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专家:台捷密切只会招致大陆加速解决台湾问题

2021-10-22 10:01: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将携商业代表团访问捷克首都布拉格。专家分析称,台捷密切联系的背后有美国打“台湾牌”的影子,未来或许会有更多国家在发展与台湾的半官方关系方面“有样学样”,但这最终只会招致中国大陆加速解决台湾问题。

4、

台湾捷克联系密切 专家:只会招致中国大陆加速解决台湾问题政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北京分社)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将携商业代表团访问捷克首都布拉格。专家分析称,台捷密切联系的背后有美国打“台湾牌”的影子,未来或许会有更多国家在发展与台湾的半官方关系方面“有样学样”,但这最终只会招致中国大陆加速解决台湾问题。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捷克台湾商会20日表示,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和一个商业代表团将于10月23日至27日访问布拉格。报道称,这是捷克与台湾关系趋于热络的最新迹象。

捷克台湾商会(Czech Taiwanese Business Chamber)成员主要是与台湾有生意往来的捷克厂商。

台湾外事部门欧洲司司长陈立国9月14日曾表示,“国发会”主委龚明鑫将率领约65人的经贸投资考察团,于10月访问捷克、立陶宛及斯洛伐克,以感谢这三个中欧和东欧国家捐赠给台湾新冠疫苗和其他支持。

今年以来,捷克、立陶宛和台湾的联系不断深化,皆受到美国的表态支持。 今年7月,台湾外事部门表示,将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正式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 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8月21日,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宣称双方同意采取“双边协调行动”,以应对所谓的来自中国的“胁迫行为”。

去年8月底,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施特奇尔率领89人代表团访问台湾一周,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声支持。当时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对于这一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深重代价。

此外,捷克总统泽曼发表讲话时也对此行为持否定态度。他表示,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访问台湾”只能被视为"孩子气的挑衅"。

两岸时事评论员毕殿龙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从特朗普狂打“台湾牌”开始,台湾在外交方面的破口正在逐渐形成“破窗效应”,导致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和台湾发展半官方关系方面有样学样。捷克和台湾关系深化的背后显然受到了美国影响,同时也与民进党当局在国际上疯狂刷存在感有密切关系。

他进一步指出,如果吴钊燮携商业代表团访问捷克成行,台湾在国际上的外交破口或许还会进一步扩大。而这只会招致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施压升级,最终导致台湾问题的加速解决。

毕殿龙说:“首先,台湾利用这个象征性的访问希望在中欧建立一个欧洲国家和台湾发展关系的‘桥头堡’和‘突破口’。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去访问这些国家目的是要固化和彰显有更多国家在与台湾发展各种关系。虽然他们现在发展的仅仅是经济关系,但其实是在用经济关系之名作‘政治秀’,踩政治底线,台湾当局希望引导更多国家突破‘两岸一中’的原则,给大陆制造更多的麻烦。”“其次,台湾的做法会导致中国大陆在政治和军事方面进一步对台湾当局施压,最终做到釜底抽薪。中国大陆会通过施压让民进党当局意识到这样的挑衅是没有意义的,也是没有‘性价比’的,最终只会使中国大陆加快解决台湾问题的步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去年8月对捷克议会参议院主席维斯特奇尔曾率团访台表示,我们对捷克反华势力蓄意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恶劣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严重关切。我们敦促捷克有关方面立即采取措施消除这一错误行径恶劣影响,避免损害中捷双边关系大局。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及操弄维斯特奇尔背后的反华势力,你们的所作所为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任何搞政治操弄,制造“台独”分裂活动的企图都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北京分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