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评论

边芹:法国度假电影折射度假文化

[ 文化评论 ] 2012-10-18 10:06
评论
度假营是法国社会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夏季两个月浓缩而成的这个“小社会”,与“大社会”一举一动都是背道而驰的。裸露着身体无忧无虑躺在阳光下,不光是西方战后理想生活的标准画面,也是对传统和古典文明的反动。但这种“史前人类生活的原始美丽”却是以十九世纪的大工业、野蛮地征服战争、占据世界财富制高点为前题,靠飞机、游艇、汽车、防晒油的辅佐得来的。

张心阳:“丑陋的中国人”之说是文化不自信

[ 文化评论 ] 2012-10-17 14:08
评论
“丑陋的中国人”之说就其本质而言是对民族文化的不自信。而这种不自信在一定程度上又是由经济因素决定的。

摩罗:文化自戕与经济大流血

[ 文化评论 ] 2012-10-17 14:00
评论
中国人放弃自己的文化之后,就是这样沦落为洋奴的。洋奴不只是一个称号,最要命的是它跟利益密切相关。中国的当务之急,是赶紧回归自己的文化,即使自己的文化已经残破也必须修复起来。

曹久强:新时代下对社会主义中国媒体业的反思

[ 文化评论 ] 2012-10-16 07:37
评论
我相信,随着社会主义媒体的发展,必然是伟大而光辉的社会主义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中国媒体将掌握着世界的话语权。

井底望天:莫言和诺贝尔

[ 文化评论 ] 2012-10-15 17:34
评论
俺们中国人,这么多年老是关心洋人如何看俺们,所以听到洋人放一个响屁,都要猛烈关注一下,分析这,分析那,正方和反方来一大轮,就变得有点儿那个了。于是有人上纲上线地,啥又是中国人的光荣啥的。还有就是阴谋论,说啥瑞典要同中国拉关系啥的。最无聊的,就是某些以政治立场判读任何事情的人,看到洋大人开始谈文学,而不是再用文学作为马甲来搞政治,就有点觉得自己被洋人抛弃了。

宗宁:方舟子与360的隐私战 谁是赢家?

[ 文化评论 ] 2012-10-15 16:06
评论
方舟子开始火力全开针对360开战,虽然引子是司马南同学,但后续的喷薄而出,显然证明司马南就是个引子而已。记得《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作者胡戈的第二部作品《鸟笼山剿匪记》里面有一句台词说“’报告,人员、武器、弹药统统准备好了。’ ’还缺什么?’ ’一个理由。’”。

宗宁:五毛和带路党的矛盾根源在哪里?

[ 文化评论 ] 2012-10-15 15:58
评论

许纪霖:最不讲民主的其实是知识分子群体

[ 文化评论 ] 2012-10-15 13:43
评论
比如民主,谁都知道民主是个好东西,偏偏不愿在自己的职权范围里面落实民主。最不讲民主的其实倒是知识分子群体。大学缺乏民主,院系缺乏民主,连知识分子的各种学会、行业协会,有几个是民主选举产生的?整个都是体制里面那一套。

王树增:一个民族一定要有主心骨

[ 文化评论 ] 2012-10-15 13:38
评论
一个人,一个民族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一定要有主心骨。主心骨从哪来?最重要的是从本民族的历史上来,以支撑自己能够坚强、乐观、永不言败地生活下去,也支撑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

新华网:“江南Style”跳出中国“软实力”尴尬

[ 文化评论 ] 2012-10-15 11:29
评论
尽管促进文化软实力被作为中国国家战略提出,但文化创新的氛围和环境仍有相当欠缺,人才培养机制也显滞后。有评论称,山寨和模仿的思维心态,使中国文化产品创新的意识和能力逐渐消失,在中国,流行文化难觅想象力和创造性。

刘吉:此封建非那封建

[ 文化评论 ] 2012-10-15 09:22
评论
其实,真正可笑的是他们自己的无知。马克思主义何时讲过,作为一种社会形态的封建主义就是西周的封建制?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研究中国历史,关于中国封建社会分期问题范文澜、郭沫若、毛泽东都有不同的说法,在学术上还是一个争鸣的命题。

