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评论

洪晃:798,在艺术和商业间折腾

[ 文化评论 ] 2012-09-04 07:41
评论

李筱薇:为了纪念的忘却(2)

[ 文化评论 ] 2012-09-03 18:22
评论

文扬:近代“湖湘精神”的文化源流

[ 文化评论 ] 2012-09-03 13:54
评论
如此看来,这一脉精神传统并不会轻易中断。就像是蜿蜒北上的湘江,它还在寻找着下一个出山的峡口,奔向下一个可以让它一泻千里的平原大地。但愿,今日湖湘大地上正在开展的“四化两型”社会的建设中,也将有湖湘精神的最新展现。

周志强:巨变时代的新伦理小说

[ 文化评论 ] 2012-09-03 11:07
评论
不妨把这种无力回答伦理 焦虑却是用现实主义文体来掩盖这种焦虑的形式,称之为“焦虑体叙事”。

何新:古希腊的哲学之源在亚洲

[ 文化评论 ] 2012-09-03 11:02
评论
由上表可见,所谓古希腊哲学家中,真正属于希腊半岛本土出产的人很少。希腊哲学之本源实际是在亚洲。

何新:所谓“大希腊殖民地”的伪史

[ 文化评论 ] 2012-09-03 11:00
评论

机器翻译与中式英语

[ 文化评论 ] 2012-09-03 10:39
评论

张钧凯:台湾80后的故事

[ 文化评论 ] 2012-09-03 10:37
评论

郑若麟:伏尔泰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真的吗?

[ 文化评论 ] 2012-09-03 10:22
评论
最令我困惑的是,尽管法国人绝大多数都不清楚这句话并不是伏尔泰说的,但只要有心,查一查百科全书,甚至上网查一下维基,都能够立即明白事实真情。 但我吃惊地发现维基法文版和其他语种的版本都清楚说明了这一历史误会的因缘,但“自由的百科全书”维基中文版里却继续将其作为一个事实来介绍,只是“另有 一种说法”认为不是伏尔泰的话而已。有人在故意误导中国人吗?

齐义虎:跪拜孔子又何妨

[ 文化评论 ] 2012-09-03 08:43
评论
中国的自由主义只有开始正视本民族的历史和传统、敢于批判外来神话的时候,才会真正成熟起来。

曾飞:“汉字抑制创造性思维”与文化战争

[ 文化评论 ] 2012-09-02 12:04
评论
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问题上,容不得半点犹豫,不忍许任何妥协!国人须清醒!此种配合美国消灭汉字断绝中国文化传承可能性的阴谋的任何动作,已经不仅仅是违法的问题了,而是汉奸卖国行径;故意坚持到底死不回头者,就已经是全民公敌了;中华民族的全体子孙应共讨之!

黄纪苏:大时代知识分子及精神世界

[ 文化评论 ] 2012-09-01 19:12
评论

何新:希腊伪史就怕被考古

[ 文化评论 ] 2012-08-31 15:37
评论

张志坤:民主能解决哪些问题?

[ 文化评论 ] 2012-08-31 07:42
评论
笔者以为,治世如治病,治病必须对症下药,吃错药的结果不仅仅是治不好病的问题;治世也是这样,也必得针对自己的国情和文化。动辄拿什么西方样板、普世价值和人类规律来压人,是没有说服力的。所以,中国的政治改革不是完美不完美的问题,所谓“宁要不完美的改革”这个命题不能成立,因为如果不对症了,就已经不是完美不完美的问题, 而很可能是完蛋不完蛋的 问题了。

边芹:世界尽头与灰色人群

[ 文化评论 ] 2012-08-29 16:27
评论
灰色是一种无色之色,进入这个色阶的人群是帝国统一的根基,在正式登基前的数百年间,利用褪色技术扩大灰色人群,是各种时代名词下面的本质,为此世界被各色理念和神话颠倒了几遍,在地动山摇的崩塌中,人群被重新筛选和划分。

王绍光:“中国专制说”是从哪儿来的?

[ 文化评论 ] 2012-08-29 15:13
评论
“专制”这个概念几乎控制了我们对中国历代政治与中国当代政治的想象,把专制政体作为一种主要政体类别是从孟德斯鸠开始的。那么盂德斯鳩所说的“专制”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黎奇:德中文化互动的问题和方向

[ 文化评论 ] 2012-08-29 14:22
评论
这个文件给德国文化政策规定了三个目标:加强欧洲力量,保卫和平,维护现有的友谊和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要达到这三大目标,一要通过对话、交流与合作;二要向国外真实地介绍与宣传德国;三要为地区性冲突作出贡献;四要吸引人才来德国。

汉语的先进性与英语的弱智性

[ 文化评论 ] 2012-08-29 11:20
评论

结果还是在极右和极左之间跳疯狂的政治摇摆舞的工业党

[ 文化评论 ] 2012-08-28 16:06
评论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想、政治舆论,是极右和极左之间疯狂的政治摇摆舞,这一点,还远远赶不上被众人所诟病。问题确实也严重的政治实践。对于这一点,我一直感到十分遗憾,希望能够找到对于中国的问题做理性思考,探求实事求是的、可行的方案的同道。

王小东:中国文明只有63年论与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

[ 文化评论 ] 2012-08-28 16:04
评论
现在中国文明只有63年论出来了。我查了下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那里说的可都是63年以外的啊!而且不仅讲了共产党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还讲了“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这就是说,还包括共产党成立以前的中国历史,还包括党外人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