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核查:红场阅兵式上 有阵亡家属上街"讨说法"?

2022-05-15 15:57: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流传一段2分15秒的视频,据称是俄罗斯红场阅兵过程中大量死亡军人家属上街游行讨要说法。这位网友宣称,这一变故导致红场阅兵提前四十分钟结束,普京提前撤离。经查所谓“阵亡士兵家属讨要说法”乃言过其实,“普京在大量保镖护卫下提前离场”这一说法也并无实证。

核查:红场阅兵式上 有阵亡俄军家属上街“讨说法”?

1、

速览

- 所谓“阵亡士兵家属讨要说法”乃言过其实,“普京在大量保镖护卫下提前离场”这一说法也并无实证。

- 网传视频拍摄于圣彼得堡内夫斯基大街起义广场地铁站附近,并非莫斯科红场。视频中游行方阵为“不朽军团”,人群所举肖像绝大多数为二战老兵,少部分为此次俄乌战争中阵亡将士,也有部分反战人士参与游行,但未对队伍行进秩序造成严重干扰。

事件背景

海外社交平台推特近日流传一段2分15秒的视频,据称是俄罗斯红场阅兵过程中大量死亡军人家属上街游行讨要说法。这位网友宣称,这一变故导致红场阅兵提前四十分钟结束,普京提前撤离。

2、

此处“红场阅兵”,指的是刚刚结束的胜利日阅兵仪式。

每年的5月9日,俄罗斯都会在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式,以纪念卫国战争,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今年5月9日,胜利日阅兵如期举行,除首都莫斯科外,俄罗斯境内共28个城市亦举行阅兵仪式,另有300余城镇举行游行活动。

网传视频拍摄于何处?游行队伍中人们高举的又是谁的照片?

明查

网传视频中游行的人群所举的红色横幅上赫然写着“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也就是“圣彼得堡”。此外,视频中共出现了两处较有代表性的建筑物。首先就是上图所示的,马路对面上部呈圆柱体的土黄色建筑。在视频的第1分45秒,拍摄者将镜头旋转180度,对准了其所处马路一边,街边的一家名为Cofix的咖啡厅入镜。咖啡厅二楼的小阳台上,还站着许多欢呼的年轻人。

3、

网传视频截图。

Cofix是一家来自以色列的连锁咖啡店,2016年进驻俄罗斯市场,在红场附近开辟了首家门店。除莫斯科外,圣彼得堡也随处可见Cofix的门店。

结合以上几处细节,可以将视频的拍摄地点定位至圣彼得堡市中心,主干道内夫斯基大街(Nevsky Avenue)81号附近,经纬度约为59.93°N, 30.36°E。经查证,图中土黄色圆柱体建筑实为圣彼得堡1号线(又称基洛夫斯克-维堡线,或红线)上的起义广场地铁站(Ploshchad Vosstaniya)入口。

4、

圣彼得堡起义广场地铁站

在谷歌地图上查看起义广场地铁站附近街景,将视频中的Cofix咖啡店外墙与2019年6月由网友Icebreeze上传的照片相比对,可以发现,店面招牌装饰及字体,二楼阳台、墙体外立面颜色,甚至是墙上的灰色电箱等细节无一不相符。

5、

谷歌地图上Cofix起义广场店街景。

在街景相册中,还可以发现网友于2021年11月上传的从一楼店面向外拍摄的景象,起义广场地铁站也出现在画面中。

6、

从Cofix门店一楼往外拍摄的街景。

那么,视频中游行者们高举的照片中的士兵,又是何来历?

事实上,每年胜利日阅兵仪式上,都会有一个特殊的方阵,称为“不朽军团”(Бессмертный полк),也就是视频截图中横幅前半段所写字样。这一方阵由二战期间参战人员家属组成,他们会高举老兵肖像,以纪念老兵在卫国战争中做出的杰出贡献。YouTube博主Baklykov. Live也亲身参与并直播记录了圣彼得堡的这次游行。在他的个人频道中,可以找到这场沿着内夫斯基大街行进的“不朽军团”游行全程录播,时长1小时57分钟。

1、

YouTube博主Baklykov. Live参与“不朽军团”游行直播录播。

在推特上以“St. Petersburg Immortal Regiment”(圣彼得堡 不朽军团)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可以发现一些网友分享了从不同角度拍摄的这场“不朽军团”游行照片和视频。这些照片中,的确包括一些在这场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中牺牲的将士,例如下图中这位名叫“弗拉基米尔·佐加”(Vladimir Zhoga)的士兵。

2、

“不朽军团”游行队伍中有人高举弗拉基米尔·佐加肖像。

佐加别名“沃卡”(Vokha),出生于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州,2014年加入亲俄的分裂主义武装“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下属的斯巴达营(Sparta Battalion),并于2016年升任斯巴达营营长。今年3月5日,沃卡在沃尔诺瓦卡战役(Battle of Volnovakha)中阵亡。次日,据塔斯社报道,沃卡被普京授予“俄罗斯联邦英雄”的荣誉称号。

3、

塔斯社报道截图。

此外,不可否认的是,游行人群确有部分反战人士,但他们的行为未造成严重的秩序混乱。所谓“阵亡士兵家属讨要说法”言过其实。

4、

“不要新的战争”,下方是反战标志。

据路透社等多家媒体报道,胜利日阅兵当天,普京身处莫斯科红场。

5、

普京胜利日阅兵讲话。

网传面对“阵亡士兵家属游行”,“普京在大量保镖护卫下提前离场”这一说法并无实证。普京当日讲话涉及安全保证、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等主题。他特别提及在乌折损的俄军将士:“每一位士兵的逝去,都是我们共同的悲痛,也是他们亲友无法弥补的损失。国家、地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将竭尽全力关心和帮助这些家庭,我们将向死伤战友的孩子给予给予特别的支持。今天我签署了相关的总统令。”

6、

路透社报道截图。

综上所述,网传视频拍摄于圣彼得堡内夫斯基大街起义广场地铁站附近,并非莫斯科红场。视频中游行方阵为“不朽军团”,人群所举肖像绝大多数为二战老兵,少部分为此次俄乌战争中阵亡将士,也有部分反战人士参与游行,但未对队伍行进秩序造成严重干扰。所谓“阵亡士兵家属讨要说法”乃言过其实,“普京在大量保镖护卫下提前离场”这一说法并无实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