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占豪:欧洲要完!已掉进美国布下的3大陷阱

2022-01-17 22:16:26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大家知道“欧猪四国”和“笨猪五国”吗?“欧猪四国”就是2010年欧债危机时问题最严重的四个国家;所谓“笨猪五国”,是后来在“欧猪四国”基础上又加了一国。当时这些“猪”国家主要是债务问题、经济问题,虽然欧洲经济问题仍然严重,但现在已经不提这些了。

欧洲要完!已掉进美国布下的3大陷阱

      2、    占豪

大家知道“欧猪四国”和“笨猪五国”吗?“欧猪四国”就是2010年欧债危机时问题最严重的四个国家;所谓“笨猪五国”,是后来在“欧猪四国”基础上又加了一国。当时这些“猪”国家主要是债务问题、经济问题,虽然欧洲经济问题仍然严重,但现在已经不提这些了。

虽然“欧猪四国”不提了,但欧洲有个别国家依然在另一个领域体现出了“猪”的特性。譬如,最近就有两个国家表现很“猪”,荷兰与比利时都建议到北京参加冬奥的运动员不要带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以免“信息泄漏”。看到这样的消息,真的是感觉有的欧洲国家的确很猪。

一方面这个世界真正不断偷盗他国信息的就是美国,美国为了监听欧洲甚至把监听站都做到了他们领导人的办公室附近,包括默克尔的办公室。后来事情暴露,美国又通过在海底光缆甚至监听站来监听欧洲。如此被虐欧洲这些猪国家不吭声,反倒是对美国污蔑中国之词非常上心。

更何况,运动员能有什么值得他国窃取的呢?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欧洲有的国家的确脑回路太清奇,让人无法理解、不可思议。用占豪的话说,是该打针了!占豪昨天文章中配了下图,战友们一片叫好,今天在头条再配一次。

1、

其实,像上面脑回路清奇的事还是小事,欧洲现在面临更大的问题。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欧洲已经或者正在掉入3大陷阱:

第一大陷阱:对华关系陷入战略犹豫

如果说欧洲在2021年还有政治家,那么到了2022年基本已经没有政治家了。为什么?因为唯一能称作政治家的人德国总理默克尔退休了。默克尔在任期的最后阶段,在德国担任欧盟主席国的半年,加快欧盟与中国的谈判,最后中欧达成了谈了七八年都未谈成的中欧投资协定。

然而,在中欧达成投资协定之后,美国就不干了,开始积极推动包括立陶宛等国在内的欧盟小国反华,不但在欧洲议会投中欧投资协定的反对票,还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挑衅中国,这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

虽然,中欧投资协定已经达成协议一年有余,但至今依然未能实现落地。这一年一年地错过的时间,本质上就是欧洲的发展机遇。

中欧投资协定未能实现有效落地,根本原因就是美国在中间的破坏和欧洲个别国家的作梗,当然更重要的是欧盟主要国家缺乏团结、缺乏担当。欧洲经济现在一塌糊涂,不但面临滞涨问题,还面临严重通胀问题。欧盟的通胀,其中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美国释放的流动性和美国在政治经济上给欧盟人为设置的障碍。

在巨大通胀压力之下,欧盟明智的做法是赶紧与中国签署投资协定,与中国建立经济循环,利用中国这个巨大的投资与消费平台,把欧盟经济变成活水。与此同时,欧盟与俄罗斯在北溪-2通气问题上赶紧达成协议,这样可以确保能源价格保持较平稳水平。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欧盟被美国忽悠,被小国裹挟,陷入了战略犹豫之中。

不知不觉,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一年有余,如果欧盟已经与中国签署了投资协定,现在日子恐怕要好过得多,尤其是可以通过投资中国以换取更多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这样不但可以平抑通胀,还可以提升投资效益。

欧盟现在这种状态,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政治家,政客没有担当就喜欢瞎折腾。未来半年如果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还不能把中欧投资协定落地的话,那接下来何时落地恐怕就不好说了。

对欧盟来说,问题在于,随着经济发展,中欧差距越来越大,欧盟未来搭中国便车的门槛会越来越高了,获利机会将变少!毕竟,现在欧盟还有一些技术优势和资本优势,再过几年连技术优势和资本优势也没了,到时候哪怕中欧投资协定签署了,很多发展机会也不属于欧盟了!

