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野

马斯克|中国聪明人比美国多 100%会统一台湾

[ 环球视野 ] 2023-11-14 17:35
评论
在接受著名播客节目主持人莱克斯·弗里德曼采访时,马斯克称:“中国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要统一台湾,要么用和平手段,要么用军事手段,但从他们的立场来看,统一是100%会发生的。”

科瑟列夫|美国又一盟友意识到自己走错方向

[ 环球视野 ] 2023-11-10 12:57
评论
向我们展示当前世界的对抗极限的暂时不是美国,而是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本周访问北京。他此行是为了争吵还是求和?可能兼而有之,但吵架显然行不通。

西里尔·阿马尔|泽连斯基完蛋了吗?

[ 环球视野 ] 2023-11-06 17:41
评论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孤独的领导人,他不承认自己正在失败,还准备为自己的固执牺牲更多的国家与人民。从心理层面来说,可以理解泽连斯基对现实的否认态度。

布拉托夫|中国如何帮助世界管理人工智能?

[ 环球视野 ] 2023-11-06 12:53
评论
近年来,人工智能(AI)技术快速发展,并在各种领域找到自己的用途。甚至,英国柯林斯词典将“人工智能”收为2023年度词汇。但伴随该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专家提出这样的问题:某些领域使用此类技术是否合乎道德规范,如何尽可能安全地引入、监管和使用。

永泽毅|美在中东政策上摇摆不定导致巴以冲突

[ 环球视野 ] 2023-10-29 12:40
评论
随着以色列对伊斯兰抵抗运动的地面进攻行动进入倒计时,中东局势越来越紧张。始自哈马斯袭击的此次冲突中,本应对该地区稳定作出贡献的美国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可否认,对于美国摇摆不定的中东政策,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都越来越不信任。

美国《外交政策》:砸钱搞不定日本生育危机

[ 环球视野 ] 2023-10-29 12:29
评论
今年6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了政府扭转该国史上最低出生率的最新举措。预计将耗资约220亿美元,包括承诺到本世纪30年代初将儿童保育支出增加一倍,提高儿童现金福利上限,以及其他岸田政府希望鼓励日本年轻夫妇多生育的激励措施。

斯蒂芬·沃尔特|美国是巴以新一轮战争的根源

[ 环球视野 ] 2023-10-24 20:04
评论
如果拜登总统和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当下干预的最终结果仅仅是回到10月7日之前的状态,恐怕全球其他国家都会在一旁沮丧地观望,摇头表示失望和不赞同,并得出结论:是时候采取不同的做法了。

加拉格尔|美无法承受对华科技"脱钩"后果

[ 环球视野 ] 2023-10-24 18:50
评论
过去五年来,美中科技合作脱钩的做法愈演愈烈,主要出现在教育、政府和工业这三大领域,而这些领域长期以来一直是创新、效率和人力资本改善获得成功的领域。

佐兰|以色列"全面"围困加沙背后的军事逻辑

[ 环球视野 ] 2023-10-23 19:38
评论
围困是最古老的军事行动之一。攻击者切断敌人的通讯和补给,希望贫困、疾病和士气低落将导致被围困部队以及与他们一起封锁的平民停止抵抗并投降。如果无法彻底屈服,入侵者可能希望长期围困会削弱守军的士气和战斗力,最终屈服于坚决的攻击。

罗思义|警惕美国的寄生性资本积累模式

[ 环球视野 ] 2023-10-17 11:58
评论
中国的经济成功,加上美国的“寄生性资本积累模式”,也解释了为什么西方总有声音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会取得成功,它们将后两者说成是狭隘的“亲华/反美”政治组织。

以共|这场由以色列负全责的形势恶化必须停止

[ 环球视野 ] 2023-10-15 21:52
评论
2023年10月10日,左翼网站“团结网”刊发了一则以色列共产党的声明。以色列共产党在声明中表示以色列右翼政府的罪恶占领政策正在将该地区引向危险的境地,以色列右翼政府应对最近的急剧恶化形势负全部责任。

马奥尼丨美国想缓和关系中国不买账?别被欺骗

[ 环球视野 ] 2023-10-06 15:23
评论
“美国推动与中国缓和关系的努力已经失败:是时候承认这个事实并向前看了。”最近几周,这种观点出现在《华盛顿邮报》与《外交事务》等好几份美国重要刊物上。这些观点并没有得到拜登政府的官方认可,但却显示美国政治光谱两端的力量正在凝聚共识。

舒瓦洛夫丨德国承认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作用

[ 环球视野 ] 2023-10-03 19:20
评论
中国与德国就扩大准入对方金融和保险市场达成一致,这是第三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成果之一。此次对话于周日在法兰克福举行。

尽管美国施压 荷兰光刻机巨头仍发展中国市场

[ 环球视野 ] 2023-09-28 19:42
评论
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阿斯麦(ASML)近日启动在华招聘。尽管面临美国对华的出口管制,该公司高管强调,仍将致力于发展中国市场,并扩充人才队伍。中国专家强调,这表明阿斯麦认识到美国政策的不合理性,同时也突显了中国市场在全球高科技产业中的关键地位。

麦凯拉斯|美政客对华言论,不仅仅是愚蠢

[ 环球视野 ] 2023-09-13 18:23
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在8月10日犹他州的一次政治筹款活动中称中国经济是颗“定时炸弹”,还称“这可不好,因为坏人遇到问题时就会做坏事”。这不仅是异常缺乏外交礼仪的说法,而且不公平,近乎荒谬。

学者|美国通过对教育的控制成功殖民菲律宾

[ 环球视野 ] 2023-09-12 17:57
评论
菲律宾新时代大学国际关系系系主任卡洛斯∙塔本达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美国通过对教育的控制,成功强迫菲律宾接受殖民主义思想,这种思想至今仍在该国决定许多东西。

美国曾"训练和资助"制造9∙11事件的恐怖分子

[ 环球视野 ] 2023-09-12 09:11
评论
美国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库兹尼克称,在美国缅怀22年前震惊全国的9∙11恐怖袭击事件遇难者之际,值得提一下华盛顿之前所做出的“蓄意选择”,这一选择“帮助创造”了策划袭击的极端恐怖分子。

专家|欧洲的最大风险来自美国,无需对华"去风险"

[ 环球视野 ] 2023-09-12 07:27
评论
国务院总理李强强调,中欧关系的本质是共赢,防风险与合作不是对立的。中国专家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欧洲最大的风险来自美国,不与中国合作才会带来风险。

罗思义|中国不会上当

[ 环球视野 ] 2023-09-04 17:23
评论
长安街知事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推出“全球治理大家谈”栏目。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原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就中英关系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等与记者进行了分享。

专家|中美能否缓和取决美国何时纠正错误

[ 环球视野 ] 2023-09-01 18:33
评论
中国国防部和美国五角大楼8月31日公布,双方高级军事将领曾于8月中旬在斐济参加“印太国防军司令会议”期间进行沟通交流。这是公开报道中今年以来中美两军高级将领首次线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