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观察

牛弹琴|中越关系,正在发生新变化

[ 四月观察 ] 2023-12-14 11:30
评论
毫无疑问,这是今年中国外交的收官之作,更是中国外交的一次漂亮出击。中越关系,正在发生新变化,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占豪丨沙特对中国太诚恳了,绝妙的双向奔赴!

[ 四月观察 ] 2023-12-14 10:56
评论
据《南华早报》报道12月12日报道,沙特投资大臣哈立德·法利赫正在北京访问并出席中沙投资会议,会上他对中国企业表示,沙特正在努力赶上全球清洁能源转型浪潮,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大量合作机会,他呼吁中企考虑沙特的“巨大需求”,并力邀中方参与到沙特的住房、城市发展、智能城市等项目中来。

牧心 占豪|日本政坛大地震,岸田文雄凉了

[ 四月观察 ] 2023-12-13 17:26
评论
近十年,历届日本首相的命运都很坎坷,都是大国博弈牺牲品的存在,只是每一位牺牲的方式不同,有的人几乎断送从政生涯,有的人则送了命!安倍遇刺事件也成了扎进日本内部的一根刺,日本政府早就千疮百孔。

胡懋仁|跌入深渊的乌克兰

[ 四月观察 ] 2023-12-12 20:39
评论
对于今天的乌克兰,如果我们给这个国家一个比较简单的判断,那就是,这是一个从社会主义国家复辟到资本主义的一个典型实证。

Ksliu|黑莉能否成为美国总统竞选的一匹野马?

[ 四月观察 ] 2023-12-12 20:31
评论
黑莉也是共和党内的鹰派,但是她似乎比较理性,没有特朗普那么极端和蛮横,难怪共和党的一些重要金主开始转而支持黑莉。在今后的几个月内,黑莉在共和党内的支持率有可能快速上升,成为特朗普的有力竞争对手。

白金灵梦|华为不上市的成功揭穿西方伪命题

[ 四月观察 ] 2023-12-12 20:26
评论
华为不上市的成功,是一种特殊的现象,也是一种有价值的经验。我们应该从中学习和借鉴,而不是简单地模仿或否定。反观开放注册制之后,A股中的上市公司,其质量不禁令人咋舌。

王晋|华盛顿用武器“支持”中东和平?

[ 四月观察 ] 2023-12-12 19:10
评论
美国国务院9日根据《武器出口管制法》,绕开国会批准,要求立即向以色列出售约1.4万枚坦克炮弹。可以说,美国的否决票和关键时刻再次向以军提供军备,无疑是向巴以冲突继续拱火。

马丁·雅克|困境中的欧洲,更需对华合作

[ 四月观察 ] 2023-12-12 19:05
评论
越来越多的欧洲人认为,中国是全球舞台上一支促进和平的建设性力量,这成为欧洲人态度缓和的一个关键因素。总体而言,欧中关系正在改善,就连英国也从敌视和妖魔化中国的立场转为对华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

环评丨"中国大蒜威胁美国",绝不止是个笑话

[ 四月观察 ] 2023-12-12 19:00
评论
近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致信美国商务部,宣称来自“共产主义中国的大蒜”威胁了美国国家安全,要求展开调查。这封信被媒体报道以后,其中大量的反智内容刷新了人们对“美国参议员”职业素养的认知下限,也让斯科特和这封信成为了一个国际笑柄。

傅莹|基辛格就美国如何与中国共处留下忠告

[ 四月观察 ] 2023-12-11 18:45
评论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去世后,中国各界人士有不少追忆和回顾的谈话和文章。以下将傅莹回忆和评价基辛格的谈话和观点汇总成文,以飨读者。

胡懋仁|巴以冲突的未来展望

[ 四月观察 ] 2023-12-10 20:21
评论
经过几天的暂时停火谈判之后,以色列再次向哈马斯开火。今天的巴以冲突,几乎成了一个死结。这就是说,今天我们找不到一个真正合理有效的方式,能从根本上解决巴以冲突的问题。

孟彦|美国要帮助菲律宾修复坐滩军舰?

[ 四月观察 ] 2023-12-10 19:49
评论
菲律宾一名匿名官员告诉《日本经济新闻》,菲律宾与美国已经就修复马德雷山号进行了非正式讨论,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完全支持菲律宾的修船计划,美国愿意提供援助。

尹国明|犹太资本狠起来竟然连以色列都不放过

[ 四月观察 ] 2023-12-10 19:34
评论
早些时候我们分析,一旦哈马斯把以色列拖入持久战,美国在中东就动弹不得,美国在全球都会处处被动。现在就是照这个剧本演的。美国不但已经是纸老虎,而且如果我们积极布局,美国在中东有极大可能被拖成死老虎。

张文木|货币、硅谷银行倒闭及其他

[ 四月观察 ] 2023-12-10 19:23
评论
货币不仅仅是财富的表现形式,在更多情况下,它是私有权之间的“润滑剂”和物质交换的加速器。产权关系分割得越细密,生产货物越充足,社会所需货币量就越多,反之则反是。

牛弹琴|美国终于要建第一条高铁,2028年建成?

[ 四月观察 ] 2023-12-10 18:29
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郑重宣布:“我们正在建设美国历史上第一条高速铁路线。它从这里开始。”看了一下数据,截至目前,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了4万公里,美国第一条还没开始建设。

Ur|澳大利亚突然对华翻脸,真要当炮灰?

[ 四月观察 ] 2023-12-09 17:05
评论
近几年澳大利亚跟随美国印太战略,军事不断膨胀,不断在南海等问题上充当马前卒。特别是澳洲总理去北京访问之后,本来很多人觉得中澳关系会更上一次层楼,但是澳洲对华变得更加变本加厉,让人十分匪夷所思!

环评|英美这个行为 让人看清"价值观同盟"真相

[ 四月观察 ] 2023-12-09 10:42
评论
有记者问英国是不是不准备将该岛所在的查戈斯群岛归还给毛里求斯,卡梅伦用打哈哈的方式敷衍过去,而布林肯则表示,华盛顿“承认”英国对查戈斯群岛的主权。

占豪丨美国挖大坑,却给中国送了大礼包,俄罗斯也捡了便宜!

[ 四月观察 ] 2023-12-09 10:35
评论
美西方制裁俄罗斯,中国捡到了美西方撤离俄罗斯市场后留下的空白,这个利益每年高达数百亿美元,并且在不断增长;俄罗斯可以享受中国质优价廉的的产品,省了钱,简直是完美的结合。

牛弹琴|美参议员指控中国大蒜构成重大安全风险

[ 四月观察 ] 2023-12-09 10:21
评论
美国一位参议员指控:中国大蒜构成重大国家安全风险。BBC的新闻是这样说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最近写信给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声称中国大蒜不安全,理由是生产方法不卫生。”

牛弹琴丨联合国真急了

[ 四月观察 ] 2023-12-08 18:41
评论
联合国真急了,更准确地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真急了,真有点豁出去了。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举动,12月6日,古特雷斯援引《联合国宪章》第99条,要求安理会就加沙局势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