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辽宁王忠新:大艺术必有小细节

2022-02-18 23:07:31 作者: 辽宁王忠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大艺术必有大小两个方面:大者,要有高山大海的胸怀、气势和激情;小者,要有洞幽入微的敏感、眼力和表现。如此大小由之的变化,才能形成大艺术的冲击震撼与思索联想。

大艺术必有小细节 --《千璞汇》玉器雕刻纤毫毕现

 中国唯一的析木玉雕件展馆《千璞汇》,位于辽宁营口市大石桥市,在其4000多平米的展厅,馆藏1千多件玉器,其雕刻之精细,堪称鬼斧神工。

5、

大艺术必有大小两个方面:大者,要有高山大海的胸怀、气势和激情;小者,要有洞幽入微的敏感、眼力和表现。如此大小由之的变化,才能形成大艺术的冲击震撼与思索联想。

没有细节,就没有艺术;细节,最见功力;大艺术,必有小细节;小细节,则表现大艺术。为此,细节的真实,在表达艺术的真实中,尤为重要,经典的细节,特别耐人寻味,特别让人推陈出新。 

马未都参观德尔菲遗址博物馆,看到2500年前古希腊男性躯干雕塑的睾丸,让其震惊!男性两个睾丸所处,通常左低右高,且一大一小。就这一细节,在古希腊的雕塑中,竟有准确无误的表现

将一块杂质较多,几成废料的石皮,雕成天狗卷曲的毛,利用极少的玉质雕成狗鼻,就在这纤毫毕现的精细雕刻中,才化废为宝,才点石成金,才雕出栩栩如生的天狗。

6、

无论一张叶片、一个藤蔓、一个翅膀、一根毛发、一只眼睛、一只脚爪、一根触须、一道齿痕、一条节环,一条水波、一个摇曳、一片云淡,甚至一个纹饰、一个飘带、一个神情,一个姿势、一道色彩、一个曲线,都匠心独具,都雕刻细腻,都均匀自然,几达活灵活现。

《千璞汇》析木玉雕件展馆陈列的作品,几乎全都出自国内顶级玉雕大师之手。可以说,这个展馆的玉雕作品,就是国内玉雕大师的“英雄会”,也是国内玉雕大师的争奇斗艳,甚至是各路玉雕大神的现身斗法。

只有这样的大师,才能雕出这样的精细,更只有析木玉这样的美玉,才能雕出这样的纤毫毕现。《千璞汇》析木玉雕件展馆,就在这细节的雕刻中,更为熠熠生辉。

(文中配图,忠新自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原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