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反转:这三件事中国能做成,都是拜托欧美居心不良

2022-06-19 20:0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三件事中国能做成,都是拜托欧美白左在全世界瞎咋呼,也是出乎欧美预料的。那就是电动车、风电和光伏发电。

反转:这三件事中国能做成,都是拜托欧美居心不良

知天下

这三件事中国能做成,都是拜托欧美白左在全世界瞎咋呼,也是出乎欧美预料的。那就是电动车、风电和光伏发电。

43

由于欧美特别欧洲竞争力下降,他们通过找一个比较勉强的二氧化碳排放导致地球升温的理由,要求全球减排二氧化碳,并通过碳排放、碳交易和碳关税强行推行他们的要求。因为欧美特别欧洲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已经完成很久,所以他们碳排放当然就低多了,而中国正在发展工业,并全力搞基建,需要大量水泥、钢材和铝,排放当然高。因此,心怀鬼胎的欧美拼命压中国签订巴黎气候协定;在斗智斗勇和权衡利弊后,中国签了这个协议,因为之前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就玩真的了。

首先是电动车,因为国家给了很多补贴,导致一开始很多低劣的组装企业搞出老头乐这种玩意;后来国家要求要补贴需要基本的里程能力和能效才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一提到电动车,当年骗补历史新闻还比比皆是,除了有一些不良厂家,这里面还有一些反体制无脑喷和鼠目寸光者叫最凶,强烈要求关闭电动车等;国家就是眼光独到,不为所动,最终让产业链成长。到现在,中国已经生产了全世界超过一半的电动车,也出口了国际贸易一半的电动车,无人能敌。

44

中国电动车不仅仅出口,而且全产业链已经起来了。韩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显示,中日汽配产业链已经颠倒,韩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占比在2000年中国占1.8%,日本占进口比例为45.5%;到2021年韩国进口汽车零部件中国已经占34.9%,而日本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已跌至11.6%。在电动车关键零部件上,韩国汽车工业100%的石墨、93%的锰、82%的钴、65%的镍和59%的锂从中国进口。可见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之成功。

和电动车一样,风能和光伏发电都是补贴开始的,一些人不断喷骗补,没前途,他们没想到中国太阳能产业链居然可以把光伏板成本20年降低了95%,这成本控制能力太可怕了。结果中国垄断了光伏产业90%以上的面板产能,而且一条龙解决产业链从硅料、电池片、光伏板和设备等所有东西。

中国的风机,不仅仅产能占世界一半以上,去年的超大风机中国也超过通用,做出16MW的全球最大风机了。这个产业链中国也已经基本全面国产化。

45

令人可喜的是,因为中国光伏发电和风机发电成本已经低于火电,中国已经全面取消新建风电和光伏发电上网补贴。而因为真能赚钱,现在风电和光伏电厂拼命搞。近年中国将在沙漠、戈壁、荒漠规划建设4.5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2030年把中国的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提高到至少12亿千瓦。

尤其为了弥补风能太阳能不稳定特点,中国抽水蓄能也是暴涨。中国将开工建设200个以上的抽水蓄能项目,开工目标2.7亿千瓦。 超过了日本所有发电厂的总装机容量,而且最终将可能建设6.8亿千瓦的抽水蓄能项目、这超过G7美国之外的发电装机总量。

46

电动车、风电和光伏就这么样被中国搞出可行、有市场经济竞争力的产业链真是不可思议。特别是中国深谋远虑的通过WTO允许的补贴把这三个产业链养大,真正搞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大家可以看到欧美突然碳达峰碳中和声音小很多了,也许他们真的怕为中国产业链做嫁衣。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知天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