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江时学:拉美“左摇右摆”无关对华亲疏

[ 环球视野 ] 2017-05-11 10:41
评论
摘要: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能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与拉美政治风向标的“东摇西晃”并无必然联系。关键得看,这一南南合作关系能否建立在义利兼顾、互利共赢的基础之上。

罗思义:IMF预言发达国家陷入大停滞 中国怎么走?

[ 环球视野 ] 2017-05-11 10:18
评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本周末拉开帷幕,中国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发起国和东道主,论坛将迎接28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涵盖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不但对中国自身的发展大有裨益。

新加坡专家:中美角色对调 轮到美国学习中国

[ 国外名家 ] 2017-05-11 09:50
评论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称,美国曾被认为是国际体系里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中国则不是;而如今,双方的角色发生对调,美国是时候效法中国了。

孔帆:马克龙当选,法国又得空转5年?

[ 环球视野 ] 2017-05-10 13:55
评论
摘要:共和党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大区(PACA)主席埃斯托西(Christian Estrosi)说了一番话,也许能代表很多共和党成员的心声,“如果我们还是以‘排斥’而不是‘联合’为出发点,那么,立法选举也会和总统大选一样极端化,最后以我们的‘惨败’告终”。说完这番话不久,5月8日,埃斯托西辞去了自己的主席职务。据说,马克龙许诺在政府给他一个位置,被他拒绝了。但是,以后会不会接受,不好说。

宋鲁郑:马克龙想要救法国,得先过这五关

[ 环球视野 ] 2017-05-10 10:45
评论
摘要:马克龙的立场是支持欧盟、支持自由贸易、支持全球化和气候巴黎协定,所以他治下的法国自然要和英国、美国、俄罗斯冲突。这三个国家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都在世界拥有巨大的政治、经济影响力。唯一能给法国以支持的有份量的国家,只有德国。中国奉行和所有国家友好的政策,断不会为了法国和其他国家交恶。

王文:十个亲历故事透析“一带一路”

[ 环球视野 ] 2017-05-10 10:44
评论
摘要:“一带一路”三年多来到底取得怎样的进展,已成为国内外舆论极度关注的焦点议题。大量媒体报道与学术研究习惯用宏大词汇与不同数据概括,却往往忽视那些有血有肉“一带一路”故事背后的多面性。笔者与所在机构同事曾去过40多个国家宣讲、对话与参会,写了一些理论阐述与综合文章,这次想用十段简短的亲历故事透析“一带一路”进程中的复杂与不易。

张文木:美国的地缘优劣和俄罗斯的地缘宿命——中国的机遇在哪里

[ 环球视野 ] 2017-05-09 22:17
评论
美国是个大国,但是美国周边没有缓冲带。陆地太大,望洋兴叹就成了俄罗斯的宿命。

罗思义:比《纸牌屋》更黑暗的西方政治

[ 环球视野 ] 2017-05-09 15:58
评论
摘要:“中国国家复兴,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利益,它代表了人类的巨大进步。这样一个大国参与和美国的竞争,引起了美国新保守主义者的恐惧,这是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罗思义

傅莹:全球的变革与中国的角色

[ 环球视野 ] 2017-05-09 15:57
评论
摘要:一个颇有市场的观点是:美国要从“领导席”上“退出”了,中国将填补“权力真空”成为新的“世界领导者”。美国中意的所谓“世界领导者”地位以“上帝视角”俯瞰世界,背后隐含着的是霸权国争取权力最大化的信条。这种范式不符合中国的外交哲学和外交实践。

武剑:韩国大选“保守化”趋势更值得关注

[ 环球视野 ] 2017-05-09 10:25
评论
摘要:近10年来,韩国经济状况并不乐观,出现了增长缓慢、经济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失业率较高等问题。再加之受全球经济不景气、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支柱产业接连告急、“萨德”问题重创中韩经贸关系以及特朗普威胁终止美韩自贸协定等影响,43位经济学家预测严重依赖出口的韩国经济2017年将进入“长期低增长”。对此,《日本经济新闻》认为,韩国越来越像20年前的日本,若要避免陷入“失落的数十年”,韩国改革刻不容缓。

