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马丁·雅克:对西式制度幻想日益破灭

2021-12-10 19:55:47 作者: 马丁·雅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以一种华而不实的电视广告的方式谈论民主:都是好的,没有不好的;它是永恒的;它统治了很久,并将永远统治下去;它无需改进。但这些当然是一派胡言。任何形式的治理都不会无限期地持续下去。多种迹象表明,西式民主正在失去人气。

4、

【英】 马丁·雅克:对西式制度幻想日益破灭

拜登总统今天举行的“民主峰会”具有讽刺意味。其意图显而易见:集结力量支持西式民主,并在“民主”(即西方)和“专制”(即中俄)之间划清界限。在这方面,拜登面临着两个巨大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峰会上可能很少或者根本不会被提及。首先,西方民主国家正处于严重的困难之中。第二,在治理层面,中国的表现已经大大超过西方。

美国以一种华而不实的电视广告的方式谈论民主:都是好的,没有不好的;它是永恒的;它统治了很久,并将永远统治下去;它无需改进。但这些当然是一派胡言。任何形式的治理都不会无限期地持续下去。多种迹象表明,西式民主正在失去人气。许多西方国家的民意调查显示,人们对其政治制度的幻想日益破灭。

归根结底,任何形式的治理都取决于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不管说什么样的花言巧语,如果它不能兑现,那么人们将寻找其他可替代的治理形式。在1945年至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长期繁荣时期,西方的治理最为成功。它带来快速的经济增长、充分的就业、慷慨的福利改革和繁荣。在1959年的英国大选中,保守党打出的口号是“你从来没有这么好过 ”。这是对的,结果保守党大获全胜。即使在接下来的1980年至2007年这段不太成功的时期,西方的治理仍然在某种程度上发挥着作用。转折点是2008年的西方金融危机,这是自1931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从那时起,西方的生活水平一直在试图恢复到2007年时的样子。金融危机之后,所有西方经济体都靠着零利率或接近零利率的政策维持着。它们的经济困境产生了政治后果,人们对主流政党及其领导人越来越失望,更严重的是,对社会精英和治理机构越来越失望。

最戏剧性的例子是美国,它是西式民主的堡垒。不满的原因可以追溯到2008年之前:自1980年以来,近一半的美国人经历了生活水平的停滞或下降。特朗普为反体制的民怨发声。说得委婉一点,他对民主的态度并不明朗,今年1月他对“国会山起义”的暗中支持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拜登赢得2020年总统大选,但2024年会发生什么,谁也说不准。这个国家严重分裂,两极分化到几乎有两个美国的地步。自南北战争以来,美国人第一次严肃地怀疑他们的民主能否继续存在下去。

民主在顺境时运作良好,但在逆境时就不那么有效了。1918年到1939年期间,绝大多数欧洲国家部分或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各种形式的独裁统治之下。民主国家在大多数时候是少之又少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大萧条,生活水平下降、大量失业、贫困、种族主义、民族主义和严重的政治两极分化。

因为有着深厚根基,所以西式民主在大多数西方国家很可能继续存在,但即便如此,它也不会享有其在长期繁荣的鼎盛时期,或者是1980年至2007年间所拥有的锐气和威信。原因很简单,在1945年至2000年期间,西方主宰了世界。1970年,西方占到全球GDP的2/3。到目前为止,美国仍是占据主导地位的国家。但现在,西方国家占全球GDP的比例不到一半,而中国在经济规模上与美国已不相上下。我们正处在向后西方世界过渡的过程中。将罗斯福、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受到的尊重与小布什、特朗普和拜登受到的尊重进行比较,西方领导人在国内和国际上享有的威望和权威远不如20世纪下半叶。对美国政治制度的尊重也在下降。西式民主的吸引力已经大大减弱。

中国自1978年以来的经济腾飞,成为衡量美国和西方表现的新标准。在此期间,中国在执政成果的兑现方面优于西方:经济的高速增长、生活水平的提升、贫困的大幅减少、预期寿命的提高、社会的长期稳定以及极高的支持率。新冠疫情中,中国有4636人死亡,而美国有超过79万人死亡。中国处理疫情的方式是对中国治理的有力认可,也是对美国治理的无情揭露。西式民主在内部和外部都面临巨大压力。而美国和中国相对表现之间的差距将越来越大。

这些才是“民主峰会”应该讨论的问题。但它们不会被讨论。(作者是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