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司马南:中印边境形势彻底改变,面临空前战略压力!

2021-10-20 22:39:00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到现在,这个地方用外电评论的说法就是现在形势已经发生彻底的改变,印度人认为完全有利于他们,他们已经占了阿鲁纳恰尔邦,中国人所谓的藏南完全在他们的控制之下。现在他们就是要乘胜进军,就是要得寸进尺,所以他们提出不切合实际的主张。

司马南

中印边境形势彻底改变,面临空前战略压力!

作者:北京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书家。欢迎同时关注“司马南音频”、"司马南"。

1

为何忍痛”放弃“藏南地区?

今天说说印度和中印边境谈判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第十三轮军长级谈判没结果,原因是因为印度人狮子大开口,没完没了。我们现在规范的说法叫做“印度提出了不切合实际的主张”。

印度人太过分了,过分到你根本就没法承认他,没法谈。我们不能放弃自己的核心利益啊,藏南那么一大片地方现在变成了印度人控制,什么阿鲁纳恰尔邦,这是我们的藏南地区啊。说起这事来有人可能就会问了,那为什么当时”放弃“了这地方?这说来话长。

1、

从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到现在,这个地方用外电评论的说法就是现在形势已经发生彻底的改变,印度人认为完全有利于他们,他们已经占了阿鲁纳恰尔邦,中国人所谓的藏南完全在他们的控制之下。现在他们就是要乘胜进军,就是要得寸进尺,所以他们提出不切合实际的主张。那中国能答应吗?中国当然不能啊。

可是现在你遥想当年。当年这个地方中国已经全部拿下来了,印度一片惶恐,惶惶不可终日。尼赫鲁晕掉了,他事先觉着中国有经济困难,又要翻山越岭,喜马拉雅山那么高,把补给送过来不可能。他们印度军队参加过二战,曾经怎么怎么厉害,天天吹牛吹大了以后他自己就信了。结果一交手,中国人直指印度首都,尼赫鲁傻掉了,全国一片悲哀情绪,印度有钱人忙着往南逃跑。但是,更令印度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中国单方面宣布”放弃“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占领的藏南地区。

为什么占领又撤出了?咱们边境、边防的战士所面临的条件极其艰苦,我们边境上中国民营军力薄弱,后勤补给困难。困难到1962年交战的时候,前线的补给是靠着四川和青海的人力肩扛、背驼,靠着这个骡子和马,一点点翻过喜马拉雅山运过去的。所以当时遇到的局面就是"打得下,守不住"。

印度一马平川,他们过去容易,我们这翻喜马拉雅山。所以在那种情况之下,中国选择撤出藏南,就是撤出了阿鲁纳恰尔邦,印度则随势重返东段。1972年,印度就直接改了阿鲁纳恰尔邦,改了之后这个邦就跟别的邦不一样了,变成了印度中央直辖区,1987年的时候才纳入到印度的一个邦。

从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到现在,虽然当年我们取得了那么大的胜利,但是很遗憾,迫于当时的条件这胜利我们守不住,我们不得不放弃藏南。

2、

中印边境战争

2

印度大修公路隧道

2021年10月10号,印度副总理跑去访问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印度人知道这个地方是非法占领的,与1962年的惨败相比,这次就准备的非常充分。我们撤出来是撤出来了,可是撤出来之后我们在西段保持了4万多平方公里的实际控制。而印度1962年的“前进政策”因为中国军队的反击被打得满地找牙,然后就大受刺激,后来发了狠,开始大力开展国防建设,购置最先进的武器,大规模修建战略通道。

2010年又修建了南北交通大动脉,以方便他们可以继续南下,沿着河谷连接到拉达克重镇列城的公路,同时也能串联起沿线的边境部落,甚至还打通了隧道,对中国形成了一种战略压力。印度在中印边境上的建设计划不仅是这些,东段还修建了更多的基础设施。去年之前,印度在第一阶段已经修了73条公路,在高原地区修公路,那是需要很大工作量的,印度是下了血本这么干。

有个最新消息,这消息我还没见国内媒体报道实际情况怎么样,反正印度媒体宣传说,这个中印边境的阿鲁纳恰尔邦(藏南)的一条隧道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就是说打通了隧道,不用在山里绕来绕去,直接就从大山里钻出来,还说这样印度就能够快速调动军队,有极大的战略分量。

3、

中国你单方面停战后印度就把那地方占了,然后印度下了大本钱开始大规模搞建设,兵力部署比中国在这片兵力部署多,甚至我们也可以说印度补给能力比我们强。本来印度地势就是大平原,现在他把山打通了,又开了隧道,所以过去一两年间整个装备部署有了很大的提升。

但是中国呢?中国经济实力比它强得多,前不久我看我们的边疆战士们还能洗热水澡,各种各样的蔬菜包括南方蔬菜都能吃到,还能吃到各样的鱼,印度人羡慕得不得了。所以现在你看着是边防前线两军对垒,实际上是两国综合国力的较量。但是局部看,印度人在军事上的部署是在不断地增强。印度人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当然不适应,他们心里难过呀,我们的战士们居然还能洗热水澡,居然还有吸氧设备,印度这种东西暂时没有,所以从军队上来说“平衡”正在被打破。

4、

3

印度的疯狂叫嚣

2020年5月,我好多期节目讲了加勒万河谷的冲突就是要此消彼长,当时到了一个临界点,于是发生了一场冲突。那个时候印度不仅在什约克河上修了大型军事活动所需的便桥,还渡过什约克河,从加勒万河口向河谷纵深方向修建了公路。印度的这个举动打破了解放军在当地的优势。我们过去不是撤回来了,但保持了4万多平方公里的据点吗?我们的据点偏高一点所以占据优势,但是印方那些修建导致我们的优势丧失了,所以两军抢这种堡垒和制高点,因此爆发了一个冲突。

