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费奥多罗夫:英国不可能允许自己与中国经济脱钩

2021-10-20 10:04:50 作者: 弗拉基米尔 •费奥多罗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英国发出了加强对华经贸关系的积极信号。在与中国合作问题上,伦敦正试图向华盛顿施压,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如此评价英国首相关于中英关系的最新表态。

2、

英国不可能允许自己与中国经济脱钩

作者: 弗拉基米尔 •费奥多罗夫 

英国发出了加强对华经贸关系的积极信号。在与中国合作问题上,伦敦正试图向华盛顿施压,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如此评价英国首相关于中英关系的最新表态。

6、

约翰逊称自己不是反华者

中国在英国的经济生活中占有很大的份额,而且会持续很长时间,甚至可能永远存在。尽管所有对话进行得很艰难,但双边贸易关系长期以来一直在扩大,并将始终以同样的方式发展,鲍里斯·约翰逊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做出此番表示。

据他透露,英国正在与中国就达赖喇嘛、香港和维吾尔人权利进行艰难对话。但他拒绝完全放弃中方在经济投资领域所有提议的机会。与此同时英国首相将一些英国人担忧的核能和 5G 技术列为中国在英投资的重点领域。

没有来自中国贸易和投资这股暖风,英国经济的冬天将更加凛冽,安徽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尹建龙教授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就鲍里斯·约翰逊的言论做出了如此形象的比喻。

尹建龙专家说:“当前约翰逊政府在对华外交上奉行具有极强倾向性的机会主义政策。在全球疫情的冲击以及英国脱欧的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英国卡车司机短缺问题持续,燃油、天然气以及日常生活物资非常匮乏。由于经济面临内忧外患,中英贸易往来、特别是中国对英国的投资是促进英国经济正常运转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如果没有中国对英国贸易投资这股暖风,恐怕英国经济的寒冬会更加凛冽。另外,我认为约翰逊本人是带有民粹主义色彩的机会主义政客。他在政治外交上,包括在禁用华为等经济问题方面是紧紧追随美国围堵中国。基本上所有美国的围堵措施都有英国的参与,包括前段时间英国派遣航空母舰进入南海海域。然而英国在经济上又迫切地需要中国的支持,需要中国的投资贸易。所以这就明显体现了约翰逊政府的机会主义对华政策,只获取对自己有利的。当然,约翰逊的表态对于促进中英经贸往来是一个好的信号,但是我们也不必太过当真。毕竟在全球疫情下中国最早复工复产,且经济增长态势最好。在这种情况下,约翰逊有这一表态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英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基拉·戈多瓦纽克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鲍里斯·约翰逊的言论中有很多民粹主义。她特别注意到,英国首相在中国对英国经济投资问题上不是仇华的。

基拉·戈多瓦纽克说:“鲍里斯·约翰逊惯用他古怪的外交政策风格。他喜欢给自己贴上这样正面的标签。他经常说他既是亲俄主义者又是亲印主义者。现在他说自己不是恐华,而是亲华。这背后究竟会采取什么策略,而英国政府尚未确定。鲍里斯·约翰逊承认,他对中国投资有着浓厚的兴趣。但鉴于美国的巨大压力,他的政府将如何在英国自身利益和美国利益之间找到平衡,这仍然是一个很大问题。英国政府对与中国的关系持谨慎态度。虽有华盛顿的压力,但它还尚未与中国断绝在核电领域的投资关系。有英国人说,英国已经走上了艰难的英国退欧之路。如果它也选择与中国脱钩,因为政治矛盾而放弃与中国的关系,它只会成为一架双引擎失灵的飞机。”

基拉·戈多瓦纽克专家认为,约翰逊的此番言论向伦敦的海外盟友发出了一个信号。

吉拉·戈多瓦纽克解释说:“做出此番表态的动机可能是试图向华盛顿施加压力,说我们的确在倾听你的意见,遵循你的对华政策,但我们在外交政策上仍然有特殊的愿景。事实上英国现在的外交政策非常混乱、前后矛盾,这与严肃的内部争论有关。英国想宣布自主、独立,但另一方面,鉴于来自华盛顿的巨大压力,又不能完全独立地选择对外优先事项。所有这些都给鲍里斯·约翰逊带来了特别的麻烦,并将影响他的政府执行他自己对华言论的能力。”

“全球英国”战略含有英国将继续走吸引中国投资的道路以及总体上对与中国的投资合作非常感兴趣的内容。与此同时,由于资金短缺,英国迫于华盛顿方面的压力,可能会放弃与中国在核能领域的资金和技术合作。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CGN)可能很快就会被排除在塞兹韦尔( Sizwell) 核电站(萨福克郡)三期工程的待批之外。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周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英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中方希望英方为中国企业营造公平、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