张旭东:莫言更能代表中国文学的生产力

[ 文化评论 ] 2012-10-12 11:06
评论
用支持或反对中共为标准来评价中国文学作品,这种做法非常普遍,但我认为这么做没有什么建设性。中国文学之复杂,远不是这种非黑即白的标准所能限定。莫言对自己的风格极具自觉性。

莫言:思乡情绪是一种很高尚的情绪

[ 文化评论 ] 2012-10-12 10:43
评论
每个人都有故乡,每个人都有怀乡的情结,我们浏览一下历史,怀乡的作品比比皆是,我们读唐诗、宋词,能够打动我们的,怀乡作品是一大类,也就是每个人都有怀念故乡的感情,这种感情是很高尚和神圣的,这种感情跟热爱乡土和热爱祖国是一致的。

边芹:戏中的西方人和戏外的中国人

[ 文化评论 ] 2012-10-11 18:15
评论
在地球舞台如同在小小的车厢,能作最佳演员的一定是随时进入剧情的人,擅写剧本的西方人“演戏”的水平人人望其项背,看清“戏中人”也是向西看的一个槛。此处的“演戏”不是人人皆有的做作虚伪,而是有意识有步骤地导演自我行为,为收掩真我编织剧情。因而走到哪里先被自编自导的情节绑架,别人一生一个舞台足矣,他们却要不断地换场子,凡事都要置幕布景。

宋林玫:超越繁简体之争 建设汉字文化圈

[ 文化评论 ] 2012-10-11 16:31
评论
著名文字学家胡朴安先生说:“文字是替代语言的符号”。但文明的发展文字已成了文化的载体。汉字作为人类文明最重要、最科学的载体之一,是五千年光辉灿烂中华文化造就之瑰宝。它承载着中华文明的丰富内涵,它记录了中华文明孕育、发展的历程。

徐晋如:错误百出的“国学大师”及其粉丝

[ 文化评论 ] 2012-10-11 07:40
评论
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近些年来,文化大师层出不穷,南大师,于大师,文大师,以至于“大师”一词几乎和“公知”一样整个臭掉,我们除了揪出南大师的错误,更应该注意到铺天盖地宣扬这些大师的糊涂媒体,还有这些大师们的粉丝,事实上,他们并不在意任何国学学识或者个人修养,读古典于他们而言,与读心灵鸡汤并无两样,因为他们其实仅仅在乎自己纤细灵魂的感受和触动,所以一旦大师们被批判,他们往往比谁都更感觉被羞辱,也许这很好地解释了大师粉丝们的行为,便正如同许多人听不得对于“民主”、“自由”的批判一样。

胡一帆:剑指普世价值之“人权”的固有缺陷与解决之道(二)

[ 文化评论 ] 2012-10-11 07:32
评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东方儒释道的文化经典中早已有详细清晰的论述,后续博文将互参互证如何实践超越上述三项基本原则的一系列方法。而任何实证、实修上述超越的认知和行为,都将是维护、践行“人权”的义举和第一要务,违此,都将是阻碍、践踏“人权”的蠢行和第一罪恶。不管是《美国独立宣言》、《人权和公民权宣言》还是《世界人权宣言》,不解决和践行这个大前提,都将是废纸一堆,任何对自由、平等……的追求也都将是误人误己的画饼充饥。

文庆:文化发展能否市场化

[ 文化评论 ] 2012-10-11 07:31
评论
体制内文化人的工资应该限定在可以正常养家糊口的水平,他们主要靠专家与老百姓共同评出的优秀作品挣得奖金。如果感觉体制内的工资低,文化人可以到体制外去挣钱,只要搞出的作品老百姓欢迎,即使品位低一点,也没有关系。

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再掀中华文化复兴运动

[ 文化评论 ] 2012-10-10 08:07
评论

王绍光:把颠倒的历史再颠倒过来

[ 文化评论 ] 2012-10-10 07:59
评论
我觉得现代史已经被歪曲掉了,在局外人看来,中国政治里面充满了荒唐、充满了疯狂——这不符合逻辑,也不符合历史的事实,但是知识分子为了他们的利益叙述历史,就不得不把这些历史展示成那样的方式。今天,我们看到大量的历史被颠倒、被歪曲、被简化、被后人的叙述方式重新解读,但这个历史就不是原来的历史了。57年是如此,土改是如此,大跃进是如此,文革是如此,几乎都是如此。刚解放时有句口号,叫“把颠倒的历史再颠倒过来”。现在似乎有重提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