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评论

潘悦珊:也谈“重建共产主义信仰”

[ 文化评论 ] 2012-10-10 07:56
评论
可是,当今的理论家们,尤其身居庙堂高位者,竟无一人出来挑战这个“不可知论”,做这个化解工作,又不容许草根思索者置喙。

胡一帆:为什么“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

[ 文化评论 ] 2012-10-09 07:42
评论
至此,再来理解“女子为难养也”且和“小人”的并述,可以看出夫子在对待女性的态度上是再中肯、再厚道不过的了。那种为了维护夫子所谓的圣贤声誉而奇思妙想地去句读训诂,反而更受不良之徒或不明就里之类的诟病和不屑。至于歇斯底里、毫无忌惮、择邪诽谤或不明所以地诬夫子之徒,“仲尼,日月也,无得而逾焉。人虽欲自绝,其何伤于日月乎?多见其不知量也。”

刘泰特:中国主流价值观——“名分”文化分析

[ 文化评论 ] 2012-10-09 07:41
评论
中国文化的礼崩乐坏,它的主要内容便是“名分”文化的溃败,其实质是中国主流文化价值观——“功”和“名”的统一性,遭到彻底的破坏。

张敬伟:世上再无南怀瑾

[ 文化评论 ] 2012-10-09 07:40
评论
人活着就不容易,会思考能实践地活着,而且著作等身,洛阳纸贵,这样的人不是大师也堪称导师了。最不济,老师之名也是名副其实的吧。世上再无南怀瑾。

冯象:法学的历史批判

[ 文化评论 ] 2012-10-08 17:22
评论
我想,随着中国法学日渐成熟,有一点可以提请注意:“皇帝的新衣”遇上了小孩的眼睛,谎言业已戳破——形式法治未能好好侍奉它的资本主子,正在被新世纪互联网时代全球化竞争中的资本所抛弃。结果便是方兴未艾的法治多元化,连同旧普世主义价值的衰落。这是时代的潮流,是学界无分左右都必须“认真对待”的。

《江南style》奇迹与全国性精神崩溃

[ 文化评论 ] 2012-10-08 11:59
评论
对总体政局混乱、特别是政治“菜鸟”安哲秀颇受欢迎的一种可能的解读是,韩国正经历一场“民主合法性危机”。这样的结论将是大错特错的。韩国早在1987年就抛弃了独裁统治,现在是一个不逊于亚洲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稳健(即使不完美)的民主国家,这是对那些辩称儒家社会或“亚洲价值观”与选举不相容的人们的驳斥。围绕总统之位的吵闹绝非是在暗示民主正让韩国走向失败,而是展现了一种顺应民意的体制。至少,这应会让国民情绪好转起来。

毛丹青:川端康成拿诺奖的内幕

[ 文化评论 ] 2012-10-08 08:51
评论
据诺贝尔文学奖解密的资料来看,当年川端康成获奖时,也是由于日本政府积极参与的结果。关键人物是驻瑞典大使松井明,他推荐了著名的英文翻译,随后不断发表了英文版川端康成的小说,其部分费用也是由他解决的。同时,节目还介绍了当时松井明给日本政府的密电,力主日本文学家必拿诺奖,并详细地分析了评委内部的动向。

司马平邦:天天喊民主的公知根本不懂民主

[ 文化评论 ] 2012-10-08 08:33
评论
民主是以多数决定、同时尊重个人与少数人的权利为原则,所有民主国家都在尊重多数人意愿的同时,极力保护个人与少数群体的基本权利。在中国,可能天天喊民主最欢的知识精英们,根本不懂民主,或是民主的敌人。

姚国华:一个民族需要关注天空的人

[ 文化评论 ] 2012-10-07 11:54
评论
我说中华民族的崛起取决于大学的崛起,而今天中国大学的崛起还相当遥远。怎么办,我们能做的只有自己内心的崛起,现实中没有真正的大学,但我们可以做一个真正的大学生,在自己的心灵中,在自己行动中,营造健全的大学生活。

胡一帆:剑指普世价值之法家鼻祖如何痛批“法制”乱象(上)

[ 文化评论 ] 2012-10-07 10:27
评论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不是说上述的法制本身不好,是指其存在严重的偏落、盲点以及机制上的先天缺陷。如若以此偏落的视野而固执之,更甚者还以其为标杆到处标榜美化、强势推行而不是借鉴其精华,其罪恶更深。

