察 ] 2024-04-07 20:47
评论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任何事物的发生、变化、成熟,及至衰落,总是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规律,有一个逐步完善的发展过程,有一个形成独立体系的历史成因。自20世纪50年代初发生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也有这样一个过程。

占豪丨中国"卡脖子"? 是欧盟搬石头砸自己脚!

[ 四月观察 ] 2024-04-07 18:43
评论
欧洲现在正因为火药短缺,在对乌克兰援助更多炮弹的问题上陷入困境。而这样一件事,欧盟竟也把责任推给了中国。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表示,欧盟之所以缺乏火药,导致炮弹产能下降,主要原因是中国停止向欧洲出口硝化棉,以此限制欧盟的军工业。

牛弹琴|这个世界,真是乱套了

[ 四月观察 ] 2024-04-07 18:35
评论
4月5日,一群全副武装的厄瓜多尔警察,翻墙闯入墨西哥驻厄瓜多尔大使馆,抓走了在那里寻求庇护的厄前副总统格拉斯。按照国际法,使馆被认为是一国领土的延伸。大使,更享有外交豁免权。强闯大使馆,这等同于对一个国家的侵犯。

社评|耶伦访华的这个细节,值得华盛顿深思

[ 四月观察 ] 2024-04-07 12:44
评论
耶伦访华的一个细节或许更加值得华盛顿政治精英深思。无论是公开“下馆子”、熟练使用筷子,还是言行举止中表现出的某种“亲民”,美方大概希望营造出贴近中国老百姓的亲和姿态,然而在中国舆论场上,很多人对这种姿态并不买账,批评华盛顿的音量仍然很大,这是中国民意的真实反映。

司马南|对俄全面作战,英国很鸡贼

[ 四月观察 ] 2024-04-06 22:05
评论
英国会辩论与俄全面作战,坚持不了几个月,还打吗?鸡贼选择,那也是迫不得已呀。

张文木|美国出卖中国的“远东慕尼黑”阴谋

[ 四月观察 ] 2024-04-06 22:02
评论
1941年5月18日 《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写的社论《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揭露西方“远东慕尼黑”阴谋。指出:“不让希特勒向西,不让苏联置身事外,又来一个欧洲慕尼黑,这就是他们的总方针。”

环评丨一百条"岛链"也不可能让"台独"睡安稳

[ 四月观察 ] 2024-04-06 20:16
评论
如果抱着军事围堵中国、阻止中国统一的不良目的,就算搞100条“岛链”,也是徒劳的。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能力坚不可摧,完成国家统一的意志坚定不移。美国这么干,向“台独”势力释放了错误信号,让他们还抱有某种幻想,这也是通往绝路的指示牌。

牛弹琴丨美国被挖了一个大坑

[ 四月观察 ] 2024-04-06 19:00
评论
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一次,美国被挖了一个大坑。是的,以前是美国给别的国家挖坑,但现在是美国被别人挖了大坑。而且,美国还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这就牵涉到以色列“炸馆事件”了。

占豪丨拜登强烈警告 以色列还敢硬来吗?

[ 四月观察 ] 2024-04-06 18:54
评论
4月4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话时警告,美国在加沙问题上的政策将取决于以色列为保护平民和加大人道主义援助所采取的措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随后在布鲁塞尔表示,如果以色列无法作出美国需要看到的变化,拜登政府就将改变政策。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也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以色列必须在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内做出改变,否则美国将改变对以色列的政策。

张文木|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就是站在真理一边

[ 四月观察 ] 2024-04-05 21:45
评论
真理是惹不得的。与真理——比如马克思《资本论》——作对的结果只能使真理更加显著,向真理泼污的结果只能让真理对更多的人有更多大的吸引力,宣布真理“终结”的结果——比如福山先生的《历史的终结》,其学术生命遑论政治生命很快就会成为笑柄。

尹国明|美国的共产主义者登陆中文互联网

[ 四月观察 ] 2024-04-05 21:41
评论
一个叫杰克逊·欣克尔(Jackson Hinkle)的美国时政博主,同时也是一个共产主义者,来到了中文互联网开设账号。因为他在美国为巴勒斯坦发声等原因,账号已被包括油管、whatsapp在内的8个平台永久封杀,就剩下X平台暂时还未下手。

占豪丨3大原因让台当局叫停金门炮射!

[ 四月观察 ] 2024-04-05 20:07
评论
台当局气势汹汹,宣称要在金门搞实弹演习。金门,距离厦门就几公里,台当局要搞实弹炮射演习,这不就是妥妥的挑衅吗?然而,就在台军实弹演习确认的事件即将到来之际,美国方面突然发号施令,蔡英文当局就放弃了。

牛弹琴丨警惕,这三国下周有新情况

[ 四月观察 ] 2024-04-05 19:34
评论
美国,日本,再加上最近很不消停的菲律宾。看日程:4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国事访美;4月11日,美日菲将举行第一次三方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