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评论

郭松民:论公知的西门庆化

[ 文化评论 ] 2018-07-28 20:40
评论
7月25日,一篇《章文,请停止你的侵害》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作者显然是一位年轻女性,称自己于2018年5月15日被两度入选“中国百大公共知识分子”的知名媒体人强奸。

大鹰:贵州高考加分,真的公平吗?

[ 文化评论 ] 2018-07-28 11:45
评论
贵州高考录取的结果实在是太过耸动,贵州2018年高考共有16万余人获得20分的少数民族政策性加分、2万余人获得10分的少数民族政策性加分,加分群体人数占高考考生总人数的45%,这实际上使得真正的高考状元被加分人群挤压到了第20名。

曾飞:以人为本不是用来唬人的!

[ 文化评论 ] 2018-07-21 21:22
评论
一部并非亿万巨制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看哭了无数男子汉,震撼了无数普通百姓的心,触动了人们心灵之中被医奴、房奴、学奴之痛;人们心里流着悲痛之泪与血!

美国电影将被贸易战烽火烧焦

[ 文化评论 ] 2018-07-14 11:29
评论
美国影片在华发行目前处于危机之中。世界上最大且增长迅猛的电影市场,或很快背对好莱坞。专家们认为,不久将来,中国将很快重审外国电影配额。也许,将对美国不利。

汪建新:为有牺牲多壮志——毛泽东诗词中蕴含的忧患意识

[ 文化评论 ] 2018-07-12 18:34
评论
中华民族饱经沧桑,曾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千年古训。一代伟人毛泽东自幼怀有忧国忧民之心,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这是毛泽东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的不竭动力。

美媒称慈禧是中国女权先锋,挑战国人底线?

[ 文化评论 ] 2018-07-11 17:40
评论
“这位权倾天下的中国太后是女权主义者先锋?”7月10日,《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社长裴若思(Jane Perlez)发表了这么一篇文章。

斯坦福实验被指骗局 教科书真的要改写了吗?

[ 文化评论 ] 2018-06-16 17:09
评论
如果你比较关注社会心理学,应该会知道,这个领域最近正在饱受争议。许多发表在高影响力学术期刊上的论文、被媒体争相报道的夺人眼球的研究结论,被曝光出造假,或者被发现难以重复。

刘书林:消灭私有制不等同于消灭个人财产

[ 文化评论 ] 2018-06-05 20:58
评论
《共产党宣言》宣告了工人阶级科学世界观的诞生,同时宣布人类社会进入了一个探索和走向彻底解放的新时代。

文化虚无主义的表现、本质及治理

[ 文化评论 ] 2018-05-12 19:49
评论
近年来,在国内网络舆论场上,有一部分被网民称作“公知”“大V”“美粉”“精日”的人物,总是挖空心思地制造话题,大肆泼投文化虚无主义的“迷魂汤”和“毒气弹”,矮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质疑革命文化,消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妄图达到动摇中华文化立场、销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兜售西方价值观的目的。

赵磊:“评价标准”若不改变,“掘墓人”将会越来越多

[ 文化评论 ] 2018-05-09 22:09
评论
习近平在北大的“五四讲话”已经有些日子了。我注意到,舆论并未给予应有的重视,反倒是北大校长的“鸿鹄”段子,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全国大讨论。

王毅:谈挺直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 文化评论 ] 2018-05-09 21:19
评论
传承和弘扬马克思的伟大精神,对于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杨金洲:马克思的精神遗产是什么?

[ 文化评论 ] 2018-05-03 18:56
评论
2018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200年前的人们怎么也想不到,在德国最古老的城市特利尔出生的犹太小孩,是怎样影响和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和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可以说,我们今天仍然身处在由马克思所打开的历史空间中。

周良书:马克思为《资本论》耗尽一生心力

[ 文化评论 ] 2018-04-30 10:35
评论
马克思一生用力最深的著作是《资本论》。这本著作几乎耗尽他毕生的精力。

语言春秋:长江学者等称号使学术界变名利场

[ 文化评论 ] 2018-04-21 08:57
评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台湾籍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大学教授张雄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取消长江学者之类学者称号评选的建议。建议认为,名目繁多的学者称号已失去其学术品味,更诱导学术界成了名利场。

中美贸易战,会殃及好莱坞这条鱼吗?

[ 文化评论 ] 2018-04-09 08:22
评论
随着中美贸易战不断升温,电影业受何影响以及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市场如何存活成为电影人关心的问题。

20多年探访人数翻30多倍,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热”折射了什么?

[ 文化评论 ] 2018-04-04 08:17
评论
“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洪洞大槐树被称为我国辐射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移民发源地,移民姓氏涵盖了李、王、张、刘等北方常见的100多个姓氏。清明前夕,“新华视点”记者在这里看到,每天有数以万计的人前来寻根祭祖。

李北方:《水形物语》获奥斯卡奖 表明美国文化的腐朽已经登峰造极了

[ 文化评论 ] 2018-03-31 10:03
评论
《水形物语》用网上时髦的说法就是,这个电影看得人三观尽毁。以正常的评价体系来衡量,这是一部突破下线的电影,有这样的电影并不奇怪,奇怪的是这样的电影能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荣誉。

秦博 王虹 徐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度融合

[ 文化评论 ] 2018-03-23 16:20
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当前,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而且将影响到中国的发展方向、道路和未来。

张捷:教育部,中国人才的水平严禁超纲

[ 文化评论 ] 2018-03-22 07:42
评论
最近教育部发出了严禁超纲教学,严禁超纲的辅导班的文件,要求: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这里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奇观,世界各国的教育管理部门,干的事情是严查达不到标准的学校,而我们的教育管理部门,却是在严查超纲...。

从《论语》首篇看如何处理好家族与社会的五种关系

[ 文化评论 ] 2018-03-09 17:54
评论
《学而》作为《论语》的首篇,学界认为这是编撰者有意为之,目的是告诉人们必须通过学习才能立足于世、成为真正的人。皇侃《义疏》云:“自《学而》至《尧曰》凡二十篇,首末相次无别科。而以《学而》最先者,言降圣以下皆须学成,故《学记》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明人必须学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