中印之所以在加勒万河谷打破中印45年没有流血冲突的平衡,除了修桥和修公路彼此争取优势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用隔壁王奶奶的词就叫“吃饱了撑的”,这一词的意思是说两边都有了和1962年不一样的军力支撑。印度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这几年经济发展还是不错的,虽然跟中国没法比,但是人家自己跟自己比,人家跟很多国家比,印度人自己骄傲着呢。

印度人对1962年边境战争中国家损兵折将还让尼赫鲁丢了老脸这事耿耿于怀,所以印度国内对中国一直存在复仇的情绪,他们想要一雪前耻。在“雪耻”的概念之下,印度的下级士兵被宣传教育的个个都跟打了鸡血一样,而且在加勒万河谷冲突之后,中印陈兵十万于边境。

现在我们是主张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我们想要和平的环境,我们绝不想打。但是他冲着你叫,你怎么办呢?比方说你往前走路,这狗要跑过来咬你,你选择不理它,还剩五步的时候你不理它,三步的时候你也不理它,那它咬到你裤脚了还不理啊?你只能踢它一脚,那它更疯狂地扑过来你怎么办?

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无心跟他打仗,我们是有目标、在赶路的,但是印度没完没了怎么办?那我们只好做好准备,我们攒着劲儿,通过穴道把气力运到一处,朝那只狗最薄弱的耳根子一脚踢过去,让它像1962年一样在那地方滚几滚,好好反省一下。湿婆大神没教育你要尊重别人,不许耍赖吗?你以为中国是尼泊尔,是不丹呀?

印度媒体现在叫嚣得厉害,说印度在西段部署了五个师、6万多兵力,还有100多辆“阿琼”坦克,和向法国采购的新型“阵风”战斗机,印度自己呢还有自研的“光辉”战斗机。这种规模跟1962年已经没法比了,当然我们也做了针锋相对的准备。从过去季节性的对峙,到大雪封山了咱们都撤,大雪不封山我们就可以上去巡逻。

5、

“光辉”战斗机

所以现在这个中印边境的西段、东段、中段,三段都有摩擦,中印边境的平衡被打破了,且将持续保持高强度的组装对峙。双方都在不断征兵,就算是有克制,称现在我们只用狼牙棒,只用冷兵器,绝不开枪,你不开第一枪我也不开。但是我们解放军自己打造的武器“朴刀”都带上去了,再回到过去的界限不可能了。

印度对中国主权的武装挑衅已经到了中国忍无可忍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之下,有两种可能的结果。一是我们有耐心,不惹你,忍无可忍也要忍。二是我刚才说的,像朝着狗最薄弱的耳根子那个地方踹一脚一样,打得你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叫你消停几天。1962年叫你消停了几十年,现在呢?还要消停一下。但是能不能消停,这个莫迪跟这个尼赫鲁是不是一回事都是具体的问题,还是要具体分析。

印度继承了英国人的传统,欺负这个又欺负那个,欺负尼泊尔,又欺负孟加拉和巴基斯坦,印度就是欠揍。但是现在揍印度人有点复杂,印度后面站着美国啊,站着一大堆呢,就是看中国发达起来之后有后悔感和有痛苦感的那一堆,所以这情况还是要斗智斗勇。

6、

回顾当年1951年的时候,本来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的国情都差不多,长时间受帝国主义欺负,应该关系很好啊。印度诗人泰戈尔在中国多有市场啊,又是见了我们的鲁迅先生,又是让徐志摩做翻译、林徽因陪同。中印两国文化之间都有友好感情的,1947年和1949年先后建国,本来可以很好的,但是没办法,印度人被英国人统治那么多年,骨子里就觉得自己应该继承印度的特权:“这个地方都应该是我的”。

4

趁人之危的印度

那个时候赶巧有一件事,1951年抗美援朝,中国和所谓联合国军在朝鲜三千里江山开打。印度人一看有机会,就鸡贼地偷偷出兵,趁机会占领了中国藏南广大地区。藏南那个地方什么时候占的?不是1962年占的,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时候占的。毛主席说他一生最大的决策、最难的决策就是两件事:一个是张国焘分裂红军那会儿,另一个是抗美援朝。

我们在这边抗美援朝,那边印度人偷袭了我们,而且偷袭成功了,占领了广大藏南。藏南地方多大?如果说不丹是一个巴掌的话,那藏南这地方就至少三个巴掌。这么大一片地方,印度人趁着我们抗美援朝就把这地方占了。没过多久,印度一看中国人忙着抗美援朝,后来经济上又遇到了困难,自然灾害来了,于是印度人判断中国人没有办法抽身,继续蚕食中国藏南的全部领土。

然后印度人又干了一件戳中国人肺管子的事,现在我们想起来都觉得可恨。解放军和平解放西藏的时候,印度反应非常强烈,印度所谓的精英统治集团认为必须要干点事,干什么事?制造舆论,辱骂中国,然后明目张胆的支持西藏叛乱。

这个时候西藏反动统治集团的头目,他们家的亲戚先是在印度那边扎了根了,被人家策反了,拿着钱提供武器,接下来当时西藏宗教的头面人物就跟印度搞在一起了,印度提供了大量的军火和其他各种战争资源。

7、

所以应该说西藏是在印度的支持下,在印度策划下,在很多印度人直接参与下发生的这类流亡叛乱事件。然后印度政府又接纳了这些叛乱逃亡者,给他们巨大的庇护,给他们提供了一块地方。逃亡者又在印控的藏南地区建立流亡政府。是可忍孰不可忍,印度的这种挑衅行为使得中印之间的关系一步步恶化,那我们怎么处理边境问题呢?下期再来介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司马南频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