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费奥多罗夫:苏丹事件是否对中国经济利益构成风险?

2021-10-29 09:24:30 作者: 弗拉基米尔 •费奥多罗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继续商议关于苏丹的声明的同一次非公开会议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兼政治协调员孙志强表示,希望所有苏丹各方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保持对话协商以解决危机。

 

1、

苏丹事件是否对中国的经济利益构成风险?

作者: 弗拉基米尔 •费奥多罗夫

中国呼吁苏丹实现国内和平。苏丹的石油工人罢工不会影响中国的能源安全。苏丹发生的事件仅对中国的经济利益构成短期风险。

苏丹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易卜拉欣(Mohamed Ibrahim Elbakhi)10 月27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表示,苏丹正处于十字路口,需要寻找方法拉近不同观点,包括军方和民间的不同观点。在继续商议关于苏丹的声明的同一次非公开会议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兼政治协调员孙志强表示,希望所有苏丹各方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保持对话协商以解决危机。

中国代表没有对该国发生的事件作出任何评价,他重申北京不会干涉苏丹内政。 

与此同时,苏丹过渡主权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汗将军解除了驻华大使职务。苏丹驻欧盟和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以及驻美国、法国、南非、卡塔尔、科威特和阿联酋的大使也被解职。苏丹国家电视台和阿拉伯通讯社于昨晚晚些时候报道了这一消息。这些外交官谴责军方的行为,对反对他们行动的示威者表示声援。他们的声明发表在《苏丹论坛报》上。

苏丹国有石油公司,尤其是 Sudapet 和 Petro Energy的员工举行罢工,以反对军方的行动。众所周知,中国在苏丹石油领域有一定的利益,中石油和中石化在该国和邻国南苏丹开展业务。在2011年夏苏丹发生政变形成两个主权国家之前,两家公司投资了数亿美元用于油田的开发、石油管道的建设和运营。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中非关系专家格奥尔吉•谢尔巴科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苏丹石油工人的公民不服从行为绝对不会波及中国及其石油公司的能源安全利益:

“从规模来看,苏丹石油根本不是中国从非洲获得石油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不用说从全球来看了。苏丹的罢工并非针对中国和任何经济公司。这是一场政治罢工,不会持续太久。”

在苏丹发生近期事件的第一天,中国驻苏丹大使馆就呼吁所有中资机构暂时停工停产,确保人员安全,包括限制人员流动。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青海在接受卫星通讯社书面采访时指出,动荡在短期内可能还是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利益:

“由于苏丹政局动荡,社会秩序混乱,抗议示威及暴力冲突仍在持续,示威游行、骚乱等风险较高。驻苏丹各地中资企业和人员被迫启动相关安全预案,减少外出特别是前往首都喀土穆、恩图曼、北喀土穆、阿特巴拉、苏丹港等地及边境地区,以及任何示威集会场所,短时期内会对中国利益有所影响。由于政变导致港口的停运,使得石油生产、运输、出口会受到影响。 中苏两国建交以来,中国给与苏方大量无偿援助,中国还帮助苏丹建立起了包括石油勘探、钻井、原油开采、加工以及石化产品生产等技术先进、规模配套的石油工业体系,两国政府和人民关系友好。刚刚过去的10月25日,在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苏丹驻华大使加法尔向我国表示祝贺,并坚定地表示,“苏丹始终同中国站在一处”。 因此,总体来看,此次政变会对中国利益有所影响,特别是短期内会受到一定冲击。由于中国企业的信心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长期来看也会有一定负面影响,但相对以往政变的影响要小。”

专家认为,苏丹过去的政治动荡导致该国投资环境恶化,此次的事件也不例外。刘青海预测:

“从以往政变或内乱对中国利益的影响来看:2011年南苏丹脱离苏丹独立后,中国对苏丹的投资大幅下降。2011年中国对苏丹的直接投资流量为9.1亿美元,2012年骤降至-169万美元,2013、2014年逐渐回升至1.4亿美元、1.7亿美元。2019年巴希尔倒台,中国直接投资再一次大幅下降至-0.7亿美元。从投资存量来看,2019年低,中国在苏丹的直接投资存量为12.0亿美元,虽然相对2011年的15.2亿美元已经趋于下降,但存量总体仍然较大。这些表明,中国在苏丹的直接投资,特别是投资额较大的石油投资会受到苏丹政局动荡的较大影响,这一次应该也不例外。不过,由于中国在苏丹的投资相对以往已经逐渐下降,所受影响的程度会有所减轻。尽管这个国家政局不稳,但无论如何,近年来中国和苏丹在石油、基础设施、农业和采矿领域的合作得到了发展,尤其是签署了中方协助实施屠宰场项目协议、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与苏丹铁路公司合作协议、万宝矿业与苏丹能源和矿业部矿产勘探开发合作协议。”

专家谢尔巴科夫认为,近期事件对这些项目和中国在苏丹的其他项目构成的政治风险只是最低限度:

“中国在苏丹、东北非以及整个非洲大陆的经济利益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中国的地位,尤其在非洲经济领域的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在特定地区可能多一些或少一些,但绝对符合中国当前的外交政策,即逐步加强在世界各地的存在,以确保自身战略和经济利益。”

参与联合国在南苏丹的维和行动也有助于维护中国在东北非的利益。其间中国向联合国南苏丹维和行动派出了1000余名军人。他们在商定的区域巡逻,以维持秩序和安全,保护重要设施,包括钻井平台和中国石油工人,并防止武装冲突。10月26日,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向中国第9批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颁发了联合国“和平勋章”,以表彰中国警队为联合国南苏丹维和行动作出的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