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蔡铮:台湾当以高昌国为鉴

2022-01-20 22:54:00 作者: 蔡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弱小时中美交恶,台湾亲美很安全;在中国国力日趋上升、美国对中国的敌意同步上升之时,台湾唯有跟大陆亲近,拉开与美国的距离才相对安全。但台湾当局却反其道而行。

4、

台湾当以高昌国为鉴

蔡铮

红安人 著有《种子》《生命的走向》《贩茶美国》

台湾在中美激烈竞争的此时 选择更加亲美以求安只会适得其反。

中国弱小时中美交恶,台湾亲美很安全;在中国国力日趋上升、美国对中国的敌意同步上升之时,台湾唯有跟大陆亲近,拉开与美国的距离才相对安全。但台湾当局却反其道而行,更加亲美靠美, 加紧勾连美国,力图提高自身于美国遏制中国的价值,从而求得美国更多保护。他们对台湾离大陆太近、离美国太远的不利地势视而不见,对中国崛起的天时毫无知觉,从而对自身的危险做法完全无知。定律是:崛起的中国决不会容忍处于大陆如此重要位置的岛屿为敌对势力所用,从而威胁自身安全。

6、

台湾现在的处境有如唐初的高昌国。

公元五世纪中叶至七世纪中叶, 在现今新疆吐鲁番市附近有个汉人建立的高昌王国。唐太宗时麴文泰为高昌国王,国民约三万人,地方五百里,佛教立国,富庶无比。国王麴文泰对中国的佛教传扬有无量功德:得他倾力资助,玄奘才顺利抵达天竺。但麴文泰犯了个致命错误:在大唐与西突厥的争战中选择投靠西突厥,不理唐王朝的多次劝喻,对唐使犟嘴,说什么“鹰飞于天,雉伏于蒿,猫游于堂,鼠噍于穴,各得其所,岂不能自生邪!” 且“事唐无礼,又间邻国”。 麴文泰对手下说:“唐去我七千里,沙碛居其二千里,地无水草,寒风如刀,热风如烧,安能致大军乎!往吾入朝,见秦、陇之北,城邑萧条,非复有隋之比。今来伐我,发兵多则粮运不给;三万以下,吾力能制之。当以逸待劳,坐收其弊。若顿兵城下,不过二十日,食尽必走,然后从而虏之,何足忧也!” 他错估大势,过于自信,正所谓不知己亦不知彼。他不知唐太宗建立的大唐方勃然而兴,正处于一三百年朝代的少年期,浩气冲天,所向无敌。

5、

自信万安的麴文泰话音刚落,唐兵即到。承诺援助高昌的西突厥守军一见唐兵就弃其守护的叶护城逃奔千里,麴文泰惊悸而死,唐兵轻松拿下高昌国,俘获文泰之子以还,高昌国遂并于唐。

孙子说:“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台湾在大陆面前只有“逃”之“避”之,但台湾逃无可逃,避无可避,却有些人主张独立。殊不知从大陆看来台湾不过是“小敌之坚”,虽然台湾以为自己越来越 “坚”,但实际上相对于大陆台湾却越来越小。事变在势,势变在时,台湾于中国大陆越变越小的势已不可逆转。

台湾主张台独的人该跳出西方的话语圈,回归汉语语境,读读中国历史,以高昌国为鉴,免遭惊悸。

2021年7月14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