摩罗:十年一觉精英梦

[ 文化评论 ] 2012-10-06 11:33
评论
这个结论很重要,希望大家记住:底层群体被精英学者排除在知识之外,所以底层群体信奉的知识、宗教、文化,也被精英学者排除在研究、言说之外。

欧洲古代史多为伪造虚构的假历史

[ 文化评论 ] 2012-10-04 12:25
评论
我们能够期望西方严谨的历史学者去自我揭穿这些西方历史典籍的奥秘吗?!我看,这不太可能!一个民族和文明就象一个人一样,也有自己自卑的隐私,我们要期望已经在世界上树立起了“具有悠久文明传统”形象的西方人去自揭自身文明文化中的虚假,实在太难了!

杨凯:“美国超人”的表现离中国大侠远着呢

[ 文化评论 ] 2012-10-03 20:21
评论
太过自信就会变得自负,美国人手握话语权随意定义邪恶,固然方便拔刀四顾,快意恩仇,却也容易血光四射,伤及无辜。蜘蛛侠跟科学狂人大战三百回合,满大街摔汽车、砸玻璃,就算救得了心爱的美女,也顾不了四散逃命的路人甲乙丙丁。这种表现,离中国文化中的“侠之大者”,还远着呢。

中国好声音:政治过敏的公知你伤不起

[ 文化评论 ] 2012-10-01 18:19
评论
崔健时代的诗人北岛如今追求纯艺术,而厌弃自己当年振奋一代人的诗句:“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就让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如果陆地注定要上升,就让人类重新选择生存的峰顶。”好吧,让我们相信,如果这注定是歌舞升平的盛世好声音时代,那么一个人的出局也不足以影响大方向。让我们继续好声音,继续神吐槽。

宋鲁郑:台湾为什么不愿意和大陆共同保钓?

[ 文化评论 ] 2012-10-01 18:12
评论
不管台湾是真的不愿意和大陆共同保钓还是“明否实联”,一方面说明了中国国力还不够强大,还不能把美国从太平洋另一端伸过来的手斩断,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两岸关系昨暖还寒、缺乏足够互信的脆弱状态。中国还是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马平:高速免费忽视大众 小资群体自作自受

[ 文化评论 ] 2012-10-01 18:10
评论
这次高速公路免费,范围限于小客车,真正能惠及大多数人的大客车、卡车不在其列。显然是一次诡异的“让利于民”。得到利益的不是大多数人民,而是媒体迎合的中产读者;是少数有车出游,还有闲发微博造势的小资网民;是借此获得声望的少数官员和媒体。当他们堵在车龙中找不到厕所的时候,当他们订购的假期礼品耽搁在物流公司的卡车上的时候,希望他们能反思一下,下次找个更合理的角度来展示自己的道德制高点。

夏琦:《江南Style》为何会成为全球神曲?

[ 文化评论 ] 2012-10-01 18:03
评论
说到歌曲爆红原因,PSY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知道自己不是帅哥,但我像韩式拌饭,口味大众化。”他表示可能是他外表土里土气,一点都没有“江南范儿”,却来唱这首歌,因此形成了亮点。

洪晃:政治与商业阴影下的奥运

[ 文化评论 ] 2012-10-01 17:58
评论
可以想象,如果你是三聚氰胺奶粉,或者鞋底胶囊,有五个圈贴在你的产品上还是能唬住不少消费者的。而至于三星手机和联想电脑为什么要赞助奥运,从企业者的角度考虑我就有点想不通了。大概是钱太多了吧。

张维为:谁创造了人类普世价值?

[ 文化评论 ] 2012-09-29 13:46
评论
我们今天完全可以在一个与世界良性互动的基础上,用今天的眼光来认识和发掘我们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资源,这是一个尚未充分开发的巨大智慧宝库,对重塑民族魂,对解决中国和世界面临的许多挑战,对新的普世价值的形成,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胡一帆:剑指普世价值之苏格拉底为何痛斥“民主”(上)

[ 文化评论 ] 2012-09-29 07:29
评论
在苏格拉底看来,那些至高无上的公民大会、公正的法律、经选举的独立陪审团……会使“试图坚决阻止他所属的国家里很多错误行动和非法活动的发生”的“世界上任何正直的人”“难逃一死”,而“富有正义感的人”只能苟延残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