第二大陷阱:对俄关系话语权消失

过去一段时间里,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完全受制于美国,如果说在几年前还有一点话语权的话,在最近可以说是连半点话语权都没有了。譬如,在乌克兰危机当中,欧洲有什么话语权?都是美国在和俄罗斯谈,欧盟几乎失去了声音,完全没人在意欧盟在想什么。再譬如,在北溪-2问题上,明明欧盟现在缺气缺的严重,结果北溪-2在美国阻挠下不能通气不说,像德国等国还得把气反输给乌克兰等国,结果自己天然气价格暴涨,通胀严重。

大家注意会发现,欧盟现在不但在安全问题上逐渐丧失了基本话语权,甚至在经济问题上也丧失了基本话语权。为什么会这样?答案其实很简单,由于美国经济实力的衰退,美国经济已经无法带动欧盟经济增长,此时此刻,本来欧盟需要在新兴市场领域扩大投资贸易,但美国又以安全为由不断阻挠,结果安全与经济被越来越捆绑在一起,欧盟的安全话语权不但减少了,经济话语权也随之减少了。

事实上,早些年欧盟一度想甩掉美国和俄罗斯搞俄欧新关系,但美国不断推动北约东扩、不断推动欧俄关系恶化,结果俄欧新关系的谈判后来就中断了。尤其是美国推动了乌克兰的颜色革命,这彻底让俄欧新关系胎死腹中。没有俄欧的进一步互信,安全上就难有突破,经济上也遇到掣肘,结果现在欧盟正在掉入美国布下的陷阱,持续消耗自己。

第三大陷阱:陷入经济滞涨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GDP翻了快两番了,美国GDP增长也超过了40%,欧盟GDP则萎缩了超过1万亿美元,这虽然有英国脱欧的因素影响,但哪怕把英国GDP加进去,欧盟GDP增长也仅有10%的水平,与中国、美国的差距巨大。十几年时间,GDP增长这么点,显然经济陷入了滞涨。

面对这样持续十多年的滞涨经济,欧盟并没有拿出什么有效的解决办法。美国之所以能够实现增长,根本原因是因为其拥有货币霸权,他可以通过大规模释放流动性推动资本市场上涨从而吸引更多国际资本来实现经济增长,也可以用货币霸权在全球购买商品和购物获得财富,还可以通过控制大宗商品的价格来保证自己可以从其他国家掠夺利益······总之,美国能干很多事情来保证自己的增长。

相比美国,欧盟不具备这种基础,自己又缺乏开拓进取之心,在政治上、经济上、安全上完全受制于美国,于是就有了前面对华关系、对俄关系的战略陷阱,并且从近几年的情况看,这两个陷阱有越陷越深的趋势。

欧盟跌入了美国布下的上面两个大陷阱,就必然会产生第三个经济滞涨的陷阱。与俄罗斯关系不好,安全问题必然突出,自己不但会因此付出更大的安全成本,经济代价也很明显,尤其是能源供应方面问题突出;因为与中国关系发展受阻,于是一次次错过发展机会,尤其是在中国市场高速增长的情况下,欧盟对华投资和贸易的增长都不够快,本来潜力远比美国大,现在却处处受制美国,发展处处受限。

2022年,全球经济将面临巨大挑战,新冠疫情所带来的严重问题远没有释放,甚至我们根本无法预知疫情何时结束。在这种情况下,欧盟依然无法在安全、外交、经济合作上实现独立自主,无法真正基于自身利益去推动更高水平的合作,那接下来很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

欧盟还能争取点自主权吗?未来半年是个重要标志,如果连法国都无法积极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落地,那欧盟后边的日子会越来越艰难,越来越痛苦!

接下来几年,欧盟到底继续沉沦还是有所作为,2022年是个重要节点。如果事实证明欧盟连政治家都没有了,连中欧投资协定这么好的事都被耽误了,那欧盟未来前景真的很不妙!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疫情继续如此肆虐而欧盟在疫情防控上一塌糊涂,经济发展方面再搞砸,那就真的一无是处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占豪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