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专家:日本应主动与中俄积极对话和磋商

2021-11-04 10:38: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上海环太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南森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若是想真心维护地区安全,正确选择应是主动与中俄两个大国展开积极对话和磋商。

2、

专家:日本若想真心维护地区安全 应主动与中俄展开积极对话和磋商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1月3日电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上海环太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南森在接受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若是想真心维护地区安全,正确选择应是主动与中俄两个大国展开积极对话和磋商。

俄中两国军舰10月17日至23日首次在太平洋西侧日本附近进行联合巡逻。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10月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俄两国海军 “海上联合-2021”军事演习和首次海上联合巡航是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内项目,不针对第三方。巡航期间,联合编队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未进入其他国家领海。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10月26日称中俄海军联合巡航“十分罕见”,其意图可以认为是向日本示威并反映出地区安全环境日益严峻。

针对于此,专家指出,日本防卫大臣安信夫近日在多个公开场合不断放话,指责“中俄海上演习是向日本发出挑衅”。

他表示,“中俄的联合军演合情合理,即便两国海军编队穿越津轻海峡也没有侵犯日本的领海。虽然日本感觉不悦可以理解,但万事皆有前因后果,日本可能更应该反省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 此次中俄联合军演已展示了两国携手应对局势变化的作战能力和捍卫各自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意志,故日本认为这是对它的提示和警告也未尝不可。”

王南森分析指出,在近年来中美博弈加剧、美国开始全面围堵中国(还有俄罗斯)的大背景下,日本的对华政策骤变。一面在前首相菅义伟任期届满前就启动了日本陆上自卫队为期两个半月的大规模演习,近日还大张旗鼓地出动其“加贺号”准航母,加入美军航母打击群进行海上军演,并随后进入中国南海海域。

他认为,日本这是在主动追随美国全面遏制中国战略,采取对华敌视举措,在破坏区域和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日本若是想真心维护地区安全,正确选择应是主动与中俄两大个大国展开积极对话和磋商,努力扮演中美俄之间的平衡手角色。反之,一味追随美国,大力强化日美同盟关系,主动把自己绑上美国的战车并充当反华和反俄的急先锋,显然与其宣称的“关心区域和平”的表态自相矛盾,是在主动破坏区域安全与和平,是正向极其危险的道路上迈进。

王南森表示,据悉,日本国内近日来也有不少人对此表示了忧虑,开始在媒体上撰文呼吁政府不可过度依赖美国,直言应与邻国中国打好交道。“这显然是理性的正确之选”, 他说。

专家认为,作为犯下过滔天战争罪行并自身也惨遭过原子弹轰炸的日本,理应比绝大多数国家更懂得以史为鉴的道理。

他指出,"无论如何,在当今情势下,中日作为亚洲两个极为重要国家,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且日本会伤得更重。中日两国关系的稳定与发展,不仅有利于各自国家,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所以,希望日本新一届政府能够回归理性,既认清自己也认清局势,不要在非理性的战略冲动下继续无底线地挑战中国,朝着危险的道路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