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评论

张文木:关于李鸿章等受贿问题

[ 文化评论 ] 2017-11-12 09:45
评论
看到这些,笔者认为,如果没有更有力的档案为李鸿章等受贿行为翻案的话,说李鸿章是一个民族的罪人,并不为过。

看各国对韩国的评价 感受到了韩国人巨大心理阴影

[ 文化评论 ] 2017-11-03 18:17
评论
韩国人最近又惊呆了,原因是对外国教科书中所描述的韩国表示震惊,倒吸一口凉气,被自己的形象吓了一跳。韩国小伙伴们纷纷表示看完国外教科书需要一个人静一静。

林毅夫:从经济学视角看文化自信

[ 文化评论 ] 2017-10-29 17:05
评论
几十年的实践证明, 发展中国家尚无依靠“西天取经”实现现代化成功的先例,用西方国家的理论也不能解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创造的经济奇迹。

孔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实践中产生的

[ 文化评论 ] 2017-10-28 16:53
评论
领袖是历史塑造的。习近平同志15岁走进陕北,离开陕北的时候22岁。作为党的干部,他长期以来在党的各级岗位上进行实践,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思想。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采取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九大期间,王岐山同志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扭转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真正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

汪涛:“弃物理成风”的“3+3”高考祸患无穷

[ 文化评论 ] 2017-10-25 07:08
评论
高考“3+3”模式方案开始执行以来,从实际结果看,因物理科目等学习比较难,浙江等地选择物理的只有30%,“弃选物理”成为一个普遍情况。

张捷:教育体制必须为天才发光创造渠道

[ 文化评论 ] 2017-10-06 10:18
评论
我们说孩子天赋好,自己努力,到了哪里,他都可以表现突出。但这个突出不假,问题是他如果到了一个很差的环境,他是可以突出,也就是相对于环境的突出,总体的发展空间和高度是受到限制的。

曹子珏:读《李德生回忆录》有感

[ 文化评论 ] 2017-10-04 21:15
评论
从李德生等老一辈革命家身上,我们很容易明白,即使在革命最艰苦的时期为什么都会有那么多的人选择跟着共产党走,坚定不移地走上革命道路,因为他们时时刻刻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大家。

文扬:“中国思想”浴火重生的路径

[ 文化评论 ] 2017-08-14 15:10
评论
伴随着中国国土被瓜分豆剖,人民被肆意凌辱,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华文明被西方文明重重地击倒在地,甚至踩在了脚下。而传统“中国思想”也随之沦为了一堆博物馆文物,只剩下考古的意义,不再具备现代的价值。

河清再答晚晚

[ 文化评论 ] 2017-08-14 11:41
评论
第二个问题是迷信:只要西方有名、西方认可的东西,那就不容质疑。这恰恰就是“文化自信”的问题。什么叫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就是每个中国人都可以有权,对西方认可、赞誉的东西不认可、不赞誉,当然可以“泼脏水”。

李兆良:坤舆万国全图解密:明代中国与世界

[ 文化评论 ] 2017-06-02 15:24
评论
中世纪是西方地图和地图学大倒退的时期。相反,这一时期正是中国地图和地图学大发展时期,直至17世纪中国地图学始终处于世界优势地位。

韩毓海:我带荷兰人一起重读毛泽东

[ 文化评论 ] 2017-05-02 10:55
评论
摘要:我想,那个时候的毛泽东,也许会想起斯宾诺莎的名句:“自由人最少想到死,他的智慧不是关于死的默念,而是对于生的沉思。”

鹿野:金日成真的是朝鲜战争的发动者?

[ 文化评论 ] 2017-04-27 14:33
评论
摘要:一些爱国的学者受到了沈志华们的影响,对于“朝鲜战争是谁挑起的?”这个问题或者是沉默不语,或者是随波逐流,也宣称是金日成领导的朝鲜挑起的战争,或者宣称“是谁挑起的战争不重要”。对于沈志华为代表的某些中国专家学者来说,谁发动了战争一点儿也不重要,关键是给美国找一个“正义”的借口。在他们眼里,朝鲜这种“共产主义独裁国家”难道不是应该天然受到打击的吗?

金一南:共产党是最大的一个成功学

[ 文化评论 ] 2017-04-24 10:37
评论
摘要:我们今天社会充满了心灵鸡汤,你说成功学的话,共产党不就是最大的一个成功学吗?

王昕:杨洁让《西游记》的审美超越了时代

[ 文化评论 ] 2017-04-18 11:18
评论
从过往传统和当下现实里创造新的故事,而不是想当然地复原并不存在的原典,这正是86版《西游记》告诉我们的。

王诚:《人民的名义》 能否拯救我们的信仰

[ 文化评论 ] 2017-04-14 10:48
评论
摘要:我们希望十九大党中央能够重建我们的信仰,能够把人民共和国塌方了的天给补上。让全国老百姓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让中国的共产党人和政府官员不再迷茫,不再贪腐,找回初心。也只有这样,在这场中美大对决中,我们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王者归来,让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重返世界之巅!

郭松民:纪念四一二大屠杀 买办当国国必亡

[ 文化评论 ] 2017-04-14 10:38
评论
摘要:现在许多新右派知识精英动辄攻击中共领导的武装斗争,称之为“暴力社会主义”,但却闭口不谈这种暴力革命的形式是蒋介石和国民党代替共产党做出的选择!四一二大屠杀的政治后果是:共产党领导工农群众走上了武装反抗的道路;民族资产阶级放弃了自己的革命目标,选择依附买办势力和封建势力,这决定了他们最终出局的命运。

周新城: 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

[ 文化评论 ] 2017-04-01 14:42
评论
摘要:发生在100年前的十月革命,把社会主义从理想变成了现实,劳动人民摆脱了几千年来的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成为新社会的主人。它不仅是俄国人民的历史性的事件,也是世界历史上的重大实践,影响到整个世界的发展进程,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就是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发生和取得胜利的。

温靖邦|兵变之后的大战略意识:释蒋?杀蒋

[ 文化评论 ] 2017-03-29 13:19
评论
摘要:泽东最初脸上并没有笑容,更没表什么态。只是一支又一支地吸烟。由别的常委分管的苏区主要报纸《红色中华》上言辞激烈的文章,他反复阅读后,默默放置一旁,不置一辞;好几位政治局委员请他作出除蒋的决定,他也只说,大家再研究研究吧。他的着眼点不是报仇,不是除掉某一个反动头头,而是怎样利用这个契机,推动全面抗战,在抗战中壮大革命力量。

名师曹亚楠谈“如何提升历史表达能力”

[ 文化评论 ] 2017-03-29 09:56
评论
摘要:培养学生的史学素养离不开阅读,历史教材是指导教师实施教学的基本依据,也是学生获取历史知识、汲取语言营养、训练表达能力的主要园地。全面深刻地理解教材中的概念是培养学生历史表达能力的基础。

常安|百万农奴得解放:史诗性的人权变革

[ 文化评论 ] 2017-03-28 14:37
评论
摘要:上世纪五十年代西藏地区的民主改革,其意义不亚于林肯当年的废除奴隶制,且在一些具体权利保障方面还比当时的美国政府贯彻的更为彻底,可以说是世界人权史上的一次史诗性的变革;而从旧西藏前现代的僧侣、贵族神权统治到人民当家作主的普选政权的建立,西藏人民也获得了“自由的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