王湘穗:“一带一路”藏着重构世界的机遇

[ 环球视野 ] 2017-05-09 10:23
评论
摘要:5月4日,在思想者论坛“大转折:裂变与重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湘穗谈及当今世界变局时,将美国比作退群的老群主,认为中国对美国应该“以礼相待”,循循善诱,让孤傲的山巅之国落入凡间,成为一个能够保持优雅风度的“食利者”;中国要顺势而为,抓住世界“裂变”带来的机遇,推进区域共同体化,搞好“一带一路”建设。

杨毅:妥善处理中美军事关系中的五个议题

[ 环球视野 ] 2017-05-09 10:20
评论
摘要:妥善处理好以上的敏感议题,才能确保中美安全、军事关系平稳发展,为中美两国整体关系提供积极的支撑。

鲁品越:中国如何应对新的历史性三大陷阱

[ 时政社会 ] 2017-05-08 11:12
评论
摘要: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遇到了一系列极其复杂的新情况与新问题,面临着全新的历史性挑战。

雪珥:打脸中国?朝鲜真实底气原来在此!

[ 环球视野 ] 2017-05-08 11:02
评论
中国对朝影响力,似乎并没有外界期盼的那么巨大、有效。

林爱玥:徐晓冬秒变网黑 他犯了哪些错误

[ 时政社会 ] 2017-05-08 10:51
评论
摘要:一个人不能为了钱什么事都敢做,不能为了钱什么话都敢说,因为钱没了可以慢慢挣,道德的底线一旦被突破可就真的覆水难收,再也无药可救了。

林思义:众多贪官为何热衷私有化?

[ 时政社会 ] 2017-05-08 10:47
评论
摘要: 我们可以发现,赵立春、刘新建、肖中庶们在掏空国企实践的第一线,根本不会相信新自由主义学家的鬼话。

晨枫:波音空客听好,中国商飞C919来了

[ 时政社会 ] 2017-05-08 10:37
评论
摘要:“标准壁垒”是变相的霸王条款。中国吃美欧霸王条款的亏很多,但也有点经验了,中国巨大的市场就是最大的筹码。曾几何时,中国市场更多存在于纸面上,但现在不同了。2015年,高通承认违反反垄断法,认罚9.75亿美元,并以折扣价向中国的智能手机制造商提供第三、第四代通信系统和高速无线数据技术的使用许可。这是中国挫败美欧霸王条款的开始。

苗柔柔:马克龙的法国会是什么样?

[ 环球视野 ] 2017-05-08 10:32
评论
摘要:必须看到,马克龙的获胜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因为他众望所归,而是很多选民无可奈何的选择。共和党候选人菲永陷入丑闻,社会党的瓦尔斯和阿蒙各树一帜,而更深的背景是法国选民们对左右两派几十年的对立扯皮感到深深的无奈和厌恶,于是异军突起的中间派马克龙成为新的选择。

宋鲁郑:马克龙为何就是不反中?

[ 环球视野 ] 2017-05-08 10:27
评论
摘要:西方民主发展到今天,依然能看见《竞选州长》的影子(看看2016年美国大选之丑陋)。对利益的激烈争夺把本应该是政策和能力的竞争变成丑闻之争、比烂之争,人身攻击和抹黑成为选举的主要手段。各方都希望在最后时刻用丑闻一剑封喉,结果就是有能力的人要么不出来选,要么就折损于选举过程中。如果再加上党内初选的神圣光环,则必然导致菲永现象成为常态。

一位基层教育局长的大实话:别污名化应试教育

[ 时政社会 ] 2017-05-08 09:55
评论
可以说,现在中国的教育界、专家学者、社会民众之间,对应试教育的观点,分成两大阵营,一派是反应试教育,一派是挺应试教育。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么